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的作者是明朝的吴承恩,主要讲的是孙悟空大闹天宫后被如来佛祖压在五指山下,后来和猪八戒、沙和尚一起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终修成正果,得道成佛的故事。
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一个人物是孙悟空,因为他不但神通广大,会八九七十二般变化,还有一股不轻易认输的精神。
取经的过程中,他失败了很多次,但他从不放弃。
唐僧则有一些固执,打白骨精时,他不相信孙悟空,结果被白骨精捉住了,但这也说明他很善良。
猪八戒有很多缺点,但一路西行的磨难,和大家的帮助,他真正做到了“八戒”。
沙僧则任劳任怨,一路上背行李,可从不说苦。
我最喜欢的片段是《猴王出世》,因为这一段既为孙悟空日后的神通广大做铺垫,又写出了他的王者风范。
在这一段中,孙悟空既勇敢,又调皮,跳过瀑布,成为了猴王。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不能轻易放弃,孙悟空西天取经,失败了好多次,但他从不放弃。
很多人轻易放弃,成功不会来见他们。
只有不轻易放弃,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评:语言精炼、概括能力强是你的优点,但文章每部分都蜻蜓点水就显得空泛而不深入。
感受还是要结合自己的实际谈的实在点,重点要突出!
美猴王是石头里蹦出来的猴子,他机灵、顽皮,充满了乐观精神;在大闹天宫时,他任性、敢作敢为,又是那么英勇和无畏;在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的路途中,他忠心耿耿、本领高强,最后帮师傅顺利取得真经。
这只猴子曾三次被师傅逐出师门,但他忍辱负重、不计前嫌,依然一次次地把师傅从险境里救出来,我为他的忠诚和坚强而深深感动。
我觉得:孙悟空跟妖魔鬼怪作不懈的斗争,并以他无比的智慧、勇气和信心来接受各种各样的挑战,斗争越艰难,他的能力越强大。
他的精神启发我:在学习上,我们要有接受挑战的勇气,并坚持朝着目标不懈地努力!
他还有两位师弟——沙和尚和猪八戒,在犯错时,师弟们为他向师傅苦苦地求情。
而外表和善、实际上桀骜不驯的他,强忍委屈,依然低声下气地恳求:“师傅,师傅,饶了我一次吧!绝不会再有下次了!”一声声的哀求,恍若萦绕在我的耳畔,真是让人为之动容。
其实,他任性的性格里面,藏着对师父深深的爱,一颗尊师之心昭然若揭。
在屡犯“杀生之戒”被师傅逐出师门数次之后,他一次次地返回师父身边,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一行五人,终于修得正果!
当我看到他们排除万难,最终取得真经的时候,无数的“揪心与激动”夹裹着溢美之词,瞬间喷涌而出——啊!这就是他,一个执着、坚强、令人喜爱和敬仰的美猴王!
在电视上看了无数遍的西游记,这已经成为儿时的美好记忆,如果没有吴承恩,没有孙悟空,我简直不能想象孩子们的生活会枯燥多少。
也正是因为西游记,我一直以来十分喜欢六小龄童,他在我心中已经成为了孙悟空的代名词,我甚至觉得他就是为这只石猴而生的。
捧起这本的时候,我希望能从中看到影像无法呈现出来的东西,更希望从中看到一个新的悟空,解读出更为深刻的思想。
这是一部伟大的浪漫主义长篇小说,它不仅创造了一个神奇、丰富的幻想世界,而且具有丰富而深刻的思想内涵和优美完整的艺术形式。
第十四回以前,作者塑造了孙悟空这一个叛逆、桀骜的英雄形象,揭露了天宫统治者的腐朽无能,反映了中国封建社会中人民坚毅无畏的反抗斗争精神。
后八十六回写玄奘师徒西行取经,经历数十番妖魔鬼怪之中的历险,终于到达西天,取经回长安的经历,表现了他们克服困难的坚强毅力和征服自然的英雄气概。
全书幽默诙谐,充满活力和乐观精神,其中大闹天宫和三打白骨精是我认为最为精彩的部分。
大闹天宫是孙悟空个性的爆发,他用金箍棒打碎了那个严密的等级制度,萃取了自己的自由与追求。
众多天神都成为他的手下败将,千般刑具也不能夺走他的生命,八卦丹炉炼出了他的火眼金睛。
他在打压与磨难中愈挫愈勇,他在不断的挑战中彰显了自己的品格与精神。
他就是这样一只石猴,从来不懂得甚么是屈从,更不懂得甚么是畏惧,他受不了一丝一毫的轻视与不公,他用一支棒子打出了属于自己的天地!三打白骨精是孙悟空情感与人性的外显,为保师傅他不畏紧箍咒的剧痛三次施威,为报五指山搭救之恩他分身叩拜师傅,挥泪辞别。
不计前嫌去救师,半路停行去洗身,只因身沾妖怪气,恐师嫌恶显真心。
