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发言稿
上午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节约粮食”。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曾经是常被用于儿童启蒙的诗句。可是现在,很多富裕起来的人已经忘却了这首从小背熟的诗的精髓。
目前,我国政府提出“要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节俭、合理消费、适度消费的理念”,真正要实现这一点,还需要人们从最基本的“吃”做起。
餐馆每天倒掉的肉够贫困山区一家人吃一个月
在某家著名餐馆,记者看到这样一幕:3个人要了一大桌菜,没动几筷子就“埋单”了,也没要求“打包”。饭桌上刚吃了几口的“料子鸡”,还几乎是完整的鱼,以及其他没吃完的菜全部被倒进了垃圾桶。而这种情况在各类餐馆随处可见。这家餐馆的服务员小潘来自贫困山区,她说在她的故乡,即使到今天,人们也不是顿顿都吃得上鱼和肉。她说:“现在我一天倒掉的肉,够我们家吃一个月。”同样的事情在这家餐馆、在许多地方,每天都会发生无数次。
食堂每天1/5的食物被浪费
节约粮食是每个公民的义务
从表面上看,浪费只是个人的消费方式,但从本质上讲,它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偏颇和瑕疵。
中国人口超过13亿,人均耕地面积不到1.5亩,是世界人均值的1/4;如此宝贵的耕地,每年还以千万亩的速度在消失。资源、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世界性的课题。
节约粮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而不是说你的生活好了,你浪费得起就可以浪费。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即使在发达国家,节俭也被视为一种美德。这是对劳动的尊重,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更何况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有那么多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还有那么多孩子因贫穷而失去受教育的机会。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并不难,在日常生活中不过是举手之劳。只要存有节约的意识,其实做起来很简单: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菜;在餐馆用餐时点菜要适量,而不应该摆阔气,乱点一气;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回家。尽量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压力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成为新时代人应该具备的一种品质。
节约是一种美德、是一种素质、是一种修养、是一种智慧。节约资源,健康生活,让我们从珍惜粮食开始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