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我们是老师,一旦卧倒病榻,可为了我们的学生,一边“打点滴”,一边坚强地踏上讲台。虽有那嗷嗷待哺的婴儿,因那一片赤诚驱使着我们迎着血色的残阳最后一个跑进幼儿园,急忙来到那眼泪汪汪的孩子面前。
因为我们是老师,我们知道老师生产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产品,每一个灵魂的雕塑绝不会是全部的复制,每当上课,千百双眼睛盯着我们的举手投足,像是接受着世界上最严格的检阅,教学上的玉中微瑕,都会使自己茶饭无味,彻夜无眠。
因为我们是老师,不求报恩,不事索取,却偏偏赢得人们的信任和爱戴,我们中有全国级别最小却要求“文武双全”的主任——班主任,我们是威望最高的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从不敢涉足那旅游胜地的四星级宾馆,更对那挥金如“水”令人咋舌的“格林咖啡”“流星茶苑”望而却步。可走进新华书店面对教科资料时,不惜千金散劲毫无怨悔。
因为我们是老师,每逢新春佳节,有从国外和祖国四面八方雪片般的贺卡,无论您走到天涯海角,常有一个熟悉而陌生的朋友问候,叙几番离情,道几声珍重。老师的别名让我们自豪一生。
因为我们是老师,我们愿把一滴一滴的血流入祖国的血脉,一钎一钎开凿新一代闭锁的矿床。我们自尊自重、自爱自惜、自立自强。面对三尺讲台,不改初衷,对下一代一往情深,任凭多少“风吹雨打。”老师,就该似青松、若野草,不择地势,不求豪华舒适,我们植根僻壤,为的是默默追求心中的梦。老师,只知道开采那煤海的乌金给人以温暖,只知道开发那林-海碧蓝给人以富有,只知道开通那沙海的蛮荒给人以绿荫,只知道默默无闻坚韧地建造一座又一座的知识金字塔的地基。来吧,让我们的血,奔涌在共和国的心脏,让我们的汗,凝结在共和国孩子们即将一飞冲天的羽翼上。
因为我们是老师。
定了演讲的成功与失败。
演讲稿像议论文一样论点鲜明、逻辑性强,但它又不是一般的议论文。它是一种带有宣传性和鼓动性的应用文体,经常使用各种修辞手法和艺术手法,具有较强的感染力。
演讲未必都使用演讲稿,不少著名的演讲都是即兴之作,由别人经过记录流传开来的。但重要的演讲最好还是事先准备好演讲稿,因为演讲稿至少有两个方面的作用:其一,通过对思路的精心梳理,对材料的精心组织,使演讲内容更加深刻和富有条理。其二,可帮助演讲者消除临场紧张、恐惧的心理,增强演讲者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