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再过两天,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所以今天我要讲话的题目是:又到清明!
大家都知道清明主要的风俗活动就是祭奠祖先和先烈们。我们常常要举行庄重的祭扫仪式,虔诚而肃穆地追念那随风而逝的生命。
祭奠,只是一种形式,与事实无关,正如我们开运动会,要举行隆重的开幕式,开幕式本身与运动无关,但它可以唤醒我们心中的激情。祭奠可以表达我们心中的情感。
祭奠祖先,表达的是子孙对亲长的追思,这种情感显示的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孝道,它不仅是思念的情感和行动,更是一种庄严的承诺:对先人永怀感恩之心,感谢先人赋予我们生命并给予荫庇,并借祭奠将这种思想传继给后代,让他们珍惜眼前的亲人,笃行孝道!“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无客不思家”,清明,唤起的是怎样一份对家对亲人的深切的牵挂!
缅怀先烈,让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我们头顶的红旗是怎样的灿烂?在灿烂的恢弘里,叠印着那枪林弹雨中挺起的坚毅身躯,那弥漫硝烟中发出的震天吼声,那甲午海战、“九·一八”事变、大渡河畔、淮海战场上隆隆的枪炮声,那关天培、邓世昌、杨靖宇、董存瑞无畏的气概,“中华英雄”,刀刻般写铸不朽历史诗篇。清明,我们缅怀先烈,回眸英雄事迹,聆听生命长眠、精神永垂的乐音,解读抛头颅、洒热血的豪情……在心底巍然矗立一座民族气概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