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年初,本该是各地一片爆竹声,各家各户张灯结彩,人们欢声笑语阖家团圆之时,然而却因为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许多人因此而再也没见到庚子年的春天,但也有的人逆风而行,来到了一线的武汉抗击疫情。他们抛下了自己尚在襁褓中和儿女,抛下了垂暮之年的父母,也冒着被病毒感染的生命风险,不顾一切地英勇出征。
他们不在乎自己的家人和生命吗?不,并不是这样的,他们是平日里孝敬父母的好孩子,也是孩子们最爱的爸爸妈妈,他们是在乎的。但在爆发的疫情中,无数人在濒临死亡的边缘,作为医者,他们奋不顾身,放弃留在家人身边阖家团圆的机会,牺牲自己的岁月静好,正是这份“不在乎”,他们走上了抗疫的一线战场。
在这场战役中,人们在家自娱自乐,许多人甚至做起了“中华小当家”,在家苦苦专研厨艺;也有在方舱医院的各种欢声笑语,医生带领病人们演小品和跳舞。他们对疫情的这份不在乎,正是他们应对疫情危机的方式,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各种各样的艰难,用幽默感去化解担心消极的情绪,这是中华民族的血统中流淌着“儒道互补”精神,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能够持续上千年的原因之一。
中华民族历史渊源深厚,中国人的血统里流淌着千年的中华文化。恰恰是因为我们懂得了该在乎什么,不在乎什么,中华传统文化才得以流传至今,抗疫工作也才干开展得如此顺利。
新型冠状病毒打不倒中国人,更打不倒中华民族。无论将来国家面临什么样的艰难,我相信中华儿女们一定能够万众一心,能够战胜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