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古人云:“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每当我们打开书本,它总可以教给我们很多。
翻开略带清香的书页,洁净的纸上迸出一些辞句:“退一步天高地阔,让三分心平气和”,总会溢出一种智慧――宽容。书本告诉我们,宽容是一种高尚的品德;父亲告诉我们,宽容是一种成功的心境;母亲告诉我们,宽容是烘焙感情的暖炉;老师告诉我们宽容是一把解读人生的钥匙。一颗拥有宽容的心,就像天空一样高远,像大海一样深邃,它超脱于凡尘俗世的琐碎,情系于朗朗乾坤的潇洒。生活有了宽容,我们的天空不再阴霾风雨;我们有了宽容,生活的土壤一派盎然春意。
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的是:“他人之过,我辈一笑处之”的宽容,然而宽容并非单纯的容人容事,我们应更全面地看待它。
宽容是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感。宽容者心怀天下,以一天下之心而为天下之事。于兵马乱世,他们挺身而出,安定四方;处太平盛世,他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宽容者心中,不仅有人、朋友,更多的是国家、是民族、是天下苍生。他们可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可以“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可以“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试问倘无司马迁为天下修史之决心,何来“无韵之离骚”?又试问倘无千万革命先辈胸怀天下的赤子之心,何来今天的共和国?他们都是历史的强者,在他们身上都闪耀着一种光芒――宽容。
宽容还是对优秀多元思想的兼容并包。“大海不择细流,方能就其深;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勇于包容他人的思想,博采众长,也是一种宽容。正因唐太宗能虚心接受魏徵的谏言,才成就一代明君。唐王朝始终以一种大国气度容纳天下,才为世界所敬服;而反观明清二朝,却严令禁海,闭关锁国,枉称大国,而无大国之气度,终将中国拉入了落后的深渊,酿成中国难以回首的百年耻辱,读史当明理,作为我们,要以史为鉴,志存高远,万不可因一时得失而迷失自我。
人常言:“比大地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广阔的是人的胸怀。”在中学时代,我们不仅要努力学习知识,还要学做人,学做一个宽容的人;从不因一时意气斤斤计较,而是严以律已,宽以待人,与人为善,团结奋进。
学会了宽容,成于中而形于外,我们自然就拥有了气质与风度;学会了宽容,我们才能虚怀若谷地汲取更多的知识,学会了宽容,我们才能铸就为天下人谋利的胸襟和抱负,我们的理想才会如雄鹰般飞翔!
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边云卷云舒。同学们,让我们学会宽容,以一颗宽容博大之心迈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