小学三年级观察日记
前些天,科学老师发给我们每人8粒绿豆,让我们回家做一个对比实验——不受光的种子发芽快,还是在阳光下的种子发芽快。
我一到家就找来一个黑色的塑料盒和一个透明的塑料盒。我先在黑色的塑料盒里放了四粒绿豆,滴了十滴水,再盖上一层黑色的纱布。在另一个透明的塑料盒里也放上四粒绿豆,滴进十滴水,然后把两个盒子都放在阳台上晒太阳,我就去做作业了。大约过了一个小时,我到阳台上一看,透明的塑料盒里的绿豆已经裂皮了,可是黑色塑料盒里的绿豆只是泡胀而没有裂皮。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5个小时,我再到阳台上一看,透明塑料盒里的绿豆已经长出了一点根,黑色塑料盒里的绿豆也裂皮了,我高兴极了,就心满意足地去休息了。
等我第二天傍晚再去看的时候,透明塑料盒里的绿豆除了根比昨天长了一点外,其余一点变化都没有,而黑色盒里的还没长出根。时间到了第三天下午,我看见透明塑料盒里有一颗绿豆长出了一片小小的绿叶,到了傍晚,透明盒里的绿豆已经接二连三的长出了许多小绿叶,就连黑色盒里的绿豆也有一颗长出了叶子。
今天轮到我和叶蓁观察植物了。自从上个月种下鸡冠花种子以后,可爱的鸡冠花已经长出四片叶了。每个花盆里的鸡冠花都有点郁郁葱葱的样子。
今天到了花房后,我们发现今天的工作和以前有点不同了。为了我们后面不同肥料的对比试验,今天要给鸡冠花分株了,让他们有一个新的家,这样我们也可以有不同的实验组进行对比试验了。
我们俩首先观察了鸡冠花的长势,并记录了鸡冠花的叶片长度。然后我们必须把每一株的鸡冠花分到每一个花盆里去。花房里的伯伯给我们做了分株的示范,他轻轻地把一株鸡冠花从泥土里连根拔起,然后又轻轻地把这株植物种到它的新家,再轻轻地按下泥土,让它的根深深地扎入土壤中。我和叶蓁也学着伯伯的样子做了起来。我和叶蓁每个人都分了几株植物。开始了,这个分株可真比较难做,如果稍稍重些拔起植物,就容易把植物的根都拉断了。我刚开始地时候心里有些紧张,手心都有些出汗。慢慢地放松了些,鸡冠花幼嫩的小苗在我们的保护下慢慢地一步一步“移“到了新家。
最后我们把鸡冠花分成了九株,这样我们就可以做三组对照试验,有可以施有机肥的,可以施无机肥的,也可以是不施肥的。伯伯说过几天等植物更茂盛点,就可以做施肥对比了。我们俩把九盆鸡冠花都浇了水,分别把不同的实验组用牌子标记好。
这时,我心里非常地激动。心想,下周鸡冠花是会长得更茂盛呢?还是说分了株后会比以前长得更慢呢?这个问题到现在还在我的脑海里,真期待下周快点到来!
昨天,是令人高兴的一天,这一天我们四个校区的三年级学生游览了著名的华南植物园。
一走进植物园,眼前便出现了一棵棵高大的橡树,一朵朵美丽的小花。远处,几只画眉在树林间穿梭嬉戏,唱着婉转的歌儿,好象是在用她们的歌声与舞蹈欢迎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
漫步走进沙漠植物展区。这里的景色更是让我大吃一惊,简直是“刺”的世界。那逗人的仙人球,圆圆的,浑身长满刺,仿佛一个硕大的球体上扎满了金黄的绣花针。那厚实的芦荟,绿色的叶子向下垂着,叶子两边布满短粗的小刺,别看它的样子不是很美,却有它有独到的功效。它的叶了叶液具有灭菌,消炎的作用,假如谁的手受伤了,它将大显神威,使伤口自然痊愈。这不,人类利用它制成了各种芦荟制品,使它更能发挥特长为人民服务。
游程已接近尾声,但我还是被热带植物区的一种漂亮的植物吸引了,这就是念珠草。这是一种开花结果的植物,夏天开黄绿色的小球形的花,秋天,橘红色或红色的小果浆便布满全株,真是漂亮。不过,这个季节我们不能看到果,也不能看到它的花,真有点可惜。
确实,华南植物园大量美丽而珍贵的植物吸引了你,吸引了我,吸引了他。这次出游真是不虚此行。
我家有一盆仙人掌,那是爸爸送给我的生日礼物,我可喜欢它啦!
仙人掌刚买回来时,我非常好奇,忍不住用手碰了碰它的“大巴掌”,呀,真疼!一旁的爸爸见了,对我说:“你可别小看这仙人掌,它可厉害呢!”这时,我才认真端详起仙人掌来,真奇怪!你瞧,它身上布满了针一般的小刺,长着翡翠似的掌状茎,一起向上延伸,像叠罗汉一样,一片“绿色的巴掌“上又长着一片,重重叠叠地挺立着,让我不禁联想到挺拔的松树。
看来,植物王国的奥秘之处可真不少,我以后一定要多研究研究!
