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岁月流金,光阴荏苒,弹指一瞬,你们已顺利完成学业,就要毕业离校了。今天是个喜庆收获的日子,首先,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向为你们的成长付出心血和汗水的老师们、家长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你们的大学生活虽然只有几年,但这几年对你们和学校来说都是十分珍贵的。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在军训中的挥汗如雨、在宿舍里的和谐相处、在运动场上的你追我赶;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们每逢周一,或顶着晨露或沐浴着朝阳,在军乐团奏响的国歌声中让鲜艳的五星红旗飘展;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在林荫道旁的朗读背诵、在课堂上的专注听讲、在实验室的认真探索、在病房对患者的嘘寒问暖、在实习单位兢兢业业的实践磨炼;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在图书馆里把座位抢占、在食堂里的挑挑拣拣、在校园里轰轰烈烈地把社团活动开展、在晚会舞台上把自我展现。你们用青春创造了活力,用勤奋取得了成绩,用奉献体现了价值,用磨练成就了自我。学校见证了你们的担当与奉献,见证了你们的成熟与历练。你们的大学生活为校园文化增加了历史新篇,你们的优异成绩是大学精神的美丽画卷!
亲爱的同学们,毕业典礼是你们在大学的最后一课,在你们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时刻,我想结合部分校友的事例,和同学们谈谈如何面对新的生活,如何把握好自己的人生,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取成功。
身体是打拼的本钱,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财富,这句话对你们这些从小就一心学习考试,缺乏劳动和体育锻炼的90后来说尤其重要!有人说:人生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其中身体健康是最前面的1,事业、荣誉、地位、财富、家庭、朋友等等都是1后面的0。我校杰出的校友任玉让和胡秋炎医术超群,深受当地群众爱戴,但都积劳成疾,英年早逝。人们送给任玉让的挽联写道“千人呼万人呼人呼神医,左不该右不该不该你走”;人们对胡秋炎也给予高度评价:“白衣风范技术精湛铸医魂,杏林楷模医德高尚留英名”。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他们奉献精神的同时,也要记住这沉痛的教训,一定要坚持锻炼身体,劳逸结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确保身心健康。
关于素质,我觉得儒家学派倡导的“五常”即“仁义礼智信”可以作为我们应有的基本素质。“仁”即仁慈善良,有博爱之心,乐于助人,能与他人和谐相处。“义”即正义正直,就是做人要有正义感,见义勇为。“礼”即礼仪礼节,充分尊重别人,谦恭礼让,宽容大度。“智”即智慧才智,聪颖敏慧,反应敏捷,有悟性。“信”即诚信信用,“一诺千金”,言而有信。
大家知道,我校的校训是“精诚仁朴”,这是我校前辈传承下来的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与大医精诚医德风范完美结合所凝炼铸就的,也是从医学角度对“仁义礼智信”的诠释。受“精诚仁朴”校训的熏陶、激励,我校不仅孕育了舍己救人的大学生光辉榜样邵小利,广大毕业生中也涌现出数以万计的具有艰苦朴素、吃苦耐劳品质和仁心仁术、视患如亲情怀,深受百姓爱戴的好医生。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如“陕西十大杰出青年”、人民日报报道过的、扎根陕南秦巴山区义务诊病20年、把生命奉献给老百姓的任玉让;毕业后回到安徽家乡、在身患绝症的情况下仍心系患者、忘我工作的胡秋炎;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张阳宜、cctv最美乡村医生王勇等。他们是母校的荣耀,也是我们大家应该学习的楷模。
理想,是个人对未来的希望和发展目标。有理想才会有追求,只有对未来制定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并不懈追求,人才能不断前进,攀登高峰。有些人一生碌碌无为,原因很多,但最大的原因肯定是没有理想没有追求。其次是遭遇不了逆境,经受不起打击,没有愈挫愈勇的意志。大家可曾记得比你们早一年毕业的医学技术系的一位严重残疾的男同学,每天早晨他母亲推着他在综合楼旁练习行走。他的名字叫邱浩。由于小时候的一次发烧,导致邱浩的大多数时间只能在轮椅上度过。尽管遭遇不幸,邱浩从未放弃过对知识的渴求,从来不因为自身的残疾而气馁,坐在轮椅上的邱浩始终保持着一份乐观的心态,笑对人生,以不屈的精神与命运抗争。在漫漫求学路上,伟大的母亲始终陪伴照料着他。春夏秋冬,年复一年。他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xx年高考,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陕西中医学院医学技术系。大学五年里,他始终以“精诚仁朴”的校训严格要求自己,从未迟到早退、从未旷课、从未挂科。虽然行动不便,但是他依然坚持实习,从未请过一次假。大学毕业回到乾县,用自己的真诚和执着深深地打动了乾县妇幼保健医院,被接收安排在放射科工作。一年来他工作兢兢业业,业务技能飞速长进,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邱浩用自己的顽强拼搏描绘了一幅精彩绚丽的人生画卷。
