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法国着名作家法布尔用一生精力完成的一部昆虫学巨着。描绘了各种各样昆虫的本能、习性、劳动、婚恋、繁衍和死亡。
读了《昆虫记》,我知道了蜣螂怎么滚粪球的,是草原上的清洁工;管虫用极微小的圆球,为孩子制作衣服。
《昆虫记》详细地描绘了昆虫的生活:如蜘蛛、蜜蜂、螳螂、蝎子、蝉、甲虫、蟋蟀,等等。这给后世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使人类能更好了解昆虫。
关于蝎子《白蝎自杀之谜》这一节。有人说,蝎子遇到危险就会自杀。于是,作者就做了一个实验。他用烧红的木炭围成一圈火墙,然后把一只白蝎子放进火墙里。热浪烤在蝎子身上,它倒退着卷成钩子,一会儿伸直,一会儿弯曲,动作快极了,使人看不清楚。突然,它一阵抽搐,接着,就一动不动了。作者用镊子把它夹到一块凉沙土上,过了一个多小时,令人不敢相信的是,蝎子竟然奇迹般的活过来啦,和以前一样变得生气勃勃了!这个实验证明,根本就没有蝎子自杀的这种事情,无非是人们乱猜测而已!
昆虫记这本书,使我了解了许多大自然中的奥秘,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常走进大自然,就能获得更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