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同学们:
早上好!春风严冬渐逝,岁月在挣扎中消逝,不知不觉,又是一个晴朗的日子。“清明时节雨水多,路上行人欲断魂。”也就是说,每当这个特殊的时刻到来,人们会越来越想念死去的亲人,难免会感到难过。
今天,在这庄严的升旗仪式上,我们凝望着染满烈士鲜血的国旗,不知不觉间,思绪又回到了那些艰苦多事的岁月:旧中国饱受战争创伤和帝国主义欺凌,人民饱受苦难和屈辱。
在老上海的公园入口处有一个醒目的标志,上面写着:“中国人和狗不准入内。”外国船只在黄浦江上肆意游荡,撞倒中国民船,淹死中国人。
当时外国人在中国土地上为所欲为,中国人已经失去了作为人的最起码的尊严。祖国危在旦夕,无数爱国者挺身而出,为祖国的独立统一和人民的解放献出了自己的鲜血。从愿意买宝刀换酒的女人秋瑾,到勤勤恳恳珍惜的邹容,谁还能改变毕涛;从蒋捷到刘胡兰;从黄继光到董存瑞,无数英雄豪杰用生命书写了英勇的爱国运动。
“要知道这很难学,但是要一点一点去关心。”老师们,同学们,抓紧每一分钟,努力工作,让我们用优异的成绩安慰睡在宋庆下的烈士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