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有人曾问:“在自然界,谁的力气最大?”回答是多种多样。
有人说是大象,因为它能够把大树连根拔起;也有人说是鲸鱼,它能够顶翻一艘远洋巨轮。而我认为,力气最大的是蚂蚁,能够举起是它体重13倍的东西。原因很简单:其它动物都在想如何超越别人,而蚂蚁所超越的却是自己。
其实我们人类也一向在自己超越着。同行之间,你死我活的商场之战,这是一种彼此的超越;同学之间,明争暗斗的学海之争,也是一种超越,不一样点太多,相同点仅有一个,那就是我们都在超越别人。
总为自己定一个很近的目标,一旦侥幸超越了自己,才开始洋洋自得,不求上进。殊不知山外有山,直到不久后,目标又超越了自己,才开始慌慌张张地追赶。就这样反反复复,恶性循环着。所以,在我们的世界中,成功的事不多,失败的却不少。即使失败了也有自己安慰的方法:回过头去看看那些还不如我的人,心里便有了无限的满足。大概这就是我一向庸庸碌碌,平平凡凡的原因吧。
直到有一天,我读了蚂蚁的故事,才突然悟出了人活着应当超越自己这一人生真谛。回想起十几年的盲目与平庸,我并不后悔,因为我还年轻,年轻就是期望。只要期望不破灭,我就要把握住自己的每一次感动,全力以赴使期望变成现实。
让一切都从超越自己开始吧!仅有超越了自己,才懂得再怎样去衡量别人的价值;仅有超越了自己,才明白如何接纳自己以外的一切。
过去已成为历史,我们把它装进行囊,细心而认真地说“那是童年”,今日和明天才是真正该走的路,于是我们大声宣布“这是花季!”懦弱扔给童年,成熟写给花季,微笑着同往事干杯。而崭新的一切,都将从一个辉煌起点开始--超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