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宝葫芦的秘密有感
宝葫芦在我心中是一种能带给我们幸福的宝贝,我多么想要一个宝葫芦。可是在这本书中它却在一次数学考试时害了他的主人——王葆。这样,我开始讨厌宝葫芦了。
这本书反映了青少年不劳而获的想法。一次,王葆在钓鱼时意外地钓到了一只万能的宝葫芦,从此,他就高枕无忧,让宝葫芦代他学习、写作业、做模型、考试……让同学们刮目相看,王葆更是整天乐滋滋的。可是宝葫芦渐渐让王葆有了一种依赖性。宝葫芦不但没有帮助王葆,反而让他学会了偷懒、学会了说谎。终于在一次数学考试时,宝葫芦使用魔法时不仅把苏鸣凤试卷上的答案全部转移到了王葆的空白试卷上,而且把试卷上的姓名也一起转移给了王葆,这让王葆受到了老师的严厉批评和同学们的嘲笑。幸好这只是一场梦!
有些人认为王葆把宝葫芦丢掉是对的,而我认为王葆应该把宝葫芦的错误告诉它,而不该向它大吵大闹。看了这本书我知道了一个道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应该做爱劳动、爱学习、不偷懒、不说谎的好孩子。王葆明白了,我也明白了: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东西。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收获丰收的果实!
今天我读了《宝葫芦的秘密》,它的作者是张天翼,这是一本适合我们青少年阅读的中国名着。它带我们展开幻想的翅膀,进入神奇的世界。
《宝葫芦的秘密》这本书讲述了:有一个叫王葆的孩子,他很爱幻想,也非常喜欢听奶奶讲故事,奶奶总是给他讲《宝葫芦》这个故事。他和同学争吵的时候,就希望得到宝葫芦。在一次钓鱼时,很幸运钓到宝葫芦。他让宝葫芦帮他游泳、钓鱼、做模型、看电影……他逐渐把宝葫芦当成是一种依赖。
放学之后,王葆去河边钓鱼。他没有钓到鱼,结果就让宝葫芦帮他变出了一桶鱼。这时,郑小登正好来了,王葆说这些鱼是他钓上来的,结果,自己脸上直发热,因为,这是宝葫芦用魔法变出来的。可是,宝葫芦会不分青红皂白地帮他,一次数学考试,宝葫芦不仅把苏鸣凤的答案转移到王葆的试卷上,还把苏鸣凤的名字也转移到王葆的试卷上,害得王葆被老师骂了一顿。在今后的日子,王葆发现宝葫芦只会盲目地帮他实现愿望。在一次游泳锦标赛上,他最终决定放弃宝葫芦,依靠自己的力量去拿下“游泳锦标赛”的冠军。
从《宝葫芦的秘密》这个故事里,我明白了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我们不能有不切实际的幻想,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我们必须用自己的努力去实现梦想、实现愿望。
这几天,我看了一本蕴涵着深刻的哲理的书,叫做《宝葫芦的秘密》。这本小说讲一个叫王葆的小学生做事不爱动脑筋,不愿废力气,一次他做在梦里梦到自己得到了一个“宝葫芦”,从此要什么有什么。王葆乐坏了,没想到适得其反,倒惹了一身麻烦。比如他跟同学们下象棋,刚想吃掉对方的马,那马就直接飞到嘴里去了;想要玩牌,刚拿起牌,就发现别人的牌跑到他手里了;考试时,他不会做题目,宝葫芦把他跟同班的一个数学很好的同学调换了试卷。王葆什么也不能自己动手做,很没意思。而且宝葫芦帮他得到的东西往往都是把一些公物或者别人已经制作出来的东西般到他家,弄得大家很奇怪地问王葆,王葆只能处处躲避追问,失去了朋友同学。宝葫芦的所做所为简直要把王葆变成小偷,骗子和强盗了!
我也像王葆一样,几乎天天想着有个宝葫芦。有了宝葫芦,我就不是过上好日子了吗?再也不用写那些无聊的作业;再也不用去背那些没用的文章:更不用应付那没玩没了的考试。我由王葆联想到自己,我不是和王葆一样吗?甚至我也有一个“宝葫芦”。在学校,老师是“宝葫芦”,比如开学时我想跟谁坐就跟谁坐,老师都会给我面子;在家里,妈妈是我的“宝葫芦”,我要妈妈替我干什么就干什么,我要买什么妈妈就给我买什么。但我却还不知足,光想得到现成的,不愿多出力。每次我做数学作业,我想都不想,拿起计算拼命地算。如果哪天我主动做了家务的话,不如相信太阳是打西边出来的。我经常把家务全分配给妈妈,如果妈妈要我做,我只能勉强干干,不是他指的活多一点都不愿动手。读了这个文章,我知道用计算机这不仅会让我们变懒,还会对小学的整个基础有影响。不做家务以后上高中,上大学生活就不能自理。我还懂得了一个道理:天上是不会掉下馅饼,要什么有什么是不会给自己带来幸福的,只会带给像王葆一样的无聊和痛苦的生活。
我们不要依赖别人,凡事都要靠自己,不能变成一个懒惰无比、没有作用甚至成为社会累赘的人啊!这就要平时自觉地锻炼,为祖国增光添彩,不做不劳而获的寄生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