理想和追求是迈向成功的动力源泉,在遇到困难时,它可以激励我们更加坚强,在我们获得成功时,它可以提醒我们离目标还有很远。希望同学们毕业后要认真规划未来,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保持永不言退的锐气和积极进取的朝气,通过一生的不懈追求,成就自己的辉煌事业和远大理想。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能够改变命运,能力可以创造财富。一个人要想活得精彩,知识和能力是绝对不能缺少的。
现代社会是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大学毕业,不要以为知识储备够用,即使硕士博士毕业,要想适应社会,工作顺手,你也必须保持学习和思考的激情,不断探求,终身学习。
能力包括很多,如自主生活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文字书写能力、心理承受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随机应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探索创新能力等等。我觉得对你们来讲,最最重要的能力是文字书写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业务工作能力四个方面。即会写文章会说话,会交朋友会干事。
提高能力的途径很多,比如读书学习、虚心求教、实践体会等,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悟性,勤于实践并善于观察总结,一件事不论成败都要仔细分析原因,除了自己亲身体会以外,还要虚心向有工作经验、能力强、有本事的人学习,看看他们是怎样处理人际关系和工作难题的。有一位多年不被重用的公司职员见又有一个比自己阅历短的小王被提拔了,她终于憋不住了,怒气冲冲地到老板办公室论理,老板说:“我现在忙,等有空我们再细谈,你先帮我处理一件重要的事情,香港某公司要来谈采购事宜,你马上去和他们联系,看什么时间来,我们好好接待”。她联系后到老板办公室汇报说香港公司下周来。老板问,周几来?火车还是飞机?航班是多少?来几位?谁带队?她回答说都没问。老板打电话给刚被提拔的小王交待了同样任务。一会儿小王当面汇报:“他们下周二下午3点飞机,大约6点落地,一行5人由采购部经理带队,我告诉他们我会在机场迎接。另外,他们在这里呆两天,还想去某处旅游,我已就近联系了酒店,您若同意,我明天去订房间,并安排旅游的事”。小王走后,老板说:“现在我有时间了,我们谈谈。”她满脸羞红,说:“我知道了,不用谈了”。该职员通过这件事明白了自己的差距,说明还有一定悟性,以后肯定还能进步。可悲的是,现实中很多人经常碰壁受挫却始终不从自身找原因。
心理学家研究证明:一个人获得成功,20%靠的是智商,而80%靠的是情商,“情商”对于一个人成就一番事业至关重要。生活中常有这样的事例:有些人学历很高,技术很精,能力很强,成绩突出,但就是得不到大家认可,问题多半是情商和人缘不够。
一个情商高、人缘好的人,必定是善解人意、心胸宽广的人,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只要一个人心胸宽广,就能够做到理解他人,包容他人。一个不会与别人分享的人,最终的结果是自己永远分享不到任何成果;一个不会欣赏别人的人,最后的结局是自己永远也得不到别人的欣赏。平时,看似一声简单的问候,一个自然的微笑,都可以达到温暖人心的效果。我校张学文大师不仅学识渊博,造诣高深,德艺双馨,是中医学家、教育专家,而且也是一位公认的社会活动家,他情商很高,人缘极好。一生为人平和,关爱他人,见谁都是乐呵呵的,问长问短,他心胸宽广,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能宽容他人的缺点和过失。
同学们,一个人有体质有素质,他的人生座驾就打造得厚实坚强;一个人有志向有追求,他的人生座驾就有明确的前进方向;一个人有知识有能力,他的人生座驾就有充足的能量并挂上快档;一个人有情商有人缘,他的人生座驾就会平稳地跑在高速路上!
亲爱的同学们,希望你们勇敢地去追求尽善尽美的人生境界!祝愿你们用含苞待放的青春创造不朽的业绩,谱写精彩的人生华章!不管你是否硕果累累,不管你是否身居高位,不管你是否荣华富贵,只要你平平安安,只要你幸福美满,母校都随时张开双臂,欢迎游子回归团聚!
再次祝福你们未来如意、事业顺达、一路与善同行,好人一生平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