这个小小的细节让猪八戒看出了齐天大圣对师傅的情义,以及他取经之心的坚定,可以说这是对师徒四人情义的极致考察,更是对悟空佛性的有效检验。
纵妖魔千般变化又如何,终究逃不出他的火眼金睛,他抛下了花果山安逸的生活,抛下了自己的子子孙孙,抛下了自己山中为王呼风唤雨的生活,去护佑一个凡僧翻山越岭、经河渡海。
他在与位尊势大的统治者和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进行不懈斗争的同时,还“与人间扳不平”,“济困扶危,恤孤念寡”,多次为人民群众除去祸害。
可能在很多人眼中,行者是有勇无谋的代名词,更是一个带着残暴色彩的人物形象,但是在我看来他却是极有佛性修养的石猴。
这一点在书中很多地方都可以找到佐证,玄奘问乌巢禅师去往西天的路程时,乌巢禅师言说“多年老石猴,那里怀嗔怒。
你问那相识,他知西去路。
这句话就道出了对悟空与西天、与佛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乌巢禅师的话中还预料到了他们之后将要经历的磨难,所以可以知晓这句话是可信度极大的。
当玄奘问他何时才能到达时,行者道:“你自小时走到老,老了再小,老小千番也还难;只要你见性志诚,念念回首处,即是灵山”。
像这样的话语怎是一个顽劣的猴子可以说出来的?思想已经决定了他的慧根和佛缘!此外,师徒四人到天竺国之前,唐僧悚惧,行者提醒他莫要忘记乌巢禅师的般若心经,并说自己解得心经之意,这话遭到八戒、沙僧的嘲讽,而三藏却言“悟空解的是无言语文字,乃是真解。
玄奘尚且感叹悟空的悟性,并倾心信服,可见齐天大圣并不仅仅是一介勇夫或是有着惊天撼地法术的石猴,他是有灵性的,有思想的,超脱世外的,聪慧绝顶的,总之世界上一切美好的词汇加诸于他的身上我都会毫不吝惜。
大圣是急躁的、勇悍的,而玄奘是无欲的、胆怯的。
正如行者对三藏说的“师傅你莫要这等脓包形么”、“你忒不济,不济”,三藏遇到妖魔时的表现充满着怯懦和畏惧,他动不动就哭哭啼啼,行路中遇到困难就长吁短叹。
他一味的仁慈而没有评判是非的准则,会被妖魔迷惑自己的双眼;他不忍伤害任何一个有生命的机体,却动辄念紧箍咒让大圣疼得死去活来;他识人不明听信八戒这个夯货的挑拨和谎言,认为行者过于专横,喜欢欺凌弱小。
当悟空杀妖魔,救他于危难之中时,他悔恨当初不遵悟空之言;当悟空惹出事端,正如人参果事件中,他又一味埋怨,不知祸福与共。
尽管在玄奘身上有着很多迂腐的元素,但是他仁厚老实,诚然是一种精神象征。
他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一心想成正果,持戒精严,面对财利、美色、权位的诱惑,毫不动心。
他决心取经,百折不回,以自己的诚心,感化三个桀骜不驯的“顽徒”,悟空也说他“端的是个好和尚”。
他是佛祖坐下金蝉,为因不听佛祖讲道而合该历经劫难,其实他同悟空又何尝不是同病相怜呢?!只不过他历难是以肉体凡胎,忘却前世为基础,而悟空则是本色出演,明晰取经之途有神暗保,更知道劫难是在所难免。
一个人立场坚定,一个人英勇虔诚,所以他们两个都能够成佛、得果。
相对于他们两个而言,八戒算是缺乏坚定性的典型了。
他遇到困难总是打退堂鼓讲泄气话,动不动就要分行李散伙,他贪财好色,好吃懒做,爱占小便宜。
但是他的身上也有不少优点,他仁厚质朴、作战勇敢,有些小聪明,处事很圆滑,是一个正面喜剧形象。
沙僧的形象是最缺少灵动性的,他只因失手打碎琉璃盏就被贬下界,取经途中任劳任怨、憨厚少言,但是从不会说甚么散伙,只希望尽快摆脱自己下界为妖的生活。
他的经历更加让我们看到了神佛界赏罚的不公,看到了小人物生存的艰难。
小说以师徒四人的经历为串线,集中展现了孙悟空这一英雄形象反对束缚、要求自由、蔑视传统、否定权威、敢作敢为、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
此外,小说还深刻揭露、批判了封建社会的黑暗腐朽和统治阶级的昏庸残暴。
玉皇大帝不辨贤愚、昏庸无能,而太白金星等各路神仙更是设骗局、搞阴谋的能手,就连如来佛祖亦对行者用了欺骗手段。
天上的各路神仙名不副实,手段甚至还不如各地自我修为的散仙,这是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和真实的社会内涵的现象。
被压五指山下五百年会有怎样的思索,被金箍束缚又会有怎样的愤怒?他看透了神佛界的是是非非,他看不得恶势力对平民百姓的欺凌与压制,他嫉恶如仇,带着浩然的正气立于天地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