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朋友、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在这凤凰花开、鲜红似火的时光里,我们又迎来了既欢乐又伤感的与同学们道别的日子。今天我们在这雄伟的建南大会堂隆重举行厦门大学20xx届毕业典礼,欢送今天毕业的4782位本科毕业生,2565位硕士毕业生,352位博士毕业生。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圆满毕业、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程的20xx届毕业生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向所有为你们的成长付出辛劳、默默奉献的师长、亲人和朋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再过数小时,在座的各位同学就将告别这美丽的校园,投身火热的新生活,去追求自己的幸福,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面对着美丽的校园,我想每位同学此时此刻都会产生一股难言的依依不舍的离别之情。不论在座的各位同学在这美丽的校园里生活了多长时间——3年、4年、5年、7年或更长的时间,你们都把自己最宝贵的一段青春时光刻在了这座校园里,这座校园也融入了你们的血脉。你们的青春伴随着这座校园而成长,而这座校园也因你们的青春而美丽而永远朝气蓬勃生机盎然!
当然,勿庸讳言,这座美丽的校园也有丑陋,也有野蛮,也有不良,这些都与我们校园格格不入,这些都令我们的同学不满、厌恶甚至愤怒。但是,不论如何,不论你们愿意还是不愿意此时此刻你们的每个人都会深切地感觉到你们的今生今世已经无法与这座校园分离了,你们已有这样的预感,今后不论你们走到哪里,不论你们做什么,你们的一切都会有这座校园的印记。
因此,在这宝贵而又短暂的别离时刻,我想再与亲爱的同学们说的几句话就是想与同学们一道再次品味或感悟我们的美丽校园,我希望同学们轻轻地与我们的美丽校园说声再见,但是永远牢牢地记着她,让她伴随你终生。
我们的校园是一座平实的校园。陈嘉庚选择在海岛上建校园,整个校园卧在坚实的花岗岩层上,依山面海,有山有水,历经风雨,荣辱不惊。这样一座校园里培育出的学子,最大的特点就是谦虚而自信,朴实又平和。谦虚是人的一种美德,只有谦虚才会客观地看待自己也客观地看待别人,只有谦虚才会保持永不停滞永求进步的积极人生态度。谦虚总是与自信相连。自信是一个人最可贵的心态,或者说是最重要的人生态度。只有自信的人,才能正确地看待别人,才能在社会上找到自己适合的位置,与整个世界和谐相处。因此,我们这座平实的校园希望从中走出的学子应该谦虚不要骄傲,应该自信而不要自卑更不要自大。
我们的校园是一座和谐的校园。陈嘉庚在国难当头之时为求救国而创办厦门大学。九十多年来厦大人始终以救国强国为己任,历经艰辛,百折不饶,矢志不渝。应该是经历了太多的磨难,这样的一座校园对爱、对善、对和谐有着特别的追求,因此,在这个校园里每一块草、每一棵树、每一栋楼、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是在合适的位置上能与周边和谐相处。从这样一座校园里走出的学子自然也把爱与和谐作为自己的永生追求。友善与团结,这是许多人对厦门大学赞美,这也是无数厦大学子的性格特征。当然,也有人担心友善与团结是否会使得厦大学子懦弱并害怕竞争,我想我们的厦大学子绝不会把友善与团结作为我们害怕竞争、逃避竞争的一个借口。竞争是社会进步的要素之一,竞争不是对抗,竞争也是一种形式的合作。敢于接受挑战、敢于参与竞争,敢于推动社会的进步,这正是大爱、大善的应有之义,也是我们实现和谐的必由之路。
我们的校园是一座温馨而安逸的校园。陈嘉庚在当年是选了一个十分僻静甚至交通不便的地方来建校园。此后,他对校园的规划、对校园的建设、对师资的要求、给师资的待遇、对学生的关爱,都是希望厦大能有一个安逸的氛围与条件。因为他知道只有宁静才能致远,只有安逸才能不浮不躁。而不浮不躁是做好学问的基本要求。得益于他的这么一种远见,温馨而安逸的校园造就了厦大人从容、淡定的品格与本色。当然,温馨与安逸绝不能成为保守与落后的温床,反之,在这样的一种氛围中成长起来的学子,应该拥有更加远大的理想和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敢于探索、敢于创新应该成为我们始终不懈的追求。
我们的校园是一座自由而宽容的校园。陈嘉庚创办厦大选择提倡思想自由、兼容并蓄的蔡元培先生为建校筹备委员会第一委员,我想其中的用意应该是在创校初始,陈嘉庚就希望这所学校能成为一所自由而宽容的学校。逾九十年来,我们的校园始终为自由和宽容所拥抱。如何为学生的成长而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如何尽一切所能创造条件让学生自由地成长,是历任校园的管理者苦心思索的问题,这样的一种文化得到大家的赞同与传承。因此,厦大的学生是自由的,厦大的学生是幸福的。但是,应该说有一些学生自由和幸福到有些懒散和无羁。为此我要真诚地提醒各位,大学可能是你一生中最为自由的一个地方,在这里,你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甚至懒散、任性一点都没有关系。这座校园会包容你。但是从今天开始,你们将真正地步入社会,社会的要求与大学的要求有诸多的不同,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社会的约束比大学要多得多、也强得多,如果你不能遵守这些约束或规则,你就一定会碰壁或失败。因此我特别希望懒散的同学从现在开始就振作起来!
我们的校园是一座开放的校园。陈嘉庚为厦大拟定的办学宗旨是:养成专门人才,研究高深学问,阐扬世界文化。这是一个多么开放的基调,在这样的一个基调上,我们的校园始终是中国最为开放的校园之一。在我们的校园里不同肤色的学生共聚一堂,在我们的校园里不同的文化相互交融、互相欣赏,在我们的校园里“国际化”成为建设一流大学的战略举措。但是,我们越是开放,我们越要扎根本土。我们尊重多元文化,但一个人只有在热爱自己的文化、尊重自己的文化的基础上才有可能真正地热爱并尊重他人的文化,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文化都不尊重他怎么可能会尊重他人的文化呢?所以,爱祖国、爱人民、爱我们自己的优秀文化,这是一个厦大学子从我们的校园里应该得到的最基本的启示。
亲爱的同学们,亲爱的朋友们,毕业歌已经唱响,你们马上就要离开这美丽的校园,有的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有的走向世界的异国他乡。但不论你们走到哪里,也不论你们离开多久,这美丽的校园永远都是你的温馨家园,都是你的心灵驿站。哪一天,当你在外奔波累了,当你想歇一歇了,请回到你的校园来,回到你的家园来,在这里坐一坐,躺一躺,静静地歇一下,我想这美丽的校园一定会给你以新的力量。
最后,祝愿各位鹏程万里,一路平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