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是一篇描写亲情的文章。我觉得这篇文章写得很出色。虽然它的文字不是太多,但是内容十分丰富。由于大部分的字很浅易,而且句子通顺,因此读者很快能领悟内容。作者把文章描绘得栩栩如生,令人感同身受。阅读期间,当父亲去买橘子的时候,令我非常感动,我也像作者一样情不自禁地流下泪来。
文章的主题是父子之间的感情。故事开始的时候,是描写父子处身于艰难的困境中。作者的祖母去世了,父亲也刚刚失业。办了丧事后,他们到了南京。父亲要在那里找工作而他度过几天后就要从那里回北京念书。在车站上,当作者看见父亲托茶房照应他的时候,作者心里认为他很婆婆妈妈。可是,看看父亲那么辛苦地替他买橘子,他的泪很快就流了下来。之后,接到父亲的信,令他想起父亲当时的背影。
我觉得这篇文章给了读者一个十分重要的启示:父母常常再三地告诉我们要小心或努力读书,他们始终都是为我们着想、希望我们能做一个好人。所以我们要好好对待他们,不要辜负他们对我们殷切的期望。
《背影》真是一篇感人及有教育性的文章。
儿子上初二了,老师布置家庭作业为朱自清的散文《背影》画插图,并让爸爸写感受。看着儿子稚嫩的笔触勾画出他心目中父亲的背影,心中百感交集。
对我而言,《背影》这篇散文第一次接触是在初中时代。对文章的真情没有什么感受。仅仅是通过老师的讲解,懂得了父子之爱是伟大的、无私的、深沉的。如今已经是做了父亲的我,处在另一个角度来读这篇文章,才真正懂得了作者的用意和那种内疚的心情。
我十六岁就从家里出来上大学。学校在另外一个城市,那时上学都不讲究让家长送。我也不例外,但是父母觉得我还小,不放心。还是陪着来了。那个时候懵懂状态的少年,不经世事,一心向往自由,不受限制。恨不得赶紧摆脱家长的监督和束缚。还没到学校,就迫不及待地打发父母回去了。在校期间父亲也来看过我几次,但是不是因为我学业忙,就是要参加众多的活动,来不及和他说什么话就让他走了。随后毕业也到了别的城市工作,每年回家和他们团聚的时间越来越少。直到自己做了父亲,才真正体会到当年父亲一趟趟地来学校看我时的感情。回想起我对他的态度,一种愧疚的心情油然而生。我不禁回忆自己的父亲的背影,那种曾经面临分离的无奈和无可奈何的表情,那种永远也读不懂不可言状的矛盾心情。父母的爱就是这样,只是默默付出,不需要回报,甚至不一定需要懂得。一直到现在离开家也有三十多年了,每年父母都来北京小住,看着他们日渐衰老的面容和佝偻的背影,我不禁感慨一定要好好报答他们,绝不让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剧发生。
现在的孩子更不会体会散文中作者的离愁别绪,我要用我的切身经历告诉他世上能无私付出不求回报的只有父母对儿女的爱。教会他要懂得感恩,不要直到自己成为父亲才会明白,那样就错过了很多体会世间美好感情的机会。
朱自清《背影》这篇文章主要讲述了作者在祖母去世悲凉的气氛中,与父亲分别时的场景。父亲亲自送作者上火车,等待中,父亲决定为作者去买橘子。看到父亲去买橘子时挤在来来往往人群中的背影,作者流下了眼泪。
有一位亲人叫父亲,有一种关怀叫父爱,他用布满老茧的双手教我学会走路,他用宽阔的肩膀为我撑起一片蓝天。父亲的爱,是实实在在的,是买橘子这样微不足道的爱,没有华丽的词语,没有亲昵的做作,只是这一个平常不能再平常的小动作,却展现出了父亲那无私的爱和作者对父亲深深地眷恋。父亲的爱,是沉沉甸甸的,不会直接表达。父亲花费请脚夫搬运行李,这微小的举手投足之间却隐现出浓浓的父爱。
父爱是什么?父爱是滔滔江河, 父爱是滚滚流云。父亲的爱,就像大山一样,高大而坚定。父亲的爱,每一点、每一滴都值得我们细细品味。父亲的爱和母亲的爱一样,都是世界上最伟大爱。父爱那是一座高高的山,做儿女的永远——在山的庇护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