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一段时光缓缓流淌,流进了月色中微微荡漾。弹一首小荷淡淡的香,美丽的琴音就落在我身旁。
题记
扰攘喧嚣的白昼过去了,迎着晚风漫步于荷塘边,凝望那毫无涟漪的池水,心中的波澜也尘埃落定。前面逐渐亮起来,一片白亮亮的水横在前面,水面是月光,成了光闪闪的一片。团团的圆月在水上漂浮,时而被微微动荡的水波弄成椭圆形。捡一块石子扔入水中,把那一轮明月冲散了。月亮虽然很快就恢复了原样,但水面的圈依旧留着,而且逐渐扩大以至于无。抬头仰望天空中的明月,竟暇思飞扬月,是代表人情感的。如果不是这样,苏轼有怎么会写出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的千古绝句?月,是寄托游子对家乡思念的,如果无从体现,那么李白的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从何而来?不仅如此,王安石就不会因思念家乡而有感而发,写出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的诗句。
家乡的月,是最亮最圆的。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不正倾诉了此事吗?
走在幽静的林荫道上,一阵微风吹过,随之而来的是几片红叶落下。我忍不住把叶子抓住,仔细端详:这是一片绿中带黄,黄中带红的叶子,纹路清晰,完整平滑。忽然,一缕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我寻香望去,啊,香味竟出自这片孤叶,我被深深地震撼了,不由感叹秋叶的魅力。
清晨,推开窗户,我就与迎面吹来的秋风撞了个满怀。鸟儿在树上用歌声迎来了又一个美好的一天。
时光还早,路上车不多,空气又清新,我便趁着这难得的机会,独自在大街上漫步。早餐店开张了,大大的蒸笼上冒着热气,香味在整个大街上弥漫开来。街道旁还有许多出来晨练的人们。我心中顿觉大街好宁静、温馨。
我一边欣赏着路边的风景,一边哼着小曲儿,心里无比自在与快乐。不知不觉,我来到了儿童书店门口。店还没开,却见旁边早已站着许多小孩,他们有的目不转睛地盯着店门,有的则悠闲地边吃早餐边等。他们这种求知若渴的精神,让我心生敬佩之情。
店门终于开了,这些小孩们一窝蜂似的涌了进去。书店一下子便寂静无声,只听见沙沙的翻书声。这时,我也走了进去,只见一个戴眼镜的小女孩捧着书,认真的看着,眼看她的眼镜就要掉下来了,她才急忙将眼镜扶上去;一个还不满六岁的小男孩小手指着连环画,脸上一副怡然自得的神态;还有一个小女孩边看书,边做着笔记 他们对知识的渴望,让我很感动,我们祖国未来的栋梁正应该像他们这样啊!
街上渐渐热闹起来,人们上班的上班,买菜的买菜,逛街的逛街,说话声、吆喝声、喇叭声、各种车辆疾驶的声音 清晨的那份宁静、温馨不见了。
书店这边的风景独好,它没有各种杂乱的声音,有的只是人们翻书时发出的沙沙声,有的只是宁静与温馨,有的只是人们为了将来的美好生活而努力汲取知识的场景。
北方的冬季,大雪纷飞、银装素裹。南方的冬季虽不像北方那样银装素裹,但却另有一番迷人的景色。
南方最显着的天气就是雨天,即使是在冬季,雨也是常客。天空阴沉沉的,从空中掉落的第一滴雨滴在地上向外四散开来,形成了一朵晶莹剔透的水花。随着雨滴越落越多,地面的低洼处形成了一个个小水塘,雨落掉水塘里,泛起了一串串涟漪。待太阳出来时,水塘就像是一面镜子反射着来自太阳的耀眼光芒。
