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导游词
北京导游词怎么写?不同的景区有不同的写法,请看下面:
女士们、先生们:
我叫王溦嘉,大家叫我小王就行了。
今天有幸陪同大家一道参观,我感到很高兴。
这里就是闻名世界的故宫博物馆,简称为故宫,就是昔日的皇家宫殿。
北京故宫位于北京市中心,是明清两代的皇宫,又称为“紫禁城”(历代宫殿都象“象天立宫”,以表示君权“受命于天”)。
由于君为天子,天子的宫殿如同天帝居住的“紫宫”禁地,故名“紫禁城”。
故宫始建于明永乐四年(1406年),永乐十八年(1420年)建成。
历经有清两个朝代24个皇帝。
故宫规模宏大,西宽750米,南北长960米,占地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多平方米,有房屋9999间,是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
为了突出帝王至高无上的权威,故宫有一条贯穿宫城南北的中轴线,在这条中轴线上,按照“前朝后寝”的古制,布置着帝王发施令,象征政权中心的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和帝后居住的后三宫(乾清宫、交仄殿、坤宁宫)。
在其内廷部分(乾清门以北),左右各形成一条以太上皇居住的宫殿—宁春宫,和以太妃居住的宫殿—慈寿宫为中心的次要轴线。
出于防御的需要,这些宫殿建筑的处围筑有高达10米的宫墙,四周有角楼,外有护城河。
故宫御花园,原名宫后苑,今俗称御花园,占地一万二千平方米。
以钦安殿为中心,园林建筑采用主次相辅,左右对称的格局,布局紧凑,古典富丽。
殿东北的堆秀山,为太湖石叠砌而成,上筑御景亭,每年重阳节帝后在北登高。
1987年故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是建筑艺术的经典之作。
朋友们,因为时间仓促,这次对故宫的介绍就到此结束。
下次有机会再带大家详细的参观。
谢谢合作!
亲爱的游客们,你们好吗?我是你们的导游,你们可以叫我刘导,我们今天所要参观的就是以前皇帝祭天的地方——天坛。
明朝永乐皇帝在北京南城仿照南京的大祀殿建立了这作用于祭天的圣坛,主建筑是大祀殿,也就是今天祈年殿的位置上。
天坛有外坛墙和内坛墙,北面是圆形,南面是方形,取意天圆地方。
现在我们正沿着天坛建筑的中轴线向南行进,将要看到的就是古代皇帝祭天的圜丘坛。
圜丘有两道围护墙,使外方内圆,符合天圆地方的说法。
需要特别提到的是皇帝恭读祝文所站立的地方,就是刚才所说的台面中心天心石。
他是天坛三大声学现象之一。
在这里朗读的时候声音特别洪亮,而且现在这里也是一样的,各位游客不妨体会一下这奇特的效果,也像当年的皇帝一样,向上天诉说自己美好的愿望。
也许您刚才就已经注意到了,天坛有非常多的柏树,不错,它就好像北京一个天然的氧吧。
而在这许多古柏当中,有一株500余岁的桧柏,就是回音壁西墙外的这棵九龙柏。
它的树干纹理非常的奇特,布满了沟壑,而且旋转扭曲,好像9条蟠龙缠绕嬉戏,所以叫它九龙柏真是一点也不过分。
解放以后天坛不仅成了著名的旅游景点,而且还是北京城市绿地的组成部分,来这里的不光是旅游者,还不乏一些专门为了强身健体的老人们。
今天的游览结束了,希望这次游览能让大家记住、在大家的心里留下深刻的回忆。
希望大家下次再来哦。
各位游客:
大家好!欢迎大家到八达岭景区观光旅游。
今天有幸陪同大家一起参观,我很高兴,望各位能在八达岭度过愉快的一天。
长城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它像一条巨龙盘踞在中国北方的辽阔的土地上。
它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血汗,也是中国古代文化的象征和中华民族的骄傲。
游客们,我们已经来到了著名的八达岭长城,两旁的山上,是苍松翠柏好像云遮雾障,禽鸟和鸣,溪流淙淙,处处充满了诗情画意。
您向远处看,可以发现这里的长城分为南、北两峰,蜿蜒于山脊之上,龙腾虎跃、气象万千,景色十分壮观。
长城依山而建,高低起伏,曲折绵延。
这段长城的墙体是用整齐巨大的条石铺成,有的条石长达2米,重数百斤。
内部填满泥土和石块,墙上顶地面的地方铺满方砖,十分平整。
墙顶外侧筑有高2米的垛口,上有了望孔,下有射击洞,内侧建有宇墙。
城墙每隔一段,筑有一个堡垒式的方形城台。
城台有高有低,高的叫敌搂,是守望和军士住宿的地方;低的叫墙台,高度与城墙相差不多但突出墙外,四周有垛口,是巡逻放哨的地方。
八达岭海拔1000米,绵延曲折的长城如巨龙腾飞于崇山峻岭之上。
它不仅是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的结晶,也是古代建筑工程的杰出代表。
登上八达岭长城,极目远望,山峦起伏,雄沉刚劲的北方山势,尽收眼底。
长城因山势而雄伟,山势因长城更加险峻。
八达岭也是历史上许多重大事件的见证,例如萧太后巡幸,元太祖入关,慈禧太后西逃等等,八达岭都是必经之路。
说到这里,还有一个故事要讲给大家:位于关城东门路旁,有一块巨石,传说在1900年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慈禧在西逃的途中经过这里,曾经站在这块石头上回望京城,所以这块石头也就被叫做望京石。
但现在这块石头已经不那么突出了。
下面就到了烽火台,又叫烽燧,狼烟台。
是不和长城相连的独立建筑。
一旦敌人来犯,就点燃烽火通报军情,白天点燃的烟叫做烽,晚上的叫做燧。
明朝的时候,还对烽火与敌人的关系作了严格的规定:敌人百余个,燃一烟点一炮;五白人,燃两烟点两炮;千人以上,三烟三炮;五千人以上,四烟四炮;万人以上,五烟五炮。
就通过这种方式,在边关的军情能够飞速的传递到皇城大内。
看到烽火台,再给大家讲一个故事,《烽火戏诸侯》:周朝有个国君叫周幽王,他有一个美女叫褒姒,她的脾气很怪,总是不笑,幽王就想办法。
于是他点燃了求救信号(烽火),结果,引得诸侯白来一趟,可褒姒却哈哈大笑,幽王也很开心。
可是,真有敌人来进攻的时候,幽王点燃了烽火,却不见人来,幽王就被敌人杀死了。
游客们,这就是两个很点型的故事。
游客们,现在我们已经开始顺势走下长城。
游客们!踏着这脚下的方砖,扶着墙上的条石,我们会想起古代修筑长城的劳动人民来。
我们单看数不清的条石,一块就有两三千斤重,时候没有火车、汽车,没有起重机,就靠着无数的肩膀无数的手,一步一步地抬上这险峻的山岭。
游客们,现在我们已经下了长城。
感谢游客们支持,我们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