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发芽观察记
10月8日
上好课文《爬山虎的脚》,老师去观察一种植物,连续观察一段时间,看看它有些什么变化。我和妈妈商量一下,决定在水中种上绿豆,看看它是怎么发芽的。我准备了一个透明的小瓶子和一块湿布,还有一些绿豆。我用瓶子装上一些儿水,把绿豆放到了冰冰的水里,然后再用一块湿布把绿豆盖了起来,这样绿豆就有一个小家了。
过了一会儿,绿豆还是紧紧地裹着自己的大棉衣。我在想,难道那里很冷吗?难道绿豆住的地方那里已经过冬了吗?所以它才要裹着大棉衣。
过了一夜,第二天清晨,我一起床就跑去看那些绿豆,我发现有些绿豆从它的棉衣扣子处伸出了小脑袋。我想,绿豆一定是觉得太闷了,才会伸出脑袋向四处张望的吧?看来它对外面的事物很好奇。
我等着、盼着,希望绿豆能快快长大。
10月10日
昨天放学,我回到家里。当我再次看绿豆们时,发现绿豆们都把衣服的拉链拉开了。它们从外套里慢悠悠地爬了出来,好像很舍不得自己的大棉衣,所以穿一半,脱一半,看上去真滑稽。
今天清早,我发现绿豆们终于还是把大衣脱了下来。可是,它们还在呼呼大睡,没有一点动静。我把瓶子摇了摇,它们还是不醒,最终我决定还是让它们安静睡觉,这样才能长个子。
绿豆宝宝,你一定会长得很大吧。
10月12日
放学回到家里,我跑去看小绿豆们,发现它们各自长了一根短短的小头发。啊,这原来是绿豆发芽了!我非常开心,终于看到绿豆发芽了。
过了一夜,我发现绿豆头发长长了一点。我仔细地看着小绿豆的头发,看到绿豆的头发越长越弯,越长越粗,越长越长。我惊奇地发现有一颗绿豆的头发竟穿破了我盖的湿布,啊!这么惊人。记得我在一本书中看到过科学家做实验,把种子放在石头下,不几天种子发芽长高了,把石头都顶裂了。
今天,我同样发现了植物的生长力是多么惊人!
10月13日
今天休息,不过我还是很早起床去看绿豆。啊,我忽然发现绿豆的身上长头发了,而且还是白色的,难道是它的胡子吗?也不对呀,绿豆才长出来不几天,怎么可能长胡子,我想了半天。也想不明白,于是就去请教妈妈,妈妈告诉我这是绿豆的根。我终于解开了谜团,心里特别高兴。
晚上,我对绿豆说晚安,它们挥动着自己的头发,仿佛在对我说等一下。我下了床才发现原来没把湿布盖上,赶紧把湿布盖上。顿时,绿豆们好像一起动了动,似乎在感谢我。其实从我下床把湿布盖上到我上床,它们每分每秒都在生长。
时间是多么重要啊!我们在做着一些事的时候,绿豆也在悄悄地成长着!
10月15日
昨天晚上,我上完兴趣班回到家里,立马拉开我的小柜子,看看小绿豆们。我发现两叶子中间居然裂了,哦,原来绿豆以前的身体就是现在的叶子啊。
今天清早,我早早起床,发现两片叶子的距离拉的更开了,变成了一个锐角。渐渐地,绿豆的两片嫩叶变成了嫩黄色,也越长越大了。哦,对了,我前几天还收集了绿豆的小外套。今天,外套的颜色越来越深,也越来越硬,看来绿豆不太想要它们的衣服了。
接下来几小时,我一直在观察绿豆的一举一动,我发现它们在动时,头上的湿布也在动。而且我发现绿豆不断地在调整待在水里的位置,好像想让自己更舒服一样。回头一想,我一直在摇动它们的家,它们住的地方不断改变,所以应该觉得很不舒服吧。想到这,我对绿豆们说了声对不起,它们轻轻点点头,好像回答说没关系。
其实,绿豆和我们一样,也都需要关心,只要我们尊重它、关心它,它就会长得非常好。
10月16日
今天放学,我兴奋地回到家里,想知道绿豆芽长什么样子?
我轻轻地把小瓶子拿了起来,发现绿豆芽基本已经长完整了,我从外面轻轻地摸了摸绿豆芽,因为我很想知道绿豆芽是否能保护自己。在我精心的照顾下,绿豆芽已经长那么大了,大部分都是黄色的,在我眼中绿豆芽就像一块珍贵的金子。
从我开始种绿豆一直到现在,绿豆(芽)陪我度过了快乐的几天,从中我也在绿豆(芽)的身上学到知识,明白道理。
绿豆,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