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华西村感受现代新农村我们华西村,成立于1961年。40多年来,华西村的发展形势还是吴仁宝老书记原来讲的那句老话——“既不大好,又不小好,一年更比一年好。”中央四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_、_,分别称华西村是:“希望之地、共富之地、幸福之地、不简单之地”。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长_同志到华西村视察时说:“要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华西;要看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华西;要看共产党员先进性到华西!华西的实践,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体现!‘三个代表’的成功体现,是我们共产党人先进性的最高体现!”他还对老书记说:“现在,_提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你作出了很好的表率;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上,你作出了很好的表率;为我分管的这个精神文明工作,作出了很好的表率!我们都向你们学习!向华西村学习!向吴仁宝老书记学习!”
华西村的发展,源自于自身一、二、三产业的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特别是自1974年,国家批准华西村对外开放以来,已吸引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宾客来华西村参观、考察。目前,江阴市华西旅行社,已7次蝉联“全国百强国内旅行社”,江苏省“诚信旅行社”,成为全国首家村级单位通过iso9001(20_版)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国内旅行社。20_年华西村接待海内外游客200多万人次,20_年又成立了江阴市华西国际旅行社,来自美国的游客说:“这样的社会主义,我们也要!”
这些国内外的来宾感到,在华西村这个社会主义新农村旅游确实有得看。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看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特色景点。华西村在景点建设上,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中心不动摇。现在,华西村的景点,都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像人工挖掘的500亩龙西湖,集古今名桥于一体的“桥文化”,以及塔群、钟王、隧道、民族宫、天安门、山海关,百米金塔、千米巨龙、万米长廊、万米长城等80多个景点,都显示了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自身特色。
像集五项“世界第一”的钟王、鼓王、神龙、神牛、塔群于一体的“幸福园”,当你亲手敲响148吨重的世界第一“钟王”时,那真是“敲钟一声,心想事成;再敲一声,财源茂盛;多敲声声,光明前程”。
还有,像农民公园的“世界图”景点,主要是为了广大农民兄弟和暂时不能出国的各界人士服务,有吃有住,一天能走几个国家,了解异国风情。同时,华西村的餐饮文化,也独具了农家特色。不仅金塔宾馆享有“中华餐饮名店”称号,而且还有4个“中华名小吃”。20_年6月,由华西村农民组成的代表队参加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中国烹饪世界大赛”,一举获得了团体特金奖和4块单项金牌。20_年,华西村还成功的举办了首届“中国民间民族美食节”,来宾和游客累计超10万人次。不仅如此,村内还有星级宾馆、总统套房、塔群宾馆、园林山庄等一批“中、高、低”不同档次的食宿住所,可同时安排3000多名游客食宿。
的格局,并已在生态园内栽植桃树、梨树、杨梅、枇杷、柑桔等果树苗木300多亩,并正在规划建设由牡丹园、玫瑰园等组成的一个百花园,使生态园区真正形成一个月月鲜花盛开,季季水果飘香的“天然养吧”。二是看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自身特色。华西村发展旅游业,已有40多年时间。
早在60、70年代开始,就成为全国农业上的先进典型,当时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前来参观、考察。由此,华西村就逐步发展起了旅游业,形成一个更具规模、更具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先后被国内外各界人士赞誉为“华西旅游城”、“天下第一村”。
目前,华西村的旅游项目已从过去的“农业游”,发展到现在的“工业游”、“田园游”、“农家游”等多个项目。早在80年代的时候,华西村的农民家庭就同时接待过800多位日本游客。如今,国内外的游客到华西村,都说华西村有得看。一是看华西村的发展,二是看华西村的“两手抓”,三是看华西村的“三农”,四是看华西村的“四制”(体制、机制、班子、村子),同时,华西村也成了一个教育基地,现已成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无锡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点”、“全国十大农业旅游示范点”。另外,华西村交通便捷,“沿江高速”穿村而过,东到张家港13公里,到上海110公里;西到常州47公里,到南京180公里;南到无锡40公里,离江阴码头25公里。这样,游客在华西村参观考察的同时还可以看到中国最美丽的地方“宁、沪、杭”,又可以看到天下最有名的地方“苏、锡、杨”等!三是看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崭新面貌。
华西从80年代初开始,在村容村貌的设计、规划上,就确立了以“三化三园”(美化、绿化、净化,远看象林园、近看象公园、细看是农民生活在幸福的乐园)为目标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近年来,华西村已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造林绿化先进村”。并在全国村级单位中,第一家通过了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我们自身环境的优化,也有力地促进了华西村的科学发展、有效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集团公司,拥有固定资产80多亿元,下辖8大公司,70多家企业。目前,华西村的扁钢、彩板、毛纺、服装、化纤等企业,均具有技术装备精,科技含量高,产品质量好等特点。
20_年,华西村共实现销售收入超400亿元。现在,不仅村民家家住400—600平方米的别墅,户户有100—1000万元的资产,每户还有1—3辆小轿车,而且商场、舞厅、宾馆、娱乐场、影剧院、网球馆、游泳馆、保龄球馆等现代化的娱乐、休闲设施一应俱全,形成了一个城乡统筹发展的新格局,真正达到了华西村吴仁宝老书记所提出的“南有钱庄、北有粮仓、中有天堂、特色村庄、天下无双”的总体目标。党的_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华西村又围绕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全力加快华西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努力建设一个更加文明、更加富裕、更加和谐的“天下第一村”!
华西村人民热忱欢迎您的到来,每天上午10:30到民族宫观看文艺演出,一同了解华西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共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喜悦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