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发言稿
各位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刚刚我们才去吃完早餐,学校里的早餐很丰盛,同学们都可以自己选择,想吃什么就可以吃什么。我今天特意观察了一下,有些同学是拿了多少就吃多少,但也有些同学是拿了很多,吃的却很少,最后就都浪费了。这就让我想起了那些农民伯伯,现在我们吃到的粮食都是他们辛辛苦苦种出来的,我们不应该浪费的。正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就是——节约粮食。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我想同学们应该都会背,这首诗我们是从小学就开始背起,一直到现在我们也都没有忘记,对于其中的含义,想必大家都是知道的,没错,这首诗表达的主题就是有关粮食的,说的是我们现在吃的粮食都是农民们不辞辛劳劳作出来的,所以才有“粒粒辛苦”。
不仅是粮食的生产很辛苦,我们不能浪费外,还有就是现在的社会上,还有很多人是根本没有粮食吃的,在中国乃至世界的角落都有吃不到粮食的人,那些人是饥饿的、贫穷的,在我们浪费粮食的时候,在世界的某个角落,也就有人因为吃不到粮食而挨饿,那我们还能这样浪费吗?节约粮食不是空口白言,是需要我们切实的行动的,或许一个人的力量比较渺小,但是如果我们每一个同学从现在开始都行为起来,那将是凝聚成一股巨大的力量,所以我在这里倡议: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从此刻做起。
第一,我们每天吃饭的时候,要奉行不浪费的原则,就是能吃多少就拿多少,不要吃不了那么多也拼命的去拿,习惯要从现在开始养起。
第二,我们要做到不偏食、不挑食,这也是节约粮食的方式,我们现在是长身体的时候,要做到营养均衡,不要挑食,从现在就要开始做起。
同学们,以上的两个建议希望我们大家从现在开始就去实行,我们可以互相监督,为在节约粮食上面,也能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哪怕是微不足道。我们很多同学的父母都是农民,想必也都看过父母在暴晒的太阳底下辛勤耕作的样子,那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浪费那来之不易的粮食呢?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作为一名高中生,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就更应该是从我们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让我们从现在就开始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