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小时候,爸爸给我买了儿童版的《三国演义》。自从我看了那本书后,便喜欢上了三国的历史,喜欢上了那个群雄争霸的年代。之后的一个暑假,我经常打开电视,看着1994年版的《三国演义》。那么多集的电视剧很快就被我看完了。
如今,我终于可以开始阅读原版的《三国演义》了。跟儿童版比起来,文字古朴洗练,情节更加丰富。它总是让我忍不住想继续看下去,不忍释卷。每当我拿起它看的时候,就仿佛穿越到了那个年代。观关云长过五关斩六将,看刘玄德白帝城托孤。
我特别喜欢书中的诸葛亮。更钦佩他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他足智多谋,运筹帷幄,为最后形成三国鼎立的局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火烧新野,草船借箭都是靠他的谋略才得以成功。可惜他在第六次北伐中不幸病死于五丈原。后人曾用一对对联来慨括他一生功绩:收二川,排八阵,六出七擒,五丈原前,点四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取西蜀,定南蛮,东和北拒,中军帐里,变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我还喜欢勇武忠诚的赵云。他单骑救主,计取桂阳,年过七旬还能力斩五将。最后他在诸葛亮初出祁山时失利,退回汉中,不久病逝,不禁让人扼腕叹惜。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檐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每当读到这首诗,我就想起了罗贯中先生所作的《三国演义》。《三国演义》主要讲了魏、蜀、吴三国之间的zz与军事斗争。由黄巾之乱,董卓之乱,群雄逐鹿,三国鼎立到最后三国归晋的故事。
三国,一个英雄芸萃的时代,可以说,古往今来,没有一个时代能像三国这样,诞生这么多的英雄,留下这么多的故事。在三国英雄中,我最佩服赵云赵子龙,俗话说“子龙一身都是胆,更有仁心并义肝。”赵云就是这么一个忠勇胆大而又细心的人。赵云曾两次金单枪匹马救出少主刘禅,也就是阿斗,一次是在新野逃难,大战长坂坡,另一次则是有名的赵云截江救阿斗。从而可以体现出赵云的忠勇护主和武艺超群。
我还很佩服诸葛亮。自刘备三顾茅庐之后,诸葛亮便死心塌地地辅佐刘备,火烧赤壁,草船借箭,空城计,火烧新野……每一次都是诸葛亮出的谋,划的策。最后,刘备驾崩,死前对诸葛亮说,如果刘禅不能做一个好国君,就让诸葛亮继位。诸葛亮却不然,一心辅佐刘禅,从没想过要登上王位。
关羽也是一个值得我敬佩的人。温酒斩华雄,显示出关羽的勇猛;过五关,斩六将,千里护二嫂,显示出关羽的忠心;华容道义释曹操,显示出关羽的仁义;下棋刮骨疗毒,显示出关羽的坚毅。关羽的这些品格都是值得我好好学习的。在学习生活中,我要向关羽一样,面对困难,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毫不退缩;碰到失败,毫不气馁。
“三国英雄谁复古,船头烟浪坐吹箫。”三国这本书告诉了我人生的哲理,克服困难的方法,以及如何为人处事等等。不愧是四大名著之一。
在这群星闪耀的三国里,有一颗永耀光芒的巨星,使得身边的群星黯然失色,他就是诸葛亮。诸葛亮一生不慕虚荣、节俭朴素、克己奉公、知恩必报、鞠躬尽瘁,是智者的化身。他为了报答刘备的“三顾”之恩,弃隐入仕,用自己的才学帮刘备打下一片天下,“南和东吴,北拒曹操”真是“专待春雷惊梦回,一声长啸分天下”。他在刘备死后,六出祁山伐魏试图“只手将天补”,但“出师未捷身先死”,直到死他也没能兴复汉室,真是一代英雄!虽然没有兴复汉室但他不忘初心,“男儿到死心如铁”。
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教育部指定阅读的书目《三国演义》,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是一颗璀璨耀眼的文学明珠。虽然相较正史有偏差,但作为小说,其精彩的情节,鲜活的人物,厚重的历史背景,使其在章回小说中首屈一指。
《三国演义》以非常客观的角度叙述了从东汉末年到魏晋期间的乱世纠纷,群雄并起,争图霸业,它是一部的英雄的史诗,更是一幅历史的画卷。多少狂生草莽,仅凭一腔血勇就高升厚禄,成为千古名将;多少良民百姓像蝼蚁一样被弹指即灭。这是乱世,却又是英雄的舞台。想当年,诸葛孔明火攻曹军,何等的潇洒;想当年,陆伯言火烧连营八百里,何等的气魄;想当年,吕子明踏舟携白衣渡川,何等的恣肆……曹操刺董卓,那是何等机变策略;吕布辕门射戟,那是何等精湛与神勇;诸葛亮三次火攻,全盘局势皆了然于胸,那又是何等的智慧与谋略……更不用说他一心为国,全力试图光复汉室,这份为国为民的大爱情怀,又怎能不让人肃然起敬?他是忠臣良将,辅佐刘备打下“汉昭帝”的称号,武侯的封号亦被后人传颂,流芳百世。
我认为,后世的一句赞颂并不是单凭武艺或是权力决定的。“为国为民,侠之大者”,这种心系天下的国士精神,才是最重要的。比如关云长,他的勇武似乎并没有赵云、吕布等人厉害,但后世反而无比崇拜他,其根本原因,一个“忠”字。
历史的金戈铁马,世事的沧海桑田,一切都已是过往云烟,都成为时间长河旁旱已落幕的风景。花开是有情,花落是无意,来者是萍水相逢,去者是江湖相忘。《三国》,永世流传的经典,古典名著的楷模!
暑假期间,我读了《三国演义》这本书,这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书中内容惊心动魄,荡气回肠,我读后感到果然是一本好书。 这部书的内容主要讲的是蜀、魏、吴三国纷争的故事。正文第一句话这样写道:“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句话不无道理。从周朝末年七国纷争,并入于秦统一天下开始,楚汉相争,又并入于汉……书中有上百个人物、无数的军事谋略,加上作者本身借着历史人物,来阐述忠、教、仁、义、爱的道理,更是深入人心。罗贯中笔下的庸主献帝刘禅,无能之辈吕布、董卓,心胸狭窄的周瑜,长厚的鲁肃,机智的孔明……这些鲜明的人物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虽有这些人物,但最令我印象深刻就是关羽。文中对关羽的描述极其简单:“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青龙偃月刀”后骑一匹“赤兔马”,他降汉不降曹、秉烛夜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刮骨疗毒,斩颜良,诛文丑……几乎变得天下无敌,他的所作所为真的是值得我们学习。
《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其所描绘的每个人物都让我感到钦佩,他抓住人物个性,突出人物的特点,还巧妙地运用了语言描写、动作描写等手法。故事中“赤壁之战”描述的及其逼真,使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真为作者高超的笔法折服!
《三国演义》中的每个人物都各具其态,有长有短。总的来说,读过这本书之后我大开眼界,而书中的人物也给了我很深的感受,他们很值得我学习。我觉得我们应该像他们一样,乐于帮助别人,保家卫国,无私奉献,有大无畏的精神,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