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日记版
今天开始了本学期为期两周的课程实习,房地产测绘实习。早在实习周还没到来之前,班里各组长就与我们组员纷纷开始准备测量所需的用品,工具等,所以今天的准备工作就进行得比较顺利。我们是第一小组,组长是黄欣,组员有我,锦兰,林杰,许阳斌。上午由曾老师在教室里以课堂讲学形式给大家大致讲了几天下来的实习计划,又带领我们勘察现场,划定测绘范围。然后就是到实验室领取仪器,下午我们小组就开始进行了两点控制点的选点跟高程测量。我们第一小组被分配到测量慈山大楼。
今天是测绘实习第二天,今天的天气很怪,一会阴得快要下雨的样子,一会又晴得晒人。不过无论天气怎么变化,各位同学还是坚持自己的工作。由于课本及老师分发的提纲没有复习到位,一整个上午的测量工作都进行不下去了,中午经过曾老师的指点,下午的测量总算有起步了。我在想那么巧我们这组的五个人,锦兰比较善于计算,所以她负责记录跟计算,阳斌书法比较好,所以就负责了瞄点绘图,我则是负责仪器操作观测跟报数的,林杰,黄欣则负责跑杆,林杰偶尔也来观测读数。
昨天有了老师的详细指导,今天的测绘工作进行得比较顺利。一天下来基本上把老师划定的慈山片区应测的点都给瞄出来了,图纸上也逐渐成形了。一天的实际动手测量,让我熟练掌握了经纬仪的使用和操作,同时也发现了许多平时上课老师强调的问题。其实也说不上谁最辛苦谁不辛苦的,无论是谁做哪样的工作,如果没有大家一起配合起来,再怎么单独一个人辛苦也没用,就说我自己吧,即使我再怎么会操作仪器,如果他们跑杆员没有立好标杆,我也是测不好,也就会影响到记录员的计算和绘图员的描点。总之一句话就是测绘是项合作的工作,没有人能自己一个人来完成它的。
地形碎部测量基本完成,所以今天的工作是实地绘图及界址点的测定,由于场地、仪器及能力的有限,老师让我们在测区范围内选择两点进行模拟测量。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太劳累了还是怎么的,居然测错了好几次,可害苦了跑杆的同学了,那会其实林杰有叫我先停下来休息一下再测的,可是我却不听劝,导致给整个小组带来许多的不便,说起来真是惭愧。界址点测量后,我们就开始进行房地产图的拼接,检查和整饰。虽然很简单,可是却马虎不得,一不小心就会漏这个少了那个的。
早上本来可以早早交还仪器的,却没想到交还仪器后,让老师检查测量成果的时候,发现界址点测量方法错了,只好重新借仪器进行返工,重新正确测量了界址点坐标计算所需要的数据后,又让老师检查完了才归还了仪器。五天的外业测量实习就这么结束了,说实在,现在想来突然有点怀念大家几天来一起测量时的情景,虽然说我报数看到了眼睛都要花了,虽然每天都要这么站着很辛苦,不过却也是痛并快乐着,总有一种劳动最光荣,团结就是力量的自然豪情油然而生。
今天开始是房地产测绘的第二部分,内业计算,即房地产面积测算。下午全体同学到教室集中,由曾老师给大家总结几天的外业测量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许多同学们没有注意到的一些细节问题,然后给大家讲了下接下来几天的内业工作计划,主要是整理小组测量实习成果汇总,及每个人的实习日志和实习报告总结,还有整饰那张我们绘制出来的房地产图。
这才发现这几天的内业计算比起外业测量来是多么的单调无聊,可是还是要埋头去算,房地产面积测算的内容有房屋建筑面积测算,用地面积测算和共有共用面积的分摊测算。房地产面积测算有直接测量法和图上测量法两种,计算房屋建筑面积,一般根据实测成果按幢计算。计算房屋用地面积可以采用实测成果,也可以采用图上量测法。虽然说全组中锦兰是比较善于计算的,但内业测量是大家一起的工作,所以大家一起分工计算然后核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