听说,花生是一种地上开花,地下结果的植物。我觉得很好奇,于是在三月份,奶奶、妈妈和我一起去家乡种花生。观察花生的成长。
我们首先锄地,然后挖沟,我和妈妈一起把花生放进沟里,奶奶盖上土。过了八天左右,长出了两片白色小苗,又过了八天左右,小苗变绿了,长出了六片叶子,叶子椭圆形的。奶奶、妈妈和我一起给花生浇水、施肥。花生越长越高,四月份,花生高二十厘米左右。叶子也越长越多,颜色变深绿色的了。五月份,我发现花生长出了许多黄色的小花,非常美丽!蝴蝶在花的旁边飞来飞去。过了一段时间黄黄的花儿谢了,变成花针伸到地下。六月份,花生的叶子变成墨绿色了,高40厘米了。我问奶奶:“花生成熟了吗?”奶奶说:“花生的叶子慢慢变黄的时候就可以拔了。”七月份,我看见花生的叶子开始变黄了,妈妈奶奶和我一起拔花生。我拔了一棵,数了数一共有十五颗花生。我开心极了!我终于验证了花生是一种地上开花,地下结果的植物。
2月1日天气晴
傍晚,舅舅和舅妈给我带来一棵水仙花,带来给我时水仙花己经发芽了,黑黑的种子上长着一点绿绿的芽芽,我马上给它找来一个小盆子放上一些水。这样水仙花就可以生长了。
2月5日天气阴今天,我看水仙花它的嫩芽又长高了一些,而且它有两片叶子了,种子下面也长出了一些白白的根了水仙花真神奇。2月9日天气阴转小雨今天我看见水仙花它的嫩芽又长高了一些,而且它的叶子变得有一些绿绿的了,它的两片叶子中间有一小片叶子长出来了,我想这应该是它的第三片叶子了。它的根又长了一些。我又给它加了一些水,爸爸说:“水仙花的根一定要浸泡在水里,这样它才会长得更好。"明天就是20xx年正月初一了,我希望我的科学会在明年取得更好的成绩,我的水仙花会开出最漂亮的花朵观查水仙花日记(2)
2月15日天气阴水仙花几天不见,它又长高了好多大约二十厘米它的三片叶子长得很高了,有的第四片叶子也长出来了。有两个竟然连第五片叶子也长出来了,我用手一摸它,感觉它的肉厚厚的很舒服,远远的看过去水仙花很像一惈葱,绿油油的好看极了。真想它快点长大,开出水仙花来。
2月19日天气晴今天,我看水仙花又长高了一些,都有4片叶子了。而且每片叶子都有20多厘米长了。有的叶子里面都有一点白白的像花蕾,我想过几天应该会知道了。2月21日天气阴今天,我再看水仙花时,它又长高了,它的花蕾也长高了,而且我一摸可以摸到有几个像花生那样的鼓鼓的包包,我想水仙花过几天应该会开花了吧!它的根也有一些腐烂了,真希望它早点开花,好期待!
2月10日
今天早晨我很早就来到阳台上看看水仙花有什么变化。来到阳台上,发现水仙花像换了个人似的,昂首挺胸地朝南立着。我赶快量一量,哇,今天的小芽平均比昨天长了5毫米,我喜出望外,连午饭也比原来多吃一倍呢!
2月11日早晨我起来晚了点,但却看见水仙花早就醒了,正在晒太阳。我懒洋洋地走到阳台,翻了翻水仙花的嫩芽,也没什么变化,突然,我发现最大的那棵水仙花的靠近根的枝上又长出了一个大约半厘米的小芽,由于太高兴了吧!只听吱得一声,我一看,轻轻拍拍胸脯说:“还好没折断”。
2月12日今天早上我6点就起床了,拿起尺子跑向水仙花。真不幸,今天怎么水仙花懒洋洋的?一点精神都没有。我一看坛底,哦,原来这几天,太阳公公出来闲逛,把水仙花的养料都偷去了,怪不得无精打采的,我无奈地把坛子装满水看了看它,心想:但愿,它能再次挺起胸膛!
2月13日今天在外玩真高兴,我哼着小曲回家看水仙花。天哪!它怎么四脚朝天掉到地上了,原来,妈妈晒衣服的时候把它弄掉了,我一边拾起来一边埋怨妈妈。我把水仙花的根调理好后,又放到小坛子里了。我看了他一眼心想:还是老师说的对,养花比养动物好多了。
2月14日星期四晴今天早上邻居家的佳佳她也种了水仙花,说让我去她家比一比谁把自己的水仙花养的好,下午我拿着我的水仙高高兴兴地来到佳佳家,一进她家,我拿着我的水仙花来到它家的阳台上。我一看,连忙认输,她家的水仙花长出了很多花和花苞。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养好水仙花!
在家乡的丹崖山上,长着许多松树,连悬崖上的石缝里也有松树,它的生命力非常的顽强。
松树的根很特别。它的根常常钻出地面盘卧着,有的像龙、有的像蛇,还有的像老人的手苍劲有力。
松树的技杆看上去伤痕累累。松树有直的、斜的、还有弯弯的。天气很热的时候枝干上会流出松脂,小虫子一不小心就会被它包住,说不定很久很久以后就会变成琥珀呢!
松叶喜欢长在树枝的顶瑞,松叶很奇怪,它像一根根针,许许多多的“针”在一块就成了一束叶子。
初夏,松树开花了。松花的花心像一枝手指,“手指”周边布满了花粉。秋天松树结果了,果实里面有我们爱吃的松子。这时候,无数只小松鼠在树林里跳来跳去,忙着采松子呢。
冬天其它树的叶子都掉了,只有那松树的叶子还是绿绿的,挺立在风雪中。我每次看到那松树,就不由的想起一首诗:
大雪压青松,
青松挺且直。
要知松高洁,
待到雪化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