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平凡的世界》是我用暑假里一个月的时间内细细读完的,读前读后的感觉都各不相同,总之,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读他之前,我是从未读过中国发展飞速之前的那段日子的“乡村”文学的,因此对农村人,对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思想、写作笔法几乎是一点也不了解,也不太感兴趣,更别说去仔细研读这一步百万字的长篇小说,所以给我一开始他的想法和兴趣降低了许多的感觉。
《平凡的世界》因字数实在是太多,而被分为三本,每本大约页数在400左右,拿在手里倍感沉重,仿佛手里拿着的,是整个上世纪80年代奋斗青年的人生和中国的发展,给人一种庄重严肃的阅读感觉,更何况里面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与故事,是一位老人毕生的智慧结晶。
介绍剧情之前,我更宁愿先写写我自己对这本书中最喜爱的人物——孙少平。自立自强、善解人意、善于帮助别人、积极取进、敢于拼搏。用再多的词语也表达不出我对他满满的敬佩,更是敬畏之情。他生在农村,学习相当艰苦,忍饥挨冻,始终不放弃,反而更勤奋,是我们城里即使想做的人也极难的。生在优越的环境的我们,从小不愁吃穿喝,更不会忍饥挨冻,是无法亲生经历他因自家原因的痛苦与无奈,但路遥老先生精湛的描写以及动情的语言,一字一句地令我更能深深理解他的情绪。读到动情时,更是感觉身临其境,可怜他的同时也不忍可怜,毕竟作为一个有骨气的男子汉是不会希望别人给自己怜悯,面对金波如此,面对润叶也是如此,面对我们岂不更加坚持?这份坚持就是长久以来激励这一名高中毕业地农村青年度过最困苦的时刻的精神粮食,是我们远远不及的,是我们所不能完全尽力的。
《平凡的世界》的三本中,我读的最尽兴的,是第二本。如果说第一部是为故事高潮作了铺垫,那它绝对当之无愧就是最精彩的部分。第一部详细介绍了几位主要人物:孙少平、孙少安、田润叶、田晓霞、秀莲。他们的出身并非全部高贵,但都有一颗拼搏的心。少平是农民弟子,家里辛苦供他上了高中却无法再多拿其余的金钱来使他生活富裕,但他努力读书,虽然受到了初恋郝红梅的背叛,但不被打破,高中毕业后回到家乡做了一名乡村教师,并与县革委副主任田福军的女儿田晓霞建立了友情,经常书信来往,兴趣相投,在她的帮助下关注外面的世界。少平的哥哥孙少安一直在家里劳动,与村支书田福堂的女儿——县城教师田润叶青梅竹马,互有爱慕之心,却遭长辈反对,经过痛苦的煎熬后与勤劳善良秀莲结婚,而润叶也只能无奈含泪与司机李向前结了婚。唉,读到这儿时,我也不由得感叹作者为何要把笔下的人物写的拆散的拆散,分离的分离,但这也情有可原,毕竟当时农村生活混乱,家庭环境,上下级关系,自身情愫,可能都会因为一个小小的选择,让一个人的一生度成另一个样子,命运就是如此啊!
