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实习的第一天,早上我八点钟,去实习单位,我的单位是我们家乡东台市一家叫龙光建光的这个建筑公司,我一到的实习单位,单位负责投标预算王经理问我有没有做过预算,我想我们课程设计时候,刚刚学过预算,应该也算是会吧,做做应该没有关系的。我说我会啊,然后他就从别人那拿来了几个图纸,说:你算基础钢筋,这一项由我负责,你算好了,就直接拿入使用,我一下蒙了,不会吧,我是刚学不错,当时我们也只是初略的算了一下啊,也没有考虑构造要求,什么节点啊,锚固长度,我一想到,直接拿入使用,别人不核算了,我想,我这算的可是全是钢筋,可全是钱啊,课程设计的时候,算错了,也没有人知道,少了,多了,也没事,现在不同了,万一算错了,那可是要许多钱的。
可能经理也知道我可能是个知道不全,特的找了一本03g101图集给我,让我又不懂的查图集,再不懂的问问他,我想好啊,至少我学过一点啊,会一点做一点。我做了一个上午就做了一个我只做了一个桩承台,把所有的桩承台所好了,幸好只有三种形式,多了算到明天也算不完啊,发现我不懂的东西太多了,当我问了许多的问题,我都不好意思问了,人家会不会想,上个大学的学生,怎么连这都不懂啊,也幸好那个王经理人好,每次问他都非常详细的给我讲。还非常谦虚,说有不清楚的一起讨论。当我写了一半的时候,经理给我说,你这样写不对,又叫我重新了写,预算不是这个写法了,我想我们当时写的可不是这个纸啊! [email protected]/100,加密跟非加密这个顺序可以是,不一定前面就是加密,后面就是非加密,但是我还是有点不懂,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在算钢筋的重量的时候,那个系数是这么算出来的,d^2*0。167系数就可以算出那个数字来,这是我今天学到的。
跟昨天一样,早上还是八点去上班,虽然没有工资,但是也是一份工作前的实习工作,尽量做好。想到昨天晚上八点回来,我在想经理也没有跟我说啥时候下班,也不知道啥时候放假,我想可能是没有假放了,我想晚上不应该这么晚吧,我只知道,那个经理跟我是一起回去的,我想人家经理都这么晚回去,我还是勤劳一点,这可能是我做一件是最长的时候。一天都在算一个东西,当我检查的时候我发现昨天算的那四张纸上面,我把箍筋加密的长度弄错了,昨天那边有个同事,跟我说,柱加密应该是柱高的1。5倍,但是我发现在图纸上有备注是2倍的柱高,我当时懊悔啊,怎会呢?那我昨天那么多努力不是白费了,晕啊,我又想我不能拖后腿啊,我又忙会了好长时间,在原来的基础上,我又做了加了两个箍筋,发现原来不加与加的区别是那么的大,还几百米呢,那多少钱啊。我想,我还是下次做的时候要仔细,不然有一个大漏洞,那就大事不妙了。我昨天把矩形连梁做了好了,今天要把柱做完,我一看有傻眼了,怎么会这么多柱啊,而且我还不会做啊,怎么做啊,幸好在王经理的商量下,叫我看图集,我看了很长时间,终于有点懂了,下午做了8个框架柱,花了我一天的时间,幸好我只要做了基础的钢筋,不然我不知道算到哪一年,我想慢慢做吧,明天接着来。
今天好像是星期天,我放不放假啊,我想我才上班两天,应该不放假吧,今天早上接着昨天的柱接着做,我的柱啊,一共十三中类型的柱,我现在才有八个,我想今天上午应该能够把柱搞完吧,但是发现我太高估自己的能力了,我是把十三个做完了,但是我还要把所有的钢筋种类分开,但是我发现我又错了,怎么发现老错啊,一级直径为10的钢筋和二级直径为10的钢筋我混在一起做了,我彻底发现我以前的一个思想错了,我以为只要直径是一样的,那他的级数也是一样的,错了吧,到时候套计价表的时候,你没有办法计算了。我一想幸好发现的早,不然下面的基础板钢筋计算那不挂了吗,也幸好那个算柱的时候,差别不是很大,只有三个地方变动。
在算的时候发现图纸上有许多地方是错的,至少我无法理解的,还有许多搭接我不知道怎么算,参考许多资料我才能理解明白,这个钢筋怎么算的,受益匪浅啊!
今天早上,把所有的基础钢筋都做完了,把所有的钢筋,不同类的分开进行计算了,基础钢筋算的内容基本有这几项,桩承台钢筋,柱的计算(从基础算到顶层),基础梁,基础板筋,基础防水墙,集水坑的钢筋计算,后浇带加强筋计算等,就这几项,这其中的搭接长度,锚固长度,构造要求,焊接还是电扎压力焊等,这些都要考虑到,才能把钢筋算全了。
本以为这样我已经大功告成了,把基础算完了,其实不然,经理又跟我说,你接着做,把房子的钢筋你都全算出来吧,我想是上天惩罚我啊,知道我在实习的时候,没有算钢筋工程量啊,现在叫我补起来啊,我想我就着算吧,我一看,复杂了,平法标注法,梁的标注我大部分都忘了,幸好有一本图集,把所有的都看一下,都比较复杂,我想还是先做板吧,我一看好像也不简单,看图上有许多标注不是很规范,让我有点看不懂,那就没有办法,我对于通长筋,架立筋,贯通筋,分不清楚,所以我请教别人,但是别人直叫我做法,其他也没有解释出来,我一想算了,算吧,根据别人的经验接着计算。下午只算了一个板的纵向钢筋。
今天下午把一到三层的板钢筋都算完了,其中还有更好的收获,我们公司的王经理,叫我怎么用软件把钢筋的用量算出来,我虽然没有学会,但是至少看了一倍,与我们以前学的广联达软件是否还有点区别,我想在工程上,能遇到有人叫你技术活,是非常难得。
在算板钢筋的时候,发现在许多符号不是很清楚xb—1,不知道是发空调的,还是雨篷,插在梁上面。发现在做梁的时候,是最困难的,最苦恼的是要把那个平法标注看懂,然后在按照图集上面进行,加上构造长度等。我想下次在继续做吧,我发现我们在课程设计的时候,那个柱的做法,好像存在问题,不像以前那做法。
今天就这样了!
今天,我知道一个点,可能只能使用于我们东台市,我们会发现在我们每一个建筑图上,都有建筑设计说明,这张图纸可能使用于每一个建筑图,可能是通用的,上面不是没有说明都能起到作用。今天终于把六层的板钢筋算完了,梁钢筋现在不算,有别人在进一步计算,我现在把所有的小构件计算出来,比如门窗过梁啊,楼梯钢筋,窗台梁,雨篷钢筋,阳台梁钢筋等钢筋,今天计算圈梁的时候,发现图纸上把圈梁的配筋和位置,都搞错了,最后征得经理的同意,这框架房子,可以不做圈梁,主要由主次梁和柱承重,所以不要做了,明天开始做门窗过梁,把他们做完了,我就认真做框架梁,梁的标注是非常的复杂。 今天没有什么好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