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格调高雅,从始至终充满着美感。荡漾于悲悯之中,它就是《草房子》。
这本书的作者曹文轩,是一个和蔼可亲的叔叔。他曾写过许多让小读者钟爱的书。比如:《红瓦》、《跟鸟》、《细米》,曾带着这些书去世界各地领奖。冰心文学奖、金鸡编剧奖、金蝴蝶杯曾在他的手心里捧过,让他获得了至高无上的荣誉。
本书写了主人公桑桑刻骨铭心的小学生活。6年中,他目睹了一个个催人泪下的动人心的故事;不幸少年与残疾男孩的执着坚守与跟厄运的悲壮,使他难以忘记,以及大人之间扑朔迷离的情感纠葛。这些,在他的世界里已经占满了一切。
当我捧着这本书的时候,我会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因为桑桑曾经呆过6年小学生活的学校会与他远去,因为桑桑会与他的号朋友分离,会与那块油麻地相隔,好远好远。
其实,桑桑那小学6年,有许多许多有趣的事情。如他帮百雀与蒋一轮之间传言,他鼓励曾经富裕的杜小康不要灰心,重上学校。虽然他要走了,可是他与朋友之间的笑声是不会磨灭的,反而会升到他们的心理,永远。
因为这本书,我感动过许多次,桑桑曾生活的油麻地,我很向往,向往进入书里,与他一起玩,一起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