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爱上了一本妙趣横生、激动人心的好书——曹文轩所写的《草房子》。在这本书里,有不向冷嘲热讽低头的秃鹤,有善良纯洁的纸月,有垂暮老人秦大奶奶,还有着世间善美丑恶的对比……这些都在一个叫作桑桑的小学生的生活里一幕幕呈现。
先说说女孩纸月吧,从小家境贫寒的她用一颗纯美的心让人们了解了什么是知恩图报。她看不惯那些恶意的争斗,她认为相互关照、报答恩人才是人与人之间最好的交流方式。对于从小抚养她的外婆,她孝顺又懂事;对于帮助她上学的桑校长,她从未忘记报恩。与纸月相似的是秦大奶奶,尽管与“油麻地”有争执,但是为了救“油麻地”的孩子和物品,她依然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这两个人物告诉了我们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是我们应该学习和崇敬的榜样。
最令我读完之后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名叫秃鹤的男孩。他的原名叫作陆鹤,只因他是个光头男孩,大家就给他起了个难听的绰号——“秃鹤”。因为秃头的原因,秃鹤总是遭到除了纸月以外的许多师生的捉弄甚至歧视。然后,被人们冷嘲热讽的他有一颗坚强的心,从未放弃自己。毕业表演之季,有个难看的光头角色没人愿意出演,他向老师大胆提出自己来演。最终,秃鹤用出色的演技让大家刮目相看,让之前嘲讽他的人纷纷红脸认错。
其实,现实生活中也常有这种情况,就以我为例吧。上学期期末考试之前,数学老师在班上找了三个同学去帮助录节目,节目的主题是期末试卷分析。但因为是分析试卷的错题和错因,所以老师要找的是期末考不到满分的同学,而我就是被选中的人之一。虽然可以上节目出镜,但是我并不开心,心想:老师为什么认为我一定考不到满分呢?我一定要用成绩证明自己。于是,我给自己制订计划,认真复习,全力以赴,勤加练习。结果,我不但数学考到了满分,而且语文、英语也是班级第一,是我期末考试考得最好的一次。回想起来,原因就在于我知“耻”而后勇,不是妄自菲薄,而是锐意进取,调动了自己的“小宇宙”,把压力化作了动力。更令人高兴地是录节目的时候,数学老师还是带我一起去了,让我不是做错题分析了,而是做学习方法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