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四大名着之一的《三国演义》使我受益匪浅。《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学名着。《三国演义》以三国时期魏、蜀、吴三个统治集团相互斗争为主要描写内容。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关羽。这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人物之一。他降汉不降曹、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忠于故主,因战败降敌,但一得知故主消息,便不知千里万里往投。我认为虽降了敌,但最后还是回来了,不但仍算忠,而且还要算一种难得可贵的忠。
《三国演义》中的人物各具其态,有长有短。总的来说,读过这本书之后我大开眼界,而以上几人也给了我很深的感受,他们很值得我学习。
暑假里,我看完了《三国演义》,翻来覆去看了很久,其中最使我难以忘怀的是五虎大将关羽,他身上的一个小故事让我感动。那是关羽过五关斩六将的故事。
关羽和刘备、张飞是结义兄弟。一次,关羽被曹操围困在小山丘上,无奈之下只好投降于曹操。但是和曹操再三约定,只要一打听到刘备的下落,不管有多么危险都要去找他。曹操爽快的答应了。
关羽在曹操那里享用不尽的荣华富贵,但还是没有忘记刘备和张飞。直到有一天,刘备派信使告诉关羽他的位置。关羽立即启程,途中经过了无各关口。但每个守管的将军说没有看见朝廷的官文不让过,关羽性情大变,斩杀了六个守管人直达边界。这时,曹操和官兵来到边界给关羽送行。最终关羽回到刘备身边,成为五虎大将之首。
读完这个小故事之后,让我深深明白一件事深情厚意并不是纸上谈兵,是应该有所作为的。关羽、刘备和张飞的兄弟之情把我深深的感动了。真不愧为桃园三结义啊!
看完《三国演义》后,提到蜀国有点感到悲伤,原本富饶的蜀国在和吴国的对抗中痛失精英。变得贫穷。从富饶到贫穷,从失败到成功,《三国演义》体现出了历史的悲伤。我非常喜欢这本书。
《三国演义》写了三个国家的兴衰史,从桃园三结义到三国归晋的经历。书中的黄巾之乱、董卓之乱、群雄割据、三分天下和三国归晋,读来无不使人不忍释卷,黄巾之乱是从桃园三结义开始的,同时三国的明争暗斗也从这里拉开序幕。在三国武将如林、谋士如雨,我最看重一个人——曹操。虽说诸葛亮用计出神入化,不过他没有曹操豪迈的诗情,也没有曹操严明的军纪,更没有曹操作战时的狠、勇猛。曹操兵多粮足,大名威震江东,可谓谈得上豪杰也。所以说曹操乃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
曹操虽未能一统天下,但也在群雄中争得一席之地。我如果生在那时,一定和他结交,并和他豪饮美酒,笑看天下英雄,畅谈统一中原的霸业,给他出谋划策,那就太痛快了。
这个寒假,我得到了一本《三国演义》,看到它的封面,我就很想知道它里面的故事。首先,书的封面有一段话令我印象深刻:书是人类的记忆,因为在书里,包含着人类的历史,进化发展的过程,年代累积的知识与经验,也描出了自然界的神奇和优美。
《三国演义》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罗贯中。它主要写了魏、蜀、吴三个国家之间的矛盾和战争。其中的人物有曹操、孙权、刘备、诸葛亮、张飞、关羽,其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诸葛亮,因为在草船借箭的故事中,他的聪明和机智让我觉得他很厉害。
故事的开始,因为马上要和曹操进行水上战争,可是弓箭的数量不够了。周瑜便让诸葛亮在十天内造十万支箭。诸葛亮却说:“不需要十天,三天就足够了。”并且他还立下了军令状,然后向刘备借了二十只船和一些草人。直到第三天,诸葛亮才有所动静,他把船开到曹军的领地,曹军用弓弩向船射箭,成千上万支的箭向船射去。此刻船上扎满了箭,曹军才知道被骗了。到了码头之后,每条船都有五六千支箭,就这样凑齐了十万支箭。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打仗除了要有先进、充足的武器,还需要很多智慧。但是诸葛亮的神机妙算真的是神机妙算吗?不是,这是一种知识的积累,是长期学习积累的结果。再想想我自己,我在学习方面,平时的阅读不够投入,遇到好词好句的时候,记录也不够及时。看了诸葛亮的故事之后,我明白了学习积累的重要性。我以后要好好积累知识,学习要更加努力。
真正的智慧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
一提起《三国演义》,自然就会想起“正面人物”的刘备和“反面人物”曹操以及“中立人物”孙权。这三个人在中原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形势。
书中的刘备“忠厚老实”,“一心想修复汉室”,我可不这么觉得,你想,在赵云救出阿斗后,刘备怎么会舍得摔孩子呢?还不是因为要收买赵云的心!刘备也还是个心思细密的人,在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后,知曹操生性多疑,怕暴露自己远大志向,一副胸无大志的样子,学起种菜来,得以骗过曹操耳目。现在想想,要是刘备他提早展现的话,恐怕早就被曹操轻而易举地解决掉了。煮酒论英雄时,当曹操说出:“当今世上的英雄,只有你我两人!”这样的话时,要不是他反应快,借雷声掩饰,曹操迟早会因为疑心将他给杀了。可光懂得收买人心和及时反应也是没办法的啊,关键要有军事才能,说句不客气的话,刘备的领地都是靠诸葛亮给他出谋划策打下来的,至于刘备,我可没看见他有什么计谋上的突出特点。他也明白这一点,所以三国史上才有了“三顾茅庐”一说。
曹操一直都是以奸诈、狡猾、残忍的形象出现的。特别是“曹操杀亲朋”这一段,在他人看来简直太残忍了。吕伯奢为了招待他,特地出去买酒,他在屋里听得磨刀的“嚯嚯”声,误杀了他的家人后出门又设计杀了吕伯奢。他的那句“宁教我负天下人,不叫天下人负我!”更是让他人惊得目瞪口呆。有人指责他不道义,可若是他不那样做,吕伯奢必会带人追杀他,那他也别想活着出县了,可以说,这是生存的需要。曹操是决不会负“奸雄”这个“美名”的。当老朋友许攸前来投靠问及粮草时,曹操先答粮草可够一年,后答半年、三个月、一月,后许攸揭发他:“休瞒我,粮已尽矣!”俗话说“兵不厌诈”嘛,曹操可是把它给运用得灵活自如。
孙权在书中也算得是位“明君”了,在“隆中对”中诸葛亮这样谈:“孙权据有江东,已历三世,国险而民附,贤能为之用,此可以为援而不可图也。”只看民附二字便可知道他有多贤明了,上下一心,老百姓拥护君主,使得他人都不敢来犯。“贤能为之用”,看吧,只要是贤能的人都被网罗去做那些大大小小的官,等于无形中为国家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他在任期间也可算是一段“太平岁月”吧。
这三人各有各的特点,不尽相同,但相同的一点就是他们都是一方霸主,刘备善于收买人心,手下的将士忠心耿耿;曹操狡猾而善于用计谋,他的聪明使他多次度过难关;孙权能够做到“贤能为之用”,上下一心使得外人不敢来犯。他们的特点使他们多次度过难关。
我们要学刘备的心思细腻;学曹操的果断、坚决;学孙权的人格魅力。我们不能学刘备老是借助他人的力量;不能学曹操的残忍、无情;不能学孙权的出尔反尔和朋友反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