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发言稿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吃饭一直是困扰着全世界人民的一个大问题。近几年,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有些人又开始了不注意节约粮食的问题,铺张浪费的现象又开始出现。
其实,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教诲从古至今一直都有。在古代,有一句人们耳熟能详的古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千百年来,被人民口口相传,代代吟诵。是啊,那在我们碗里摆放着的食物酒菜,都是农民们日夜辛劳,不辞辛苦地耕种而来的。现在,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尽管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也就是说,虽然现在我们粮食充足,也要节约,不浪费粮食。
可现在有的人就不节约粮食,比如在一些喜宴上,聚餐上浪费现象依然存在,宴席剩下的饭菜很少有人打包在家里。有的人吃不了饭就全都倒掉,这些可耻的浪费行为都是不可取的。
当然,也有一些人时刻注意节约粮食,一些餐厅通过卖半份菜,小份儿菜,提倡光盘行动等措施,减少浪费行为。在家里,一些市民营造节俭氛围,教育孩子从小养成粮食节约的好习惯,这些都是可取的。
最近,新闻上报道了一件荒谬的事情,在扬州,政府举行了一次活动,让许多厨师来做炒饭。他们做了许多炒饭,放在一个十分大的盘子里。这一次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是世界上最大的扬州炒饭,可这些炒饭最后没有好好处理,不是扔掉就是喂猪了,引起了市民和网友们的不满,因为这个,吉尼斯世界纪录取消了,这是多么大的铺张浪费呀,我们也要引以为戒,不做这种事。
现在,在校园内,依然存在许多浪费现象。比如有的同学在食堂里吃饭,明明不能吃很多,却非常逞能,打了满满一大盘子,最后剩了许多,全都倒在垃圾桶里,这是对粮食的一种严重的浪费,我们应该吃多少打多少。不剩菜,不剩饭,这样才是不浪费的粮食。
最后,我希望同学们也要从自己做起,不浪费粮食,呼吁身边的人也从我做起。我相信我们的每一次节约都是在为世界上那些还在饥饿中的人们带去希望,所以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加油!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