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我们班的所有科任老师感谢你们抽空参加这次家长会。半个学期转眼就过去了,在这里我要感谢你们极力支持我配合我工作的家长们。是你们相信我,支持我,配合我的工作,才取得了一些成绩。作为本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今天我想跟各位家长谈这几个方面的内容。接下来,我将结合班里的一些实际情况,谈谈教育孩子我们还需要互相沟通的几个地方。
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有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在长期班主任工作中,使我深深地懂得小学阶段是人的成长的起步阶段,也是人的基础素质形成的开始阶段,低年级则是良好习惯养成的关键期。所以我经常要求孩子们课间不追跑打闹,做正当游戏;同学间说话要有礼貌;爱护学校的公共财务,花草树木。
低年级学生的一般学习习惯包括:上课习惯、课前准备习惯、作业习惯、预习(读3点要求)和复习习惯以及文具的整理习惯和使用习惯等。我根据学生的特点,首先对学生进行具体的学习行为训练。如发言时要求学生做到三大:大胆、大方、大声。
曾有家长说起,孩子学习还得我在一边陪读,感觉自己很没耐心,而且很累。其实,如果孩子已经养成了一个按时做作业的习惯,你应该注意放手给孩子培养一个独立的学习习惯了。不然,随着学习任务的加重,小学一二年级养成的应对机制,可能无法胜任高年级的学习生活。如何来培养呢?我认为开始也就是一年级的时候,扶着孩子走,二年级的时候应该是半扶半放了,到了三四年级,则可以试着全放。
我认为首先得给孩子安排一个理想的学习场所。这个理想的学习场所应该是固定的、整洁的、安静的,有利于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明确告诉孩子:每天必须在自己的小房间里做作业。为了防止注意分散,要求孩子做到:
1.学习桌上不许放与学习无关的玩具或者其他生活用品,必须收拾干净;
2.做作业前必须准备好学习用品,中途不得因为销铅笔、找橡皮拿尺子中断学习;
4.只有全部做完作业才可以离开学习房间,如果作业量大,会分成两部分,安排中间休息约10钟,不要父母太多的提醒就能进入房间继续学习。
5.只有做完作业才可以看电视、玩玩具。所有这一切都应该父母的掌控之中。当孩子真的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则可以完全放心让孩子独立学习了。
鼓励人际交往。在孩子的心理,在学校里有没有人一起玩是最重要的事情,学习好象还不是他最关注的。这就是小孩子的特点。做家长的应该对孩子的朋友了如指掌,经常说她的同学惹人喜爱的地方,促进孩子相互间的交往。在学校有朋友玩,才能让孩子更愉快地的学习生活。
经常听家长说,孩子做完了您布置的作业就行了,我再给他布置总是不情愿。其实没有哪个孩子不喜欢玩,与其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还要做其他作业,不如慢慢做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没时间了父母就不会再布置其他作业了,长此以往,就养成了思维迟钝,动作缓慢的坏习惯。我觉得,当孩子做完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就可以自己玩,他感到心里有盼头,做作业快质量高。让孩子自由安排闲暇时间是对她的奖赏和信任。所以,当你给孩子布置额外作业的时候,一定要讲究策略,不要激起他的逆反心理。
课间活动时有时学生追逐打闹,你推我拽,一不小心,不是碰着别人,就是被别人碰着,非常容易发生意外,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制定了班级安全公约,告诉他们什么游戏可以做,什么活动不能做,可是活泼好动是孩子们的天性,为了你的孩子的安全,这里请家长予以配合的是,一、在家的安全,请教育孩子不可以玩火,玩水,搞电,教给孩子一些基本的自救和自卫常识,如不给陌生人开门等。二、路上安全,一定要按时接送孩子。三、学校安全,不要让孩子带危险的玩具进入学校,如一些金属玩具陀螺锐利的玩具剪刀等,经常教育孩子不要在课间或站队时追逐打闹。
另外一定要教育孩子学会宽容,学会善待别人,只有这样,学生之间的一些小的纠纷就会少很多。当孩子之间出现一些小摩擦时,我总是会教育他们小事不要斤斤计较,只有自己去爱别人,别人才会爱你。
作息时间的和接送要求:上午,学生是7:50到校开始早读。下午3:40放学。在这儿我要提醒几点:
(1)、请您一定要按时送孩子上学,教育孩子遵守规章制度。如果你有事情,请提前告诉老师,和我们取得联系。
(2)、来接孩子的家长请在指定地点接送孩子,等我带孩子们排队走到那里再解散,咱们学校低年级学生多,接送家长多,为了您的孩子的安全,请一定理解学校的工作,所有的规定都是为了孩子。
