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和领导们,非常荣幸今天作为老师代表站在毕业典礼的大厅里发言。
同学们就要离开母校了。母校对于我们每一个在此接受过教育的人而言就如同母亲一样永远割舍不掉。不管我们当初是如何来到这个学校的,我们在这里接受教育,获得生存必须的职业技能,更重要的是成长了人生的智慧。
当然,同学们走上人生旅途后会发现,前路可能并非平坦,还可能荆棘丛生。但这也正是人生的奇妙之处。人生的灿烂只有在回望中才在可能出现,所谓“阳光总在风雨后”,“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都是前人反复咀嚼出来的味道。
同学们处于一个快速变革的时代,价值多元化和急功近利的心态容易使人丧失对挫折和失败的抵抗力,尤其是对于从小受到宠爱和成长顺利的孩子。我在这里想告诉大家,没有经过挫折的人生注定是脆弱的,就像好钢是锻打出来的一样。同学们如果以前没有准备好,那从今天起就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准备好将每一次挫折作为下一次成功的前奏。
今天我非常高兴,因为我听到了我们已经有不少同学不仅在学习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甚至已经有同学在工作岗位上得到了单位的认可。这一切成绩的取得不仅有着父母双亲的殷切希望,送你们进入大学;有着老师的含辛茹苦,培育成才;有着同窗的热心支持,使同学们拥有难忘的温馨情谊;更有着同学们自身的孜孜不倦,始有所成。
临别,送大家一句李白中的诗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同学们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工作或学习顺利,并请大家常与母校老师联系,常回母校看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