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曾经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确,读书能给我们带来快乐,一本好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在阅读中能给我们知识和启发。鲁滨逊漂流记就是这样的一本好书。
全篇着重描写了鲁滨逊在荒岛上通过自己的劳动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战胜了恶劣的环境,与土着人星期五共同回到了家乡,过上了幸福生活的故事。
鲁滨逊的勤劳、勇敢和那惊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可想而知,一个孤零零的大活人独自在荒岛上生活了十几年,没有人陪伴他,甚至于最基本的,与一个人简简单单地说会儿话都做不到。整个荒芜的岛上没有房屋,没有稻田,只能靠他自己辛辛苦苦地打造出一片天地。
其实鲁滨逊也是一个常人,他没有什么惊人的本领可以在这凄凉的环境中久久地挣扎。可是他承受住了这个打击,发挥出超出凡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为了重新拾起勇气,鲁滨逊写了一张厉害差异表,把种种可能都分析出来。无论是出于消极还是积极,这使得他能够冷静下来,从只会空想的日子里解脱了出来,学会从绝望中寻找希望,从而勇敢地去面对现实,去改善现状。
通过读这本书,可以知道只要不怕苦、不怕累、勇敢迎接挑战,就可以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读完《鲁滨孙漂流记》这本精彩的小说后,一个高大的形象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他就是勇敢的探险家、航海家鲁滨孙。
当他流落荒岛时,他为了找到合适的住所,在岸上跑了一整天,终于在一个山岩下找到了一个栖身之所。鲁滨孙在小山下搭了一个帐篷,而且让面积尽量大些,里面再打上几根木桩来挂吊床。第二天,他把所有的箱子以及木板、做木排的材料,堆成一个临时性围墙,作防御工事。但只过了十几天,突然发生塌方。鲁滨孙不但把落下来的松土运出去,还装了天花板,下面用四个柱子支撑起来,免得再次出现塌方。
一次,鲁滨孙无意中掉在墙角的谷壳,竟然长出绿色的茎干,不久,长出了几十个穗头,这真是老天的恩惠。从此,鲁滨孙一到雨季就撒下半数种子来试验,以得到更多的粮食。最糟糕的一次试验,大麦与稻穗的收成仅获了半斗而已。但是,经过这次试验,使鲁滨孙成为了种田高手。知道什么时候下种,现在他知道一年有两个季度——旱季和雨季可以播种两次,收获两次。鲁滨孙解倔了吃饭问题。
造船回乡,鲁滨孙又花费了数年的时间,无数的心血。光砍树就是数月。但由于事先没有考虑周全,船离海边太远,他怎么也无法让船下水。这下,数年的心血白花了,一切希望都破灭了。直到星期五的出现,这个希望才重新油然升起!
鲁滨孙是个伟大的人,坚毅的人,孤身一人在这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生活了27年。他敢于同恶劣的环境作斗争,勤奋劳动,这本书教会我们只有坚持才能胜利,只有实干才能让我们摆脱困境,实干比信念更重要!
这学期语文老师要求我们读《鲁宾逊漂流记》。《鲁宾逊漂流记》讲述了一个具有冒险和乐观精神的英国人——鲁宾逊,他很喜欢冒险,去海外历险,不想却被困于孤岛上,孤苦伶仃,生存艰难。但他并没有放弃希望,以非凡的勇气和智慧,在孤岛上存活了下来。经过他的不解努力,运用自己的所知所学,历经千辛万苦,终于顽强的活了下来,并还救援并教化了野人“星期五”,成了孤岛的岛主。最终经过28年的等待,找准机会回归了祖国。
我刚翻开书我就被文中的主人公鲁宾逊给吸引住了,他是个敢于同命运作斗争的人,他始终对未来充满着幻想他坚信只要有心没什么事情做不了。还记得我第一次学自行车,刚开始我对自行车充满着热情,觉得骑车很威风。但是学的时候总是跌倒,渐渐地,我失去了信心,不想学车,爸爸似乎看出来了,鼓励我说:“没关系,谁没有跌倒过,跌倒不怕,怕的是跌倒后不想、不敢爬起,失败是成功之母,再试试。”听了这话,我又充满了信心,我相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经过我的努力,我终于学会了骑车。
是的,只要有永不放弃的决心,没有什么事做不成。如果你总是担心这儿,担心哪儿,那你就永远不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