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是一部世界名著,讲述一位遇险的航海商人独自一人飘流到一座荒岛。他克服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靠顽强的意志和自己掌握的科学知识,在岛上生活了28年,终于遇救返回故乡。
这本书的主人公鲁滨逊真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他在荒岛上生活了28年,整整28年,多么惊人的数字。要是我在这个荒岛上生活,恐怕一个小时,我也熬不过去,何况他还在荒岛上凭着自己的双手双脚做出所有的生活用具。这样一比较,我是多么懦弱,而他却多么坚强。想到这里,我就决定要以鲁滨逊为榜样,要学他那样坚强,不能懦弱。我不是要像他那样在荒岛上生活,而是要在生活中向他学习。例如:做人要坚强不要常常哭,遇到紧急关头不能懦弱要镇定的解决问题等等。这些都是在生活中坚强的表现。
鲁滨逊的坚强不仅让我佩服,他的乐观精神也很让我佩服。初到荒岛,鲁滨逊因为没有助手,工具不全,缺乏经验,所以做任何事情都要花很大的劳力,费好长的时间。连做一块木板都要四十二天。他做的许多事情都是白费力气,没有成功,但他从不灰心失望,总是总结了失败的经验又重新开始。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令人欣慰的回报,他最后变得有船用,有面包吃,有陶器用……这些没有一件不是费了很多力气、克服了许多困难才得来的。看到这里,我不禁反省以前,我做事一旦不成功,就会气馁,然后就不做了。这样是不对的,应该像鲁滨逊那样,总结了失败的经验又重新开始。
读了《鲁滨逊漂流记》后,我受益匪浅。
命运多磨难,在一次沉船事件中,鲁滨逊流落到了一座荒岛上,他与大自然做着艰苦的斗争,在荒岛建立了自己的住所。虽然,他很不幸,也曾想过放弃,但悲惨的命运使他活了下来,成为一个坚强的人。20多年后他离开孤岛,重返故乡。
一个多么传奇的故事啊!它激励过无数陷入困境的人振作起来,它使多少人迷途知返,鲁滨逊以他超乎常人的毅力成为人们心中敬佩的人物。与其说读者迷恋这书当中的离奇遭遇,倒不如说主人公鲁滨逊的精神感动了我们。
即使是一棵小草,它也会懂得如何在困境中顽强地活下来,那么在这世上有多少人具备了其它生物所没有的智慧,而在挫折面前投降的呢?人生在世,重要的不是享有欢乐,而是忍受痛苦。逆境是最好的大学,我们要在逆境中不断成长,在逆境中更好地生活下来。成功者的秘诀是“在哪里跌到,就在哪里爬起来。”不要为了一时的失利而放弃重新站起来的机会。
困难并不可怕,命运不是天定,只要通过努力,困难将变成你人生中的一块垫脚石,命运就掌握你自己的手里。现在所处的境况并不是绝对的。惰性会使你所拥有的消失,勤劳的双手会使你得到生活中的财富。
鲁滨逊在岛上生活了20多年,虽然环境如此恶劣,但他抱着坚定的信念克服了一个个困难,创造了一个个奇迹,这足以说明不幸有时并不是对我们不利的,有的人会因为不幸而变成一个大写的人,使自己的意志更加坚强,为今后的成功之路打下扎实的基础。
我们要以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挑战不幸,伟大的人因为受到不幸的磨练而显得更伟大,懦弱的人因为受到不幸折磨使他变得更懦弱。
当我们面对残酷的现实时,要坦然接受,不要逃避,更不能放弃。每个人的成长历程中都会经过挫折的难关,有人在困难的大门前倒下,有人却走进了挫折之城,经过几番搏斗,他们终于风光地出了城。即使倒下也备受人们尊重。
风雨中,有人不曾哭泣,不曾抱怨,终于雨过天晴见彩虹,拨开云雾见天明,他们是成功的人,像鲁滨逊那样伟大。未来不是靠别人给予的,而是自己建设的,虽然途中遇到荆棘地,但他们会用镰刀开辟出一条道路来,在风沙中他们勇往直前,到达成功的彼岸,在岸上观看日出照耀自己培养的灿烂之花。
在漫漫人生路上困难何其之多,虽然有失败的痛苦,但更多的是成功的喜悦,相信自己能够击败困难,更重要的是要怀着一颗勇敢、坚强的心在自己的生命中刻上战胜挫折后的辉煌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