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的早春,本该开学上课的我们被新冠病毒的疫情还未彻底解除而隔离在家。学校课程采用了网络授课,我们也只好乖乖待在家中。在这期间,我读了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小说中的风流人物跃然纸上,足智多谋的诸葛亮、气薄云天的关羽、疑心重重的曹操、气量狭小的周瑜,每一个人物形象都在罗贯中笔下栩栩如生,与他们相关的故事情节也耐人寻味。
《三国演义》中的第46回“草船借箭”让我读来意犹未尽。周瑜处心积虑想害死诸葛亮,让他完成一件难如登天的事“十天造好十万支箭”,还设计逼诸葛亮立下军令状。而诸葛亮却轻松应下,并自认只需三天足以。在周瑜自以为诡计得逞之时,神机妙算的诸葛亮利用曹操的谨慎多疑,利用天时和地利,仅用稻草人和寥寥数兵士就轻松地弄回了十万只箭。这让周瑜不得不服。
读到这儿,我也对诸葛亮佩服得五体投地。诸葛亮的神机妙算、聪明绝顶,并不是天生的,而是一直都在博览群书、刻苦攻读。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绝非一日之功。他的雄韬伟略都来自于坚持不懈地认真学习。当然,诸葛亮还有一个值得我学习的地方,那就是他的胸襟。他从不嫉贤妒能,尽心尽力辅佐刘备。
再来说说周瑜吧!要论才能、学识,也是数一数二的。三国中除了诸葛亮几乎无人能与他媲美,可是他气量狭小,看不得有人比自己强。“草船借箭”这一章节充分显现出周瑜的心胸狭隘。小说中的周瑜是被气死的,他还留下了“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由此可见,一个人再有学识,气量小也是没用的,只会像周瑜一样走上绝路。
这让我想到了自己。其实我也是一个气量不大的男孩子,平日里会被一些小事弄得怒发冲冠。记得有一次,我想和好朋友张宇辰一起玩棋,于是拿起棋盒,向他的座位走去。但没想到他却和别人已经玩得眉飞色舞,我气得说不出话来,把棋盒丢在一边,狠狠地瞪了他一样。因为这件事,我一周都没理他,哪怕他求我,我也不依不饶。哎,现在想想真不应该,所以我必须要改掉气量狭小的坏毛病,做一个心胸宽广的男子汉。
名著就是名著,仅就《三国演义》而言,每一章节都耐人寻味,值得细细品读一番。
疫情期间,隔离在家,我们还可以读许多许多好书,领悟做人做事的真谛。不要出门,再多坚持一段时间,相信解封的日子就快到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