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曾经用这样一段话来形容一个人:“物质生活的窘迫毫无改观。他贫病交加,孤立无援,--但他却是个战胜者:--人类平庸的战胜者,他自己命运的战胜者,他的痛苦的战胜者。”是的,作家口中的“他”就是指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这段话出自于世界名著《名人传》。
《名人传》讲述的是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和托尔斯泰三位名人的一生,其中我最崇敬的伟人是贝多芬。
贝多芬于1770年12月16日诞生于德国波恩,家里贫困交加,展现出音乐才华的他被父亲视为“摇钱树”,父亲不惜打骂,使贝多芬有个不幸的童年。贝多芬长大后更是痛苦万分,可一次又一次的挫败都没能使他屈服,双耳失聪的他同样在生命的57年间完成了100多件作品。
“人生是艰苦的。在不甘于平庸凡俗的人,那是一场无日无止的斗争,往往是悲惨的,没有光华的,没有幸福的,在孤独与静寂中展开的斗争。”我想,即使没有人看到、听到贝多芬的努力雨艰辛,但是只要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正如晚年多获好评,至少受人尊敬的贝多芬成功了。
就让贝多芬的精神继续在无数文章与音乐史中流传、发扬光大,把他深深烙印在心中。
“用痛苦带来欢乐。”没错!这个人就是音乐巨人--贝多芬!
在人生这跌宕起伏的青藏高原上。只要有泪水就有喜悦;只要有汗水就有喜悦;只要有失败就有喜悦;只要我们还成长着,我们就会有各种喜悦!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中国人在流泪。从2019年1月的南方风雪大灾,5月份的汶川大地震,那是一段中国人不想自然灾害屈服的历史。在这历史中我们流血,流汗,更多的是流泪!8月8日,北京奥运会顺利召开,我们由心而发的喜悦,才缓缓盖过一些不幸。当它还在延续。110米跨栏赛上,刘翔因伤退赛。在场的中国人无一不流泪。而刘翔用最寂静的方式按人退场。虽然他失败了,但中国人还是在奥运会上一举成为金牌大国。我们在泪水中收获喜悦,我们在泪水中不断成长。
在那些不幸中,流汗更多的是抢救人员。是他们在第一时间到达灾区。救人,救人,还是救人。有些官兵还不顾个人安危,就出了许多灾民。使他们失望的人们,获得重生。而在新生的背后他们付出了多少汗水!多少艰辛!在汗水的背后,是灾民的喜悦。他们没有白流汗,他们的汗水是值得的。他们有更多的汗水,铸就了更多的喜悦!
虽然人生跌宕起伏,犹如青藏高原。但我们由青藏铁路。在人生成长是必须的,在成长中喜悦也是必须。我们懂得了泪水,汗水,成功,我们更懂得了我们每走的每一步是成长的喜悦。成长是艰难的,但成长更多的是喜悦!
《格列佛游记》是一部杰出的讽刺小说,它的主题思想是:通过格列佛游记在利立浦特,布罗卜丁奈格,勒皮他和慧骃国的种种奇遇,反映了18世纪前半期英国社会的一些矛盾,揭露批评了英国统治阶级的腐朽和罪恶,以及英国资产阶级在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的疯狂掠夺和残酷剥削,因为早在18世纪早期,秩序更迭,工商繁荣,物欲张扬,政界腐朽,党争激烈以及对外扩张等共同构成了英国生活的主旋律,所以斯威夫特就敏锐抓住了时代特点和弊病,痛下针砭,写下这部游记。
《格列佛游记》不但又具有深刻的思想内容,而且具有比较完美的艺术形式。斯威夫特的艺术技巧也有许多的地方是值得我们借鉴的,首先,斯威夫特利用虚构的情节和幻想手法刻画了当时的英国现实,同时他也是根据英国的现实才能创造出一个丰富多彩的,童话般的幻想世界,斯威夫特的幻想和现实是和谐统一的,格列佛在小人国,大人国,飞岛,马国的遭遇各不相同,但都安排得合情合理,毫无破绽。他每到一个幻想国度都受到不同的待遇,绘声绘色,使作品具有艺术的真实感,这种真实感具有巨大感染力,从而使讽刺达到高端的效果。
其中格列佛在慧骃国的经历令我十分深刻,这个国家的统治者是富有理性,公正而诚实的马,供马驱使的耶胡却是一群丑陋的畜类。它们好吃懒做,贪得无厌,特别喜欢在田间找一种石头,为了争石头,它们就搏斗起来,甚至发生大规模的战争。它们也有自己的头目,头目还有宠臣,这些宠臣被主子抛弃以后会受到全族类的侮辱。从耶胡的种种特性来看,当时社会罪恶者诸如贪财好斗都集中在耶胡的身上。斯威夫特所创造的耶胡无非是对当时英国社会政治生活和恶劣风尚的集中讽刺......
不论是否真正读过,或者通读过,大约无人不知晓《格列佛游记》是一部世界名着。就连我们的语文课本上也会有那么一小段的内容。
第一卷《利立浦特游记》是标准的讽刺,可是写得很迷人,虽说大家现在都承认小人国实际就是暗指英国,利立浦特宫廷也就是英国宫廷的缩影,但人们还是不得不佩服斯威夫特惊人的想象力。他何以会想得出小人国这么一个点子来的呢?格列佛与利立浦特人之间的大小比例为1:12,这一比例在全卷书中从头到尾都得到严格遵守,不曾出一点差错。从写作技巧上讲,这种视觉选择是天才的,而它产生的效果则是无处不在的幽默。我们当然知道作者是在讽刺,在挖苦,然而这种讽刺和挖苦是理性的、冷静的,甚至于是较温和的,作者还没有完全激动起来,他只是在煞有介事地给你讲故事,讲一串在我们读者看来是闻所未闻的有趣故事。
格列佛俨然以巨人的身份在由袖珍的人、事、物组成的利立浦特雄视阔步。虽然他也时常受到骚扰,经历种种不如意,在大街上走路必须时刻注意,以免一不小心就将人踏死或者将房屋踩塌,可他永远是居高临下的,无论是皇帝还是大臣,任其何等自傲自狂,在格列佛的眼中,永远只是一群荒唐愚蠢的、微不足道的小动物,格列佛从头至尾享受着"俯视"的便宜和痛快。当然,就是这么一个小人国其内部的腐朽和纷争,也终有一天会将其自身毁灭。
我,作为读者就是这样被他--斯威夫特--这些故事给迷住了,忘记了它的每一个故事其实差不多都是有所指的。不论是"高跟党"还是"低跟党","大端派"还是"小断派",甚至于像财政大臣这样具体的人,都可以从当时的英国上层社会找到他们的影子。有些评论家甚至认为,那么一些"有所指"的讽刺,其实也完全适用于整个人类,而并非不仅仅限于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