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伯家养了很多母鸡。今天爸爸带我去他家玩,使我有幸观察到母鸡下蛋的全过程。
我见他家的老母鸡在下蛋前,总是围着下蛋的窝不安地“咕咕”直叫,觉得完全放心时,才张开翅膀“噗楞”飞进窝里,安静地趴在松软的草窝中。
一会儿,母鸡全身的毛抖动起来,脖子也缩了进去,又过了一会儿,母鸡突然站了起来,我以为蛋已经下出来了,便悄悄地凑到前面看,没想到窝里却是空的。我正在奇怪,只见母鸡的翅膀架了起来,脖子也伸了出来,鸡冠子也涨红了。它睁大了眼睛,两腿半蹲,整个身子前高后低。原来叉开的翅膀又夹紧了,看上去很吃力。就在这一瞬间,母鸡后半身往后一坠,一个滚圆的大鸡蛋就落在鸡窝里了。接着,老母鸡用爪子把刚下的蛋拨到肚子底下“掩护”好,生怕谁抢走似的。同时,它不断地把身边的草叼着往身后扔。它蹲了一会儿,觉得平安无事了,才肯轻松地离开鸡窝“咯咯嗒,咯咯嗒”地唱起来。
我捡起热乎乎的鸡蛋,心想:看来鸡下蛋也不容易呀!
我家养了一只可爱的小猫咪,它身穿一件黑白相间的毛衣,脸上嵌着一对金色小灯泡,晚上还发出一闪一闪的光芒,嘴角边还站着两个守护神。
但是,做为猫,小猫咪还是那么尽职尽责。它只要一看见老鼠就立刻扑上去,一天到晚不知要吃多少只老鼠呢。记得有一次,我去苹果箱子里取苹果,突然从箱子里窜出一只又大又肥的老鼠,把我吓得直打哆嗦,这时该小猫咪出场了,先是闪电般地扑上去用爪子按住老鼠,发出一阵阵“嘶嘶”的声音,把老鼠吓得魂飞魄散,然后,又故意把老鼠放掉,没等老鼠歪歪斜斜走几步时,小猫咪又跃身将它拦在面前,就这样几个回合之后,老鼠已经毫无反抗之力,完全吓得个半死,最后,成了小猫咪刀板上的肉,任其割舍,任其享受……这就是我家的小猫咪,一只既贪吃,又尽职的小猫咪。
今天,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实验课,题目就是《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老师先给我们做了个实验,把两只大小不一样的马铃薯分别放在两个盛满水的水漕里。在放之前老师先让我们猜测哪个是沉,哪个会浮。同学们纷纷猜小的会浮,大的是沉的。结果老师做好后,发现正好相反。而且把它们放在同一个漕里是出现了两种情况,一是都沉,另一是都浮。同学们感到很好奇。最后我们都说肯定是和水有关。老师让我们通过实验来证明。
老师把漕里的水分别让我们取一些,然后放在铁片上给酒精灯烧,结果发现一个水漕里的水烧了后,铁片上有一层白色的东西,而另一个上没有。老师还让我们,把这白色的东西用手沾一点放在舌头上,结果大家都叫了起来,“哦,是咸的”“老师,这是盐”。老师对我们的回答,表示赞同,并且还表扬了我们。
通过这个实验,我们明白了原来盐水可以让马铃薯浮起来。为了证明这个,老师接下来让我们,自己动手做。在做的过程中,我们又发现,盐不能太少,只能到达一定的浓度才能使马铃薯浮起来。为什么盐水能让它们浮起来呢?老师又给我们称了盐水和清水的重量,结果又发现盐水重了许多,而且盐份越多,分量越重。分量越重,它的浮力也越重。所以,马铃薯能够浮起来。
太阳渐渐西下,像一位羞涩的少女,缓缓地走向山下,红色的光也渐渐地溜走。吃完晚饭,我和姥姥、姥爷到大舅姥爷家串门。
到了他家,我们受到了热情的款待。我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大舅姥爷家,在大厅里我看见了一个长方形的鱼缸。鱼缸里面养着许多水草,小热带鱼们披着一身漂亮的鳞片快乐地游着。我无意中发现一只带着贝壳的动物。于是,我就把它捞了上来,原来是只小蜗牛。我想:蜗牛是生活在潮湿的土壤里的,怎么会在水里生活呢?大舅姥爷好象看透了我的心思,就对我说:“因为它是水蜗牛,所以能生活在水里。”接着又对我说:“我把灯贴在鱼缸的一侧,慢慢地能让水温发生变化。”听了大舅姥爷的话,我对水蜗牛更感兴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