雨也有它温柔的一面,它并不都像人们映像气势如瀑布那样 飞流直下三千尺 。我最喜欢的是那绵绵的细雨,因为它温柔、恬静。
早晨时下的毛毛细雨把大地笼罩,向窗外看去,第一眼还以为是那清晨的薄雾,后一细看,才知是那温柔的雨。它无声地滋润着万物、滋润着人们的心田。虽是冬季,但还是忍不住出去感受一下这细雨的滋润。雨丝从脸上划过,给人一种清清凉凉的感觉。它不像大雨那样瞬间把你淋湿,你可以尽情地与它欢乐、与它相拥,感受这不一样的感觉。
北方有迷人的雪景,海滨有宜人的海滩,高原上有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和成群的牛羊。虽然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景色,每个人都有内心向往的世外桃源,而我还是喜欢家乡的冬雨,因为它带给我的是 心 的体验。
我想我该会游泳的。因为我儿时的很多小伙伴都会。因为老家村口就有一个小池塘。不用特别去学习,经常在水里泡泡,扑腾扑腾就可以学会一招半式的。而我,不会。
我不会游泳,肯定跟我妈有关。
我妈虽然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可她不允许我们姐弟撒野。当小伙伴们下河摸鱼抓蟹的时候,我们姐弟在家看书;当小伙伴们上树掏蛋捉鸟的时候,我们姐弟在家写字;所以当小伙伴们光着身子跳进池塘里快乐地戏水的时候,我们姐弟俩也只能在一边羡慕而已。尽管期盼着能和其他孩子一样跳进池塘,但慑于妈妈的威严,我们只能坐在岸边,把脚放进水里敲打敲打,算是解了一夏又一夏对水的渴望。
我非但不会游泳,而且还怕水。
依稀记得那是一个冬季,妈妈拉着一辆手拉车进城,车上捆着一头猪,车头坐着一个我。上城必经过池塘,塘岸有一段上坡路。妈妈尽管力气不小,但毕竟是女人,渐渐体力不支,最后车子倒流,竟一头栽进了池塘里。猪的确“坚强”,在这时候,居然挣脱绳索,靠几招“猪扒”游到岸边获救。它也不够义气,在这危急时刻,居然独自逃生,只留下不谙水性的我在水里挣扎。慌乱中,只听得妈妈在岸边呼天叫地,只记得同样不会游泳的爹跳进水里救我。幸亏冬季池塘水浅,爹爹一手抓着我一手抓着村人递过来的竹竿,父女俩才化险为夷。
接下去的日子里,因为寒冷和恐惧,好像还是病了很长时光。后来,尽管还是很羡慕伙伴们能够在水里畅游,可羡慕的成分里更多的是向往他们的自由,而不再是对水的渴盼了。
春天来了的时候,塘岸上的柳树青青,几棵桃树竞相绽开了笑脸,一些鸭子耐不住一冬的冷藏,早早跳进水里。勤快的大妈、大婶们忙着洗洗晒晒,欢声笑语伴着初升的太阳,柔和地洒在小村庄的上空。
夏天一到,池塘就更热情地敞开了胸怀。白天,大人小孩在这里游泳、打水仗,玩累了就贴着塘壁把手伸进石头隙里摸田螺;晚上,池塘里的蛙叫声此起彼伏,塘岸上的萤火虫忽明忽暗。至今我仍能在记忆的仓库里搜索到它们的歌声,捕捉到它们的灯光。
秋季,最叫人盼望的是池塘放水捕鱼。被抽光了水的池塘就这么赤裸裸地呈现在我们的眼前,没有了神秘,却多了很多亲近。或大或小的鱼儿在淤泥里蹦跳着,最终成了村人的囊中之物。捕来的鱼都堆放在一块,由村里掌权的长辈按惯例挨家挨户分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的农村很少有大鱼大肉上桌吧。那几天,村里头像是过节似的喜庆。
而冬季该是池塘最寂寞的时候吧。寒风冷雪会使水面结起一层薄冰,不见半点涟漪,平静严肃,凛然不可侵犯。可冰下蕴藏的该是跟我们一样对春炽热的期盼吧!
