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女同胞们:
大家好!在这果实累累的金秋时节,我很荣幸能成为迁安一中“最美女教师”代表发言,并且很高兴能有机会和大家交流一下我个人对于“最美女教师”的理解。此时此刻我最想说的就是:最美女教师,美在涵养。
什么是美?什么样的女人最美?什么样的女教师是最美的呢?答案见仁见智。记得俄国大作家托尔斯泰说过:人并不是因为美丽而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那么,最美女教师应该是可爱的。
这可爱首先来自于对生活的热爱。她应该有一颗敏感的心,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感受来自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她懂得生活是多彩的,也理解生活的不完满,但是她乐于接纳来自生活的酸甜苦辣,并且将它们变成对于生命以及自身成熟的滋养。她依然会感恩于生活馈赠的一切。她会为春天的第一个芽苞而喜悦,也会为批评错了一个学生而流泪自责。因为,虽然历经岁月磨砺,但她由于从事了教育,与童心相伴,所以仍然有一颗纯净的心。
这可爱,还来自于对家庭的眷顾。一位教师有对于学生至高无上的责任,但一位女教师,她的可爱也在于她是一个好妻子、好母亲、好儿媳、好女儿。我信奉“家和万事兴”所以,作为妻子我会主动承担更多的家务,让繁忙的丈夫回家后,看到的是干净整洁的家,吃到的是及时可口的饭菜,感受到的是家的温馨;作为儿媳,在公公去世后的三年时间里,我常常接婆婆来我这里住,否则我会每周抓时间看望孤独的婆婆,每次还要带去她爱吃的食物,和她唠唠家常,给她讲讲笑话,帮她做做家务,陪她逛逛超市给他买些她喜欢的衣物,有时,超市的售货员竟误认为我们就是亲娘俩;“百善孝为先”,对待婆婆尚能如此,对待我的父母一句话“我是他们的贴心人”。我对待家人的态度,对于我儿子来说就是一个无声的教诲,所以,我儿子假期在家会主动帮我打扫房间,我上班他会帮我蒸好米饭,洗好菜,一旦与奶奶外出他会主动细心照看老人。我想让他懂得,要爱家人、照顾好家人,才谈得上爱家乡、爱国。
一个女教师最大的可爱之处,则是敬业精神。我们都赞颂中国“最美女教师”张丽莉老师的崇高境界。其实,我们作为普通的女教师也同样有一份强烈的责任感。去年,我担任成人班政治课,成一班有一位女同学,她因为实在按捺不住对同班一男生的好感,决定毕业前亲自向男生告白,于是,她在下晚自习后,追到男生所住小区门口,原原本本的一吐为快,而后还告知了她所谓的闺蜜,结果第二天,此事就在年级里传开了,甚至通过网络传到了大学校园,弄得这一女生被人看成猛女、奇葩,严重影响她及整个班的复习备考,班主任唐老师及时找到女生做她的心理疏导工作,但毕竟是男老师,有些话不好直接说明,这时候,我作为她的政治老师,她还是我的课代表,强烈的责任感驱使我必须做好她的思想工作,让她专注于高考备考,还像以前一样有声有色地做好课代表工作。于是,我利用晚饭时间,叫上一班这一女生,还有成二班的另一女生(她是成二班政治课代表,俩人既是老乡又是好朋友),到一路超商地下餐厅吃顿饺子,吃饭过程中,我叫着成一女生的小名说:“毛毛,如果你是我的闺女,我看到你现在在班里的状况,我会特别心疼。特别担心。我担心你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失去冲向高考的斗志。高三复课,多么不容易,到现在这个时候,咱可别功亏一篑,到了青春期,有些想法,很正常,但咱作为一女生,要学会矜持,不能以你的率真想干啥就干啥,想说啥就说啥。你看咱现在多被动,多傻呀,留给咱复习时间本来就不多了,你还开小差,有这些想法你肯定不想让父母知道,但你可以跟亲近的老师说说,我们作为过来人会帮你分析的。生活中十有xxx是不如人意的,还要学会忍耐、学会等待、学会变通、学会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主要问题这叫学会聪明,咱经一事,要长一智,以最快的速度忘掉不愉快,快快乐乐地复习,等高考完之后拿最佳成绩说话,然他们看看咱毛毛的真实力!”另一位同学在一旁也帮我劝导,之后,班主任唐老师在班里也进行了具体工作,不能再在班里议论此事,最后,今年高考,我这两名课代表以成人班第一第二的成绩分别被南京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录取。高考后,成一班的那名女生家长特意来学校找到我向我表达谢意,还说要她闺女认我为干妈。其实,爱学生,就是要拿出对待自己亲生子女的心情来教育、帮助他们。这也是我们的责任。
一个女教师的美,还美在内涵。美在精湛的教学技艺,美在骄人的教学成绩。多年的高三教学,使我深深懂得高考文综试题是对学生几年甚至十几年文科素养的综合检验,作为文综之一的政治教师必须和其他两位教师精诚合作,才可能提高学生的文综成绩。所以,我们打整体仗、综合考虑学生的文综成绩。当然我们每个人必须上好每一节知识点复习课、每一节习题讲评课。我在复习过程中,能够精细谋划好每一轮次的复习进度、复习内容。对教材精心研究重新整合,用我多年的教学经验和聪明才智总结了一轮复习模式、讲评课模式、各类政治试题答题模式,再通过每一节课以轻松幽默的方式让学生能掌握知识的同时,熟悉答题技巧,增长答题能力,提高整体文综成绩。xxxx年我教的应届高考文综成绩唐山第三,去年我带的成人班高考文综成绩名列唐山第一。
当然,一个最美的女教师,除了是善良的,敬业的,也会是有趣的。她不仅有一颗温暖别人的心,也有一双智慧的眼睛。她懂得珍爱自己的生命与健康,她也研究养生,她也去健身,她还去了解时尚,她力求在朴素得体的衣着中,将自己的服饰装点出明朗、活力与高雅。她从不排斥新生事物,她总能让自己的学生看到自己的精神领域流淌着清澈的泉水,还有那颗因为懂得所以慈悲的心。
谁最美?有涵养的女教师最美!愿我们在座的迁安一中的“最美女教师”永葆自己的美丽,成为迁安一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我们的美丽成就一中学子美丽的梦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