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昆虫日记,我心情很兴奋,脑海中浮现着很多昆虫的画面。
因为很喜欢这本书,所以我查阅了一些关于作者的信息。我了解到,法布尔是法国著名的科普学家,也是第一位在自然界中研究昆虫的科学家。为了探究昆虫的生活,他投入了一生的精力,在自然环境中对昆虫进行观察与实验,真实地记录下昆虫的本能与习性,并写成了这部昆虫学著作。
如果说思维是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那探索精神就是其中最灿烂的一枝。我们人类有史以来,正是凭着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才不断开拓着视野,把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向前推进着。
受这本书的影响,我竟爱上了自然科学。爱看相关频道的电视,爱观察原本认为很恶心,恐怖的虫子。如果看见此书所讲到的动物,便会去观察验证法布尔的论点;若是看见此书未提及的动物,便会上网查询资料,亲手观察其特点。这使我了解了更多的自然科学知识。
读完这本书,我知道了人只是生物链的一环,任何一个生命,包括昆虫在内,都有着捍卫自己领地、食物、后代的光荣使命,让自己和家人可以活得更加舒适开心。所以,我们应该爱护动物,共同保护环境,齐心协力来维持自然界的生态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