那小池塘就这么热闹着,寂寞着,见证了我的成长,也丰盈了我的记忆。
你如同风一般,轻轻地走了,正如你轻轻地来。
我与你素不相识,尽管我们在同一所学校里学习。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遇见了风一般的你。
英语老师似乎总喜欢把我当苦力使,总认为我这柔弱的身躯里潜藏着无穷的力量。又一次,我的双臂上被放上比我人还高的本子和试卷。我一步三晃地朝着班级方向走去。
高大的本子与试卷算是彻底挡住了我的视线,我完全凭借自己脚下的触觉神经去摸索一条下楼的路。不幸的是,脚下的触觉似乎不够敏感,在下楼的过程中,我一脚踏空,摔了个人仰马翻。
随着“轰”的一声响,只见小山似的作业本散落一地,雪白的卷子漫天飞舞,还有一个可怜的孩子坐在地上龇牙咧嘴。望着躺在地上的本子和试卷,我也顾不得我的臀部传来的疼痛,赶紧着手开始捡它们。
路过此事发地点的同学们很少有停留的,最多好奇地看上一两眼,也都便干自己的事去了,甚至还有些走路不长眼的混蛋们在那白花花的卷子上留下了不太和谐的印记。
我无奈地坐在地上,一个人无助地捡着散落于整个走道的作业。我的额头上开始冒出细细密密的汗珠,与我刚才摔了一跤痛得流出的泪在我的脸上和成了一团。
这时,你如风一般轻轻地出现在我的背后。我以为你会像其他人一样走开,但你没有。你缓缓地蹲了下来,放下手中的一本书,帮助我一同在地上捡着作业本。终于我们两个将所有的作业都捡了起来。我连声向你道谢并准备从你手中接过本子。你又一次出乎了我的意料,你推开了我的手,说要帮我把本子送到班级。我们一路走到班级门口。你放下本子后,便又风一般悄悄地离去了。
你离去时带起的一阵风,轻轻地吹起了我的头发,在这闷热的气候中让我倍感舒适。
夕阳无限好,即使近黄昏(我将它改一改)。闲荡于田野,飘飘然沐浴着清新的山风,希望能在绿野中寻得一份安逸。每年一到这个季节,任何一条小路上都郜足一片美妙的景色,任何一道篱笆上都点缀着鲜花,四周满是丛生的小灌木,我无比快乐地沉醉在鸟儿委婉动听的歌声中,内心深处充溢着一种神秘的无以言表的满足与幸福。
田里的麦子开始泛黄,展示它们无与伦比的成熟魅力;田边的荞麦在傍晚微凉的风中摇曳着,犹如风铃般动人;狗尾巴草随处可见,整个夏日它们是热情的摇滚乐手;蒲公英托出了黄黄的小花,娇嫩柔弱,那长满刺的叶子却宣告着它们具有顽强的不可侵犯的生命力;豌豆蔓儿爬满了篱笆和竹架子,也有早早就露出弯弯脑袋的小豌豆,甚是鲜绿可人。在那片收割完苜蓿的田里、田边的水渠里还有水,那是田螺生长的好地方。此时,远远的,你准能看见几个人影,他们正弯腰捡拾着田螺呢。那田螺捡回家,养上一天,用盐水煮了吃,是营养又美味的上好佳肴。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小时做的傻事。也是傍晚时分,我提着篮子跟着大伙去拾田螺。起先也捡的不亦乐乎,这个大,那个小,捡了不少,后来跟着跟着,拾着拾着,把鞋子丢了(陷进污泥里),把自己也丢了(他们不知何处去也)。天色渐渐暗下来,四周静寂空荡,高高低低的绿草丛都变得黑乎乎起来,只听得鸟虫的叫声,声声刺耳,凄厉恐怖。我越来越害怕,可又不敢哭,担心哭声会把鬼怪招引来。在这举目无亲的时刻,我也只能自救了。出于本能我索性赤脚爬上岸,逆着水流找回家的路。终于看到家了,一口气冲到家门口。谢天谢地,我没有被妖魔抓去。坐在屋前,好一会我都缓不过神来,那田螺的篮子却还紧紧地拽在手里。然而,至今想来那田螺还是香的,捡田螺还是乐在其中的。
这样回忆着,就走到了家门口。门前长的樱桃粉红粉红的,晶亮晶亮的,叫人不得不爱。我们中午已尝过,入口即化,清爽宜人,丝丝酸甜,回味无穷。往年都是鸟儿的点心,今年我们终于亲口尝到了亲手种下的樱桃树结的果子啦!
诗人弥尔顿在诗中有个精妙的比喻:
犹如长久禁锢于躁动的市井之人,步出城墙,步出林立的房屋,步出水天污浊,吐纳于一人的田间村舍。
乡间万物孕育着乐趣,每一处农家美景,每一处乡间乐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