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今天讲话的主题就是“蓄势待发,你准备好了吗?”
阳光总是温馨地灿烂着我们,每一个早晨,一觉醒来的我们,睁眼看着世界时,悄悄地,我们已经站在了今天。昨天的我们,也许经历过失望,尝到过痛苦,失落过,沉寂过;但今天的我们,一定会收获快乐,感受喜悦,自豪于自己的坚韧不拔。把昨天留在昨天,让今天充满张力,缔造出炫美的明天。面对新的精彩的轮回,面对着新的拼搏,我要对大家说:
期末在即,对待考试,有两种常见的现象:有些人过分紧张,力求每门考试都达到最好,不能容忍自己的失误;有些人过分放松,对自身要求很低,考好考坏无所谓,不以为意。这两种态度都是不可取的,我们应保持一颗“平常心”,在“忘我”的气氛中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避免过多的“心有旁骛”浪费时间和精力。有这样一句格言:在人生的道路上,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只是别忘了还要赶路。这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是旷达的胸襟;“天生我才必有用”,这是自信豪迈;“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这是雄才大略。豁达的胸襟,开朗的情怀,充裕的准备,坦然地面对,兴奋地出发,腹中存韬略,笔底有才华,让考试也成为快乐的展示,美好的体验。
考试是对一个学习阶段的评估,面对考试, 我们只有正视,不要徘徊,更不可以退缩。美国作家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中的圣地亚哥,敢于坚持,历经磨练,永不言败,他创造了奇迹。
《中庸》里说:“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考试科目多,内容杂,千头万绪,很多同学感觉到无从下手。这就需要我们根据学科要点和自身特点,对今后几天的学习要作出最为妥帖的安排,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当然,只有计划还不够,还需要同学们集中精力,充分利用时间保证计划的落实和到位。有人说一个用“分钟”计算时间的人,比一个用“小时”计算时间的人,时间多出59倍!鲁迅先生说他正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上了,把一些零散的时间“焊接”起来,才铸就了令人羡慕的丰碑。我们要“见时间之缝,插学习之针”,充分利用点点滴滴的时间,争取多记几个公式,多背一段文章,多温习一遍重点,从现在做起,从基础知识抓起,重点知识要夯实,难点知识要务实。
让我先跟大家分享一则小故事。
早年,尼泊尔的喜马拉雅山的南面山脚,很少有外国游客光顾。有一天,来了几位日本摄影师,由于地方陌生,他们请当地一位少年为他们买啤酒,为此,这位少年前后跑了3个多小时。
第二天,那个少年又自告奋勇地再替他们买10瓶啤酒。这次摄影师们给了他很多钱,但直到第三天下午那个少年还没回来。
于是,摄影师们议论纷纷,都认为那个少年把钱骗走了。第三天夜里,那个少年却敲开了摄影师的门。原来,他只买到了4瓶啤酒,尔后,他又翻了一座山,趟过一条河才购得另外6瓶,返回时摔坏了3瓶。他哭着拿着碎玻璃片,向摄影师交回零钱,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这个故事传开后,许多外国人深受感动。后来,到这儿的游客就越来越多……
可见,诚信比黄金还宝贵。诚信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
孟子有云:“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诚信并不需要惊天动地,气壮山河,身边的点滴更能体现我们诚信的价值。即将进行的期末测试就是对我们最好、最真实的测量。我们不欺骗,不隐瞒,远离庸俗世故,脚踏一方诚信的净土,多一份真诚的感情,浇灌出人生最美丽的花朵,堆砌起人生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相信诚信的力量。
从现在开始,你们已经上了跑道。那么,就各就各位,蓄势待发,尽情奔跑,不要犹豫,不要退缩。我们相信,每一天都是生命的一张白纸,每一天又可以是生命中一篇动人的篇章。所有的所有,都在你手上。
同学们,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青春,绿草如荫,充满阳光;青春,书声琅琅,一路飞翔。此刻站立在这里的你们,一定会诚实自强,笑傲考场,今后的人生也一路阳光,处处辉煌。
年轻的你们,准备好了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