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发言稿
亲爱的同学们: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想必大家小时候都背诵过这首诗,没错,这首诗主要写的是农民伯伯耕作,收获,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这本是人尽皆知的道理,而如今,总有一些不文明现象产生。因此,本次我发言的主题是“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还是要有危机意识。是啊,回看以前的中国,在我们父母那代,爷爷奶奶那代,可能连吃饭都是问题,或者说能吃饱饭都是一种奢望,是啊,他们当时是真正体会到了《悯农》那首诗的内涵,因为他们可能都是亲身经历过耕作,明白那种艰辛,对粮食,他们不敢,甚至不舍得浪费。再后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出现了,袁老的一生奉献给了田地,当他知道中国人还遭受挨饿的痛苦时,当他知道美国的水稻要比中国的产量高出几十倍时,当他知道美国人正在向中国高价出售粮食时,他内心的熊熊热血正在燃烧,他不希望看到这样的华夏儿女。于是经过他夜以继日,不辞劳苦的奋斗后,他成功了。他的杂交水稻足以中国人吃上很多年,国家的粮食储备也多了许多。曾有美国人来中国低价购粮,寄希望于等中国缺粮时再高价卖出以赚取差价,可让他们没想到的是中国根本不缺粮食了。现在的人们可能只称他一声袁老,却孰不知袁老背后的艰辛付出。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该牢记这份恩泽,发扬其精神,争取以后研制出产量更高的水稻。
再将时间线向前移,抗日时期的中国,百姓逃难,荒地无人管理,国破家亡,人心忡忡,那个时候粮食严重短缺,可中国人民解放军还要抗日,怎么办?在辽阔的黑土地上,有一群英勇抗日的人民,他们被称作“东北游击队”,冬天的雪像刀子一样刮在脸上,他们又冷又饿,怎么与日军交手?没错,我们想不到,那个时候他们挖草根,吃树皮,甚至煮皮鞋。日军抓获我国抗日英雄杨靖宇时,发现他的胃里只有草根树皮,没有什么粮食。可见在当时,粮食有多么珍贵!
如今,一些餐馆也响应国家号召,推出“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文明就餐,节约粮食。作为学生的我们,无论是在家庭,餐馆吃饭时,都应做到定人定量,营造节俭氛围,也要发挥自身作用,将文明节俭的风尚。尽量打包宴席上所剩的饭菜,争取做到不浪费。还可以大力开展教育活动,从小抓起,教会小朋友们从小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
光盘行动,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