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份爱,漂洋过海而来,那便是简爱。
可能,我那匮乏的文笔无法把简爱所带给我的触动完全表达出来;可能,简爱的精神世界我不能完全描绘出来;可能,会有更多的人比我了解简爱;可能……我只想用我手中的键盘敲打出我心里存在的那个最鲜活的简,那个令我触动的简。
简终究是善良的,当她听说舅母生命垂危又想见她一面时,简忘却了她的一切不好,毫不犹豫地回到了她曾经厌恶的地方。当她见到里德太太时,简所剩的都是对她的怜悯之情。可是,里德太太直到死也没能改变她对简的态度,这使简无奈而又痛苦。看到这里,我被她的宽容所感动,藏在他小小身体下的是多么美丽而善良的心啊!假想你的仇人即将过逝,尽管他曾救过你一命,你能放下面子,能鼓足勇气地到他面前说声谢谢吗?对于爱情,她更是维护了自己平等、独立的人格。忘记是哪一位译者翻译的一句话了,“我知道我并不高贵,但我绝不卑微”,在爱情和金钱面前,保持清醒的能有多少?可是简却做到了,当她知道罗切斯特已经是有妇之夫的时候,她的自尊,使她毅然决然离开了那个她深爱的男人。可是当简知道了罗切斯特先生为了救他的妻子而双目失明时,原本犹豫不决的简出人意料地牵起他的手要陪他一起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这一刻是多么令人感动,故事也到此进入尾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