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的阳光,像轻柔的丝带,轻抚大地,赐予每个生命圣洁的力量,有如童话一般,梦幻美丽,空气中充斥着一股纯真,一股懵懂。
——《草房子》19xx年曹文轩创作的小说
正如曹文轩自己说的,这本书就像午后的阳光,像轻轻柔柔的丝带,美丽梦幻。翻开书本,我仿佛一瞬间置身于一个恬静的、充满淳朴气息的乡村——我看到了成片成片草房子,在落日的余晖下闪闪发光;听到从金黄色的田野上,有嬉戏打闹声远远地传来,一群泥猴般地孩子笑着朝我走来。为首的那个大概就是桑桑吧,他浓密的黑发之下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似乎正在对我缓缓诉说着这六年来他亲眼目睹或直接参与的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间所闪耀的人格光彩,在体验死亡中对生命的深切而优美的领悟,大人们之间扑朔迷离且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情感纠葛……这一切,既清楚又朦胧地展现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也让他曾经充满稚气的眼睛里多了一丝坚毅与成熟。
那个腼腆地对我微笑着的光头男孩一定是陆鹤了。我真为他高兴呀!曾经因为秃被人嘲笑,认为秃子是一种耻辱,带着帽子上学的他,终于在那次文艺汇演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脱掉帽子,不再自卑。你瞧,他的光脑袋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那是他自信的光芒。从他身上,我明白了:每个人都会有自身的缺陷,但我们没有必要因此而自卑,何必在意与他人不同,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我坐在草垛上,静静地看着这个弥漫着幽香、懵懂纯真、浪漫优美的童话世界。曹文轩老师曾说过:“美的力量绝不亚于思想的力量,一个再深刻的思想都可能变为常识,只有一个东西是永不衰老的,那就是美。”我非常同意这个观点。爱是美的,童真也是美的。不管是桑桑、杜小康还是蒋一轮,他们终有一天会老去,但正因为他们拥有自己的坚守和执着,保持着那份爱与纯真,书页才会永远保留属于他们的那份鲜亮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