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
“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不知陪着人家送了多少回葬;不知道何时何地会埋起自己来,埋起着自私的、堕落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读完了《骆驼祥子》的最后一段,我不禁对主人公祥子感到深深的悲哀。祥子年轻时便认准了车夫这一行,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车迷”。他的梦想便是希望能买上一辆新车。可当他攒够钱买了一辆新车,车又被民兵抢走了,失去了洋车,牵回了三匹骆驼。他心有不甘,继续攒钱买车,想成为一个上等车夫。可钱还没攒够,却被孙侦探骗走了。后来以和虎妞畸形的婚姻为代价,祥子又拉上了自己的车,可不久虎妞死于难产,祥子人财两空。
三起三落打击了祥子的意志,加上心爱的小福子上吊自杀,祥子彻底崩溃了。他无法鼓起生活的勇气,也是去了信心。他身体越来越差,也不为拉车而自豪了。他开始堕落,沾染上了恶习,开始了游戏生活,成为城市垃圾,一个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
当然,祥子的遭遇也有值得我学习和深思的地方。祥子的梦想是当一个上等车夫,为了这个愿望,他拼搏着,这份拼劲,值得我们学习。有了这份拼劲,又有什么事情不能成功呢?但他选择的这个行业是不是适合他?这又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话题。
先撇开这个不谈,来说说祥子周围的人物。虎妞是祥子的妻子,老舍将她刻画得拥有十足的生活气息。当然,虎妞的可鄙又可悲的命运也给我影响深刻。虽然富有,但却丑陋,他和祥子的畸形婚姻也是黑暗社会的杰作。小福子也是《骆驼祥子》中的重要人物。虽然家境贫困,父亲酗酒,但她仍是一个坚强的女性,即使用下等方式挣钱养家,她也是值得敬佩。她最后上吊自杀,其实也是社会的杰作。
二三十年代的社会是何等的黑暗!
我想如果祥子活在当代,必然能够成为一名有钱人,其他人也是如此,可是他们不得不接受现实。从祥子、虎妞、小福子、二强子,老马祖孙,到曾经扬威一时的刘四爷,都有在走向绝望、暗淡。由这些人物的悲剧构成整个社会的大悲剧,如同一出旧社会人民的葬礼。
读了《骆驼祥子》,我觉得我们更应该珍惜今日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祥子的身上,在他周围形形色色的人物中学习、借鉴。
骆驼祥子》真实地描绘了北京一个人力车夫的悲惨命运。祥子来自农村,在他拉上租来的洋车以后,立志买一辆车自己拉,做一个独立的劳动者。在强烈的信心的鼓舞和支持下,经过三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换来了一辆洋车。但是没有多久,军阀的乱兵抢走了他的车;迎着这一个又一个的打击,他作过挣扎,仍然执拗地想用更大的努力来实现自己梦寐以求的生活愿望。但一切都是徒然:用虎妞的积蓄买了一辆车,很快又不得不卖掉以料理虎妞的丧事。在经过多次挫折以后,终于完全破灭。他所喜爱的小福子的自杀,吹熄了心中最后一朵希望的火花,他丧失了对于生活任何企求和信心,从上进好强而沦为自甘堕落:原来那个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盘辗得粉碎。这个悲剧有力地揭露了旧社会把人变成鬼的罪行。
祥子是一个性格鲜明的普通车夫的形象,在他身上具有劳动人民的许多优良品质。他善良纯朴,热爱劳动,对生活具有骆驼一般的积极和坚韧的精神。他一贯要强和奋斗,也正是不安于卑贱的社会地位的一种表现。这是一种个体劳动者虽然卑微、却是正当的生活愿望。他的悲剧之所以能够激起读者强烈的同情,除了他的社会地位和不公平的遭遇外,这些性格特点也起了无法磨灭的作用。象这样勤俭和要强的人最后也终于变成了头等的“刺儿头”,走上了堕落的道路,就格外清楚地暴露出不合理的社会腐蚀人们心灵的罪恶。作品写道:“苦人的懒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结果,苦人的耍刺儿含有一些公理。”又说:“人把自己从野兽中提拔出,可是到现在人还把自己的同类驱到野兽里去。祥子还在那文化之城,可是变成了走兽。一点也不是他自己的过错。”老舍正是从这样一种认识出发,怀着对于被侮辱与被损害者的深切同情,写下这个悲剧的。这就使这部作品具有激愤的控诉力量和强烈的批判精神,深深地烙上读者的心坎。
全书充满了北京地区的生活风光,不少描写点染出一幅幅色彩鲜明的北京风俗画和世态画。老舍十分熟悉作品所描写的各种人物,他用一种朴素的叙述笔调,生动的北京口语,简洁有力地写出了富有地方色彩的生活画面和具有性格特征的人物形象。在写实手法的运用和语言的凝炼上,都取得了成功。《骆驼祥子》是一部优秀的现实主义的小说。
寒假我就看了一本老舍的代表作《骆驼祥子》,讲的是一位旧北京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祥子有一个理想:拥有自己的洋车。于是他凭着勤劳和坚忍省吃俭用,终于如愿以偿。然而好景不长,没多久他的洋车就被士兵抢走。但他没有灰心,靠自己的努力又买了一辆洋车。不过他实在太倒霉了,辛辛苦苦的积蓄又被洗劫一空。就这样反复了三次,祥子再也无法鼓起生活的勇气。他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彻底堕落为城市的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