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泥:漫步书海,品味人生百态。看点书吧又和大家见面了,我是播音员雪泥。
成川:我是播音员成川。
雪泥:成川,你说世界上,最爱你的是谁呢?
成川:我想是妈妈吧。
雪泥:是啊,父母的爱总是那么无私,那么毫无保留,那么让人动容。
成川:没错,所以在世界文学史的长廊上留下了许多或描写刻画,或记叙回忆亲情的书。像是朱德的《我的母亲》,高尔基的《母亲》,冰心的《繁心春水》等等。
雪泥:是啊,那么今天我们也要为大家带来一本《星期日泰晤士报》的畅销书和亚马逊编辑推荐选书的《困在回忆里的母亲》。
成川:本书的作者莎拉・查利斯:英国畅销小说作家,作品引领英国文坛清新之风,最新力作出版后,以深情灵动的语言受到读者的一致追捧。在这部作品中,查利斯以双线结构描写母女亲情,文风清新却深情动人,写尽了母爱的深情和伟大,读来令人潸然泪下。
雪泥:那么就让我在一段新闻后,继续为大家介绍这部温情巨作。(全程温情或柔和音乐到曲终)
成川:新闻
成川:继续来看《困在回忆里的母亲》。在英国畅销小说作家莎拉?查利斯的最新作品loveandothersecrets中,张秋早再一次展示了她雄厚的翻译功底,整部小说文笔流畅,情感丰富,丝毫没有翻译小说通常会有的晦涩难懂,反倒有种作者在耳边温柔地娓娓道来的感觉,阅读体验非常好。张秋早将书名翻译成《困在回忆里的母亲》,较之原著名loveandothersecrets来说,更切中故事的主题,loveandothersecrets带着丝英国人浪漫的直白,却不如“困在回忆里的母亲”更吸引读者的目光。
雪泥:没错,莎拉的这个故事有两个关键词,那就是“回忆”和“母亲”。故事中出现了多位母亲的形象,温柔坚忍的将女儿独自带大的简,泼辣浪漫的塔莎,独立自我的弗洛伦斯还有倔强孤僻的艾琳。故事从弗洛伦斯的孕事开始,35岁的高龄孕妇弗洛伦斯顺利产下宝贝儿子丁丁,开始了忙碌的新妈妈生涯,与此同时她的妈妈简却陷入了往事的回忆。莎拉用双线写法,不断地将回忆和现实交叉在一起,还原了简少女时代不慎怀孕后遭遇的种种难堪,以及产下弗洛伦斯后的种种窘迫。往事历历在目,简却怎么也走不出回忆,因为那里有最伤最痛的回忆,难以启齿,哪怕是对至亲至爱的女儿也是如此。
怯。回忆日日化作噩梦纠缠,母爱如斯深重,她为何从不敢让女儿知道?
雪泥: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什么?有人说是曾经有一份爱情摆在面前没有珍惜。此言不假,但远非全部,世易时移还有很多的痛苦在不同的人生节点等候着人们,比如一个单身母亲毅然决定生下没有名分的孩子,含辛茹苦将其养大,但她付出的亲情却被女儿误解,对年华逝去身心憔悴的母亲来说,她能想到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她就是《困在回忆里的母亲》.
成川:生命能够承受多大的重量,生命又有着怎样的韧性,其实我们常常是弄不清楚的,尤其是对于一个刚刚生下私生子、独自生活的母亲来说,我们更为清楚的是生命的脆弱与无助。产房中是自己苦苦煎熬、产房外也没有人等待,更可怕的是,今后的生活也是冰冷的未知数。在那个时刻,极度虚弱又极度绝望的简,对当初执意留下这个小生命的选择,一定会产生刹那的悔意。不过医院婴儿床里那个号哭的小家伙,注定就是她崭新的宇宙中心,这个小生命要依附于她,她必须让孩子活下去,不是一时一刻、一天一年,而是一生一世。
成川: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亲情,不是亲情本身,而是亲情给不同的家庭成员带来的感受。在母亲简的眼中,女儿绝对是最漂亮可爱的孩子,她十全十美、完美无瑕,为了弗洛伦斯,她宁愿自己含辛茹苦也不愿委屈她、宁愿放弃尊严做贼而入狱也不愿饿着她、宁愿放弃自己一生的幸福也不会放弃她……然而在女儿弗洛伦斯看来,母亲的这些付出反而成了她的压力,母亲的磨难不是为了她而是因为她,她执拗的认为自己就是个灾星,生下来就毁了母亲,加上父亲的缺位且是母亲的忌讳,让逐渐长大的弗洛伦斯认为母亲对她是不公平的、甚至是无情的。直到有一天,她有了自己的孩子。生育不仅改变了她的体型,更改变了她的心态,面对自己孕育的小生命,她终于逐渐体会到了当年的母亲,明白了母亲所说的那种无私的亲情、懂得了什么是超越一切的爱。正是这个孩子,让母女之间的鸿沟变成了通途,也让母亲简不再困在回忆里。
雪泥:血缘、亲情,自然而然便能代代相传,切断传承、阻隔血脉是不合常理的事情。但是,现实生活中由于种种原因,亲情依然易受阻隔、亲人难免心存芥蒂,就如同亲人间联系容易被淡忘,以致产生“常回家看看”这样的无奈与心酸。亲情并非战无不胜,然而,我们除此之外一无所有。尽管亲人之间也会不可避免的彼此伤害,但亲情会教给我们宽容,交给我们忍受。我们都身为人子,绝大多数也会为人父母,对于长辈,他们给予我们的比起别人或许不多,但我们应该相信,那必定是他们能给的全部;对于孩子,我们给予他们的比起别人或许很少,但我们也毋庸置疑,我们必定付出所有。
成川:在今天节目的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去读一读这本《困在回忆里的母亲》,有能力的同学还可以去阅读原著loveandothersecrets。
雪泥:相信大家在读完之后都会有一个全新的收获,更能理解我们的父母。母爱无疆。
成川: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雪泥: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