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这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就是《做一个快乐的读书人》。古人说:“三日不读书,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这句话说出了读书的必要性。古诗中有“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的思想需要源头活水,而这源头活水有一大部分来自读书。天天读点有益的书,对精神有滋补作用,而我们的言谈举止就不至于“无味”“可憎”了。
书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古今成大事者,皆以勇气和智慧之高为最甚。我们需要拥有人生的境界,拥有人生秀丽的境界,人生最快乐的境界。只有读书能使我们拥有这一切。
你不可能在现实生活中结识世界上所有的伟人、大师,但透过读书,就有可能。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你不可能回到过去,也不可能提前进入将来,但书籍能够把你带到过去和未来。有人说,不读书的人只生活在此刻,而读书人是同时生活在三个时代――过去、此刻和未来。你不可能走遍世界各地,但书籍能够把你带到地球的每一个角落。
人生的快乐在于不断的追求,独立于天地、自然之间,徜徉与书的海洋,独享拥有整个世界的乐趣。拥有了书,就像拥有了良师益友,享受他们的无穷快乐。同学们,让我们与书为伴吧,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让我们与那些古今中外的贤者志士共语吧,做一个快乐的读书人!
谢谢大家!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这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勤学善问描绘未来》。
“业精于勤荒于嬉”,唐代的韩愈在总结了无数成功经验后,说出了这句有力量的话。许多成才者总结,在勤奋中积累知识、经验,在勤奋中磨炼意志,才能得到想要的成功。古今中外无数成功者用他们的实际行动验证了他们豪壮的誓言,用他们的亲身经历为我们写下勤学的诗篇。
当然,老师并不是我们的解惑者。孔子日:“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们的父母,同学,朋友,甚至是身边的每一个人,在某一方面都有可能成为我们的老师。“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有疑问才有动力,才有驱使我们前进,永不后退的决心。
同学们,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作为实验初中的莘莘学子,我们应把勤学善问深深烙进心底。我们要的不是一句不可信赖的空话,也不是虚无缥缈的承诺,更不是永不能实现的戏言。我们要将“勤学善问”相溶于血脉,转化为行动,以书写我们自己绚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