最后再聊聊数学教学。我们的孩子现在所学习的教材与我们小时候所学习的数学教材已经大不相同了,注重了孩子的能力的培养,如: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动手操作能力等。就着教材的特点以及数学学科的特点,我想作以下几点说明:
1、会做题和会思考问题两者之间不能画等号。
大部分家长拿到一年级的课本都认为比较简单:认数,100以内的加减法,认识几个简单的物体有的学生已经能够把一本数学书从第一页做到最后一页。所以,有些家长就认为孩子什么都会了,认为一年级的数学知识比较简单,对于现阶段的数学学习感觉到完全是一个无足轻重的过程。
会做,不等于会思考;会做,不等于形成了良好的知识结构;会做,更不等于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一年级的数学学习过程,重在养成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学会去理性地思考问题,形成系统的知识结构,以及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和探索规律的能力。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最学的分与合整十数的加法以及相应的减法,重要的是由几加几推想到几十加几十,(如由算30+20可以想3+2等于几,那么30+20就等于几十,另外还要能根据30+20推想到另外有联系的三道算式,能够感悟到一组算式内在的变化规律)。一年级的数学知识与幼儿园相比看似相似,学生学习的要求有很大提高。我班会思考的同学如下:(见名单附后)
2、辅导作业,不是只要让孩子把答案填上去。
作为老师,我希望你们这样辅导您的孩子做家庭作业。我在学校是这样做的,每次做作业时,要让孩子自己先试着去读题,遇到不会读的题,再请小朋友或全班齐读题,孩子在听完题后,再想着去如何做题,题目做好后,还要求孩子再回过头看看整个题目,看看自己的想法是否符合题目的要求,看看结果是否正确。
在家中也可以先让孩子读题,家长读完题后,再让孩子思考。就是让孩子在做题前有所准备,在做题目之前先尝试。长期进行这样的训练,就会养成自己先尝试去解决问题,并且在解决问题的时候能够主动思考,孩子在做数学题的时候,就不会有依赖性。在以后的学习中,孩子还能够自己主动去预习,主动用学到的知识去解决问题。
做完题后再看看整个题目。这就是在培养做完题目后,要去检查的习惯,怎么去检查,就是看看自己的想法是否符合题目的意思,再去算算计算的结果是否正确。虽然一次小小的回头再看,但是长期的回头看,可以养成较好的检查作业的习惯,养成做完事件后回头反思的意识。
若是家长发现孩子作业上面的错误,学生并没有检查出来,可以作一些适当的提醒,但是并不能很简单的告诉他:这里应该怎么填?或者直接说这里哪个答案错了,你再做一遍。可以做下面的尝试:给定一个范围,告诉孩子这里面有错误,让他自己检查;还可以将他错误的题目再读一遍,让他自己再想一遍,自己发现错误长期这样训练,孩子发现错误的能力提高了,检查作业的能力提高了。
对于学生的错误的问题,要鼓励孩子自己去动脑思考,难度较大的可以作一些方法上的提醒:如最近在完成作业的时候,有一道是这样的:圆柱和球哪个能够画圆形。像这种题,就可以让孩子自己去尝试画一下,一画答案就出来,圆柱可以画出圆,而球不能够画出圆。
3、要做一些知识的后续训练与提前渗透。
有些数学知识,是和生活结合得比较紧的,编者在编这套教材的时候,是估计孩子有大量的生活经验的。但是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够达到编书者所要达到的要求,可以做一些提前的渗透。如一年级上册有认钟表,可以先在家里挂个钟,让孩子认识上面的整时;一年级及下册有认识元、角、分,现在就给机会让孩子自己去购物,积累一定的换算经验,这样学起来就轻松了。举例二:人民币的接触和运用。很多家长对孩子接触人民币有顾虑,这也是孩子们学人民币时感到困难和乏味的原因。在一年级第二学期中我们有这个内容。人民币真的太生活化了,可惜对很多孩子来说太陌生。因为从以往一年级教学中反应出来,人民币都是孩子们很难接受的内容,因此,您可以请孩子帮您买东西。接触多了,积累就多了,只要您稍作引导自然又不难了。所以您可以给钱让他自己买饮料,面包等,您就等在外边,让他自己去买。每个家庭情况不同,教育方式方法也会有区别,但在接触人民币的过程中,家长的引导是不可缺少的环节。细心的家长您不防从现在起就可以把这一内容渗透到孩子的生活中去。举例三:身高、体重、车子上的记程器、日历、挂历、出生年月、红绿灯的倒计时牌、熟悉的电话号码、父母的手记号码、家庭住址、食品袋上的保质期、电费水费单、车票,药品的使用说明书等等,如果从现在起,您能带着孩子经常接触生活中的数学,经常聊聊这样的话题,您的孩子对数学会有感觉的。
当然需要说的,还有很多,由于时间关系,挑了三点最需要说明的问题,有些问题会在以后的时间里和家长交流。
最后祝各位家长,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你们的孩子,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