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此事件男女当事人为恋人关系,虽然正式恋爱时间有限,但因为二人相识多年,又有大量的接触往来,故对彼此了解甚多,相互信任并建立恋爱关系经女方提出,男方同意达成每日早起后及晚睡前由男方主动至短信女方的一致共识,而且晚上短信中一定要提出”抱抱”和”啧啧”,称此短信为每日功课:”交作业”.事发于xx年2月27日上午6时许,男方当事人接到女方当事人的电话,被催促时间不早,应该起床上班了,遂挂机起床,整理上班,而并为履行发短信的承诺,没有交”作业”.我坦白,我是该该事件男方当事人,同时也就是未及时履行承诺者。
经回忆,这样未按时提交”作业”的事件从承诺给予后完成状况一直不
佳,至案发当日,未交次数已在5天次以上,甚至出现连续数日不交的情况,导致了该承诺成为一句空言,伤害女方当事人稚幼纯真的心灵,造成极其不良的后果。
古人常说,“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但一开始,我并未能及时地进行自我反省,在提交的首次检讨中甚至以打油诗的形式草草应付,态度及其恶劣,受到女方当事人及群众的大量指责与批判。古人又说,“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因此,在自我反省的过程中,一定要把犯错误的根本原因找出来,若是找不到根本原因所在,敷衍了事,于事无补,将来还会犯更多更严重的错误。悔悟后,归结原因如下:
认真核实、解释。同时,更是要增强自身的爱情作风,切忌感情上的不高度重视性。有一句格言说到“魔鬼出于细节”。
2、事发后,不能心平气和地面对错误,有逃避的心理。一开始,就想着把很多问题推给女方,而不能立刻想着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为什么不能再发个短信呢,因为是事发当日,刚刚接到女方的电话,以为女方已经知道自己的起床时间了,因此,一开始,就以为有了”家访”,”作业”便可以不用交了,把问题东推西推,想牵强附会到女方身上,还强调女方”不会灵活”,对事情展开一番“与己无干”的耍赖分析!每每想起当时的嘴脸,心中甚是羞愧。
通过这件事,我重新反思了自己恋爱、做人、做事的态度,感悟到:
恋爱不诚信,就会一次又一次伤害对方的心灵,甚至未来会给孩子带来同样不良的影响。爱情就从多方面体现了做人、做事的点点滴滴。爱情中的诚信绝不是在书本里,而是在生活中做人、做事的点滴中。“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读了那么多的书,处了那么多的事,假如不融会贯通,不与现在的生活结合,就很难有喜悦,就是古人所讲的「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