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发言稿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本周,我们将迎来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大家都不会陌生。
清明节的起源来自中国传统的丧葬习俗。由于土葬造成水土流失,所以清明节被定为每年扫墓的日子。
同时,结合清明节时的气候特点,在这个日子里我们可以进行郊游活动、放风筝等,可以说是一个庄严而轻松的节日了。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传统节日,如诞生于农耕文化下的清明节,逐渐失去了其文化背景,可能逐渐变成了年轻人眼中的一种形式。
事实上,清明节在古代有许多传说和活动。例如,在古代清明节的前一天称为“寒食节”。相传在春秋时期,晋文公为了悼念介子推而举行一场盛大活动,之后跟清明节慢慢的合为一体。
唐代的清明节通常指寒食节,在这一天会进行扫墓。在宋代以后,才逐渐改成了清明节。清明节活动不仅包括扫墓、踏青、荡秋千,还有蹴鞠、植树、放风筝等。
尤其是放风筝,在传统的清明节里,人们不仅在白天放风筝,而且在晚上放。晚上,风筝挂着一串彩色的小灯笼,被称为“神灯”。
有些人把风筝放在天上,然后剪断线,让风把它们带到天涯海角。这也就是相当于我们现在说的孔明灯。
现代清明节也有自己的特点。在上海,每年3月开始就会进行大规模的扫墓活动,并将持续到4月。而且,清明节期间吃团圆饭是一种习俗。
刚刚蒸出的青团色泽鲜绿,香气扑鼻,是当地清明节最具特色的时令食品。
在今年的清明节,全国开始重视这个传统节日,还将它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从20xx年起,我们就开始享受了清明节的假期。
在享受假期的同时,我们必须思考传统节日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传统文化,它是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象征,是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凝聚的重要因素。
这些传统节日我们不能限制一个狭窄的范围,如端午节只是吃一个粽子,中秋节吃一个月饼等等,如果是这样的话,它将失去这个节日的意义,失去了中国上下几千年的历史,失去了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灵魂。
我的发言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