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读过天马行空的《西游记》,了解了菩萨心肠的唐僧;读过忠肝义胆的《水浒传》,认识了及时雨宋江;读过气势磅礴的《三国演义》,见识了脾气暴躁的曹操。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曹文轩笔下的《草房子》。
《草房子》是以油麻地男孩桑桑为中心写的一些童年趣事。书中重点介绍了六个人,有秃顶而自卑的陆鹤;有可爱善良的纸月;有孝敬父母的细马;有天真顽皮的桑桑,还有慈祥的秦大奶奶。但我却最喜欢做事坚持不懈的杜小康。
杜小康,从名字中就可以看出他家十分富裕,生活在高大阔气的红门里,拥有全镇唯一的一辆自行车。但好景不长,父亲采购物品的船翻了,为此而倾家荡产,一夜之间一切都没了。父亲整天病怏怏的,需要人照顾,学习名列前茅的他,毅然辍学独自撑起整个家庭的重担。
此时的杜小康觉悟了,他明白了以前炫耀是不对的,决定彻底改变自己。他在学校门口开起了小卖铺。阳光照在他那幼稚而坚定的脸上,那毫无卑微的神色,盯着前方,眼神中充满希望。让我看到了他坚韧之后的美丽和优雅。我想到了一种独有的精神—自强不息。杜小康只是一个才上六年级的孩子,主动担负家庭的重任。这种顽强、坚持不懈,坦然面对艰难的精神值得我学习。我不禁想,如果换做是我,我能做到吗?我要学习这种自强不息、坚持不懈的品质,去迎接未来生活的种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