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倡议书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曾留下“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警世名言。在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西方各国极力倡导勤俭节约,而我们的身边却依旧存在一些不和谐的浪费现象:教室里,同学走完了,室内的灯却依然亮着;食堂里,碗筷洗好了,水龙头却依旧开着;饭菜买了,不喜欢的就扔掉;纸笔坏了,看不看就光荣下岗;诸如此类的浪费现象,不胜枚举,这是我们文明校园中学生不该有的行为习惯,这是与创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极其不符的音符。无论是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还是步入小康社会的繁荣今天,党非常重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并身体力行留下了诸多感人肺腑的佳话。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这不仅体现新时代中学生的崇高形象,更是我们每个中学生应尽的社会责任。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须从点滴做起。现在,我们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全体学生的自觉行动!
设定空调温度,夏季空调设置温度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在节约用电的同时更要关注个人用电安全。
节约每一滴水:我们应合理使用水资源,在用完水后或见到滴水的水龙头,应及时拧紧,严防跑、冒、滴、漏现象,珍惜每一滴“生命之水”,杜绝“长流水”;避免大开水龙头,适当控制水流速度,提倡一水多用。发现损坏的用水设施要及时报修,发现浪费用水的行为更要及时制止。
节约每一粒粮:就餐时,要按需购买,尽量减少剩饭剩菜,倡导“光盘”行动,因量度食,适度消费,精打细算,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养成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倡导餐桌文明之风。 节约每一张纸:节约用纸,提倡双面用纸,减少纸张消耗;提倡采用网络、电子邮件、电子贺卡等现代网络通讯方式,教科书、参考书、练习册提倡共享、反复使用。学习用品要注意爱护,减少损坏。
节约每一分钱:积极努力、以身作则,共建节约型校园,将节约理念融入校园文化,要有忧患资源、保护环境、节俭生活、合理消费的意识,要节约每一分钱,合理使用每一分钱,要厉行节俭、杜绝浪费,要养成随手、随处节约的良好习惯,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
老师们,同学们,厉行节约是美德,厉行节约是品质,厉行节约是责任,厉行节约更是我们每个中学生的优秀品质和崇高境界。让我们同心协力,做勤俭节约风尚的实践者、传播者与示范者。
为此,学校团支部及学生会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践行节约行为,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传播节约理念,用我们的实际行动示范节约习惯,为创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校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