第二部中,人物的命运更是足以让我深思感叹。孙少平青春的梦想和追求激励着他去闯荡“外面的世界”,从漂泊不定的揽工汉成为正式的建筑工人,遇到过好心人的帮助,也帮助过被恶人骚扰的小女孩,最后又成功获得煤矿工人的好机遇,又开始兢兢业业地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工作。幸运的是,爱情和事业双丰收,田晓霞成为他亲爱的女友,从师专毕业后到省报当上了记者,两人相约两年后再相会,浪漫无比。孙少安领导生产队实行责任制,接着在农村推广了它。头脑灵活的他又用赚的钱建窑烧砖,虽然大部分为贷款,但他依靠自己和妻子的努力,成了公社“冒尖户”。田润叶远离她不爱的丈夫到团地委工作,而李向前却酒后开车致残,感到内疚的润叶也回到了丈夫身边,开始了幸福的生活,润叶的弟弟润生,少平的同学也长大成人,在异乡与旧同学郝红梅再次相遇后对她产生爱情的情愫,两人结为夫妻。命运把人们拆散开后又硬,亦或是人为的拼在了一起,但这并不能阻止这群努力的人们刚硬的向上心,他们仍能获得精彩动人,这让我感动而又心酸的,感动在于能够面对新生活,心酸在于实在不忍想象一个高中毕业的少年在他乡的孤独。
第三步是我看过最感动而又抓狂的部分。1982年的时候孙少平到达煤矿开始了人生中重要的一个阶段,和一队家境富裕的弟子住进破烂的房屋破烂的房屋、危险的深矿,但他尽心尽力地干活,从学生成了一名优秀工人。可是事与愿违的是与少平一直密切来往的田晓霞却在抗洪采访中为抢救灾民光荣牺牲了,这令孙少平悲痛不已。读到这里,我实在很想揣摩当时路遥老人的心情,为何要棒打鸳鸯?而在这世间的同时,孙少安的砖窑也有了很大的发展,他决定贷款扩建机器制砖,请不了技师更本不懂技术,砖窑蒙受很大损失,后来在朋友和县长的帮助下再度奋起。通过几番努力,终于成了当时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头人,当然,妻子秀莲给他的激励必定是最大的。命运常常会无情的捉弄人们,我在为少安感到欣慰的时候。却没注意到作者欢庆会事件前的特意铺垫,秀莲在自家出钱扩建的小学会上吐鲜血,确诊肺癌!这个善良朴实而又忠诚的中国模范好妻子,就在这本书上再没出现了......可能是写的丧事过多,写下来田润叶的结局倒是温暖了许多,生活幸福,生了个胖儿子。郝红梅,也就是孙少平的高中同学,在经历苦难的煎熬后也与田润终成眷属,婚事得到父母肯定......
结局的不尽人意,也实在值得大篇章,路遥用了一章来写完了主角孙少平的结局。27岁的孙少平再一次事故中为救护徒弟也受了重伤,英俊面容尽毁......伤心之余,他少时的玩伴金波之妹认清了自己的真心,羞涩地向少平表白,而孙少平为她的前途和自己的感情选择拒绝。令人感动的是,文章的最后振奋、鼓舞人心,少年面对了现实,又充满信心地回到了自己的第二个家——矿山,迎接他的新生活与挑战。
这本书给我带来了极大的感触,不管是剧情发展的虐心,还是人物内心的波折,都因为作者精湛的写法而表现得一览无余,我常常会因为一个角色的内心挣扎而焦急万分,因为一个情节发展不那么尽人意而痛惜不已,可见《平凡的世界》已经深深捉住了我的心,让我真正地喜欢上了他所讲述地故事与人物,因为它不再单纯地表达故事,而是在真实地述说当时社会的情况与一个老人呕心沥血缩写成的著作。
《平凡的世界》教会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对人生的认识也更加真实。“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路遥老人家在书中如此写道。是的,我们就应该去奋斗,有了目标与梦想,有了目标没有虚掷,这样才不会虚度光阴,这才是充实的人生,而书中向上拼搏的人物正是这样看待自己的人生的。孙少平高中毕业后不甘心做一辈子农民,去了一个离家乡很远的地方重新开始生活;孙少安砖窑倒闭,可他不甘从此平凡,贷款重来!最后,他成功了......“人生是不可预测的。没有永恒的痛苦,没有永恒的幸福,生活就像流水一般,有时是那么平展,有时又那么曲折......”
这群自强不息的平凡人有着一般人没有的毅力和尊严,他们遇到挫折勇敢面对,他们面对挫败迎刃而解,他们非比寻常而又那么平凡,这也许就是在无形中紧紧地扣住了书名,始终在文章内贯穿的,应该就是“平凡”二字吧!
痛苦啊,往往是人走向成熟地最好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