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
你们好,很高兴在新学期的开始就能和大家坐在一起沟通交流。今天,我主要和大家谈谈本学期的数学学习。
本学期的教学内容,主要分为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和实践活动四大版块。
其中以数与代数的计算为主。这一部分的内容包括乘除法的知识;千克、克、吨的知识;年、月、日的知识。乘除法的知识是本册书的重难点,通过学习孩子应该能熟练掌握两、三位数乘一位数,一位数除两、三位数的计算方法(特别是使用竖式计算的方法),并能正确计算。
在乘法学习中当遇到连续进位的计算时,在除法学习中当遇到商中间有零和末尾有零的计算时,部分孩子可能会出现计算准确性不高的问题,这是很正常的现象,请家长不要太着急。因为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孩子在初步掌握计算方法后,还需要一个巩固练习的过程。我会针对这些问题在课堂上和作业中采取一些办法来提高孩子的计算能力。例如:每节课前的听算,经常的竖式练习,以及一些小医生诊断题。我会带着孩子们一起分析错误的原因,引导他们根据问题,总结出适合自己的方法。作业中我会提醒孩子,严格规范竖式书写。在脱式计算、应用题计算时,也会提醒他们在算式旁边列出竖式。让孩子们在实际的练习中体会如何提高计算的准确性。对与作业中的错误,我要求孩子找出错误的原因及时改错,并且在专门的纸上抄题改错。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更好的提高孩子的审题能力,教学会抓出题目的重点,一方面也为了使页面更加整洁,方便孩子以后的复习。同时也从客观上给孩子一点压力:要想很轻松正确的完成,就应该特别仔细才行。
在质量单位千克、克、吨的学习中,孩子们感受并认识了三个质量单位,掌握了他们之间的关系并能进行简单换算。同时我们也设计了相关的实践活动,比如:体验感受一千克的实际重量,从而找准千克的重量参照物来正确认识和使用重量单位。
在年、月、日这部分知识的学习中,孩子们会了解年月日之间的关系,学习的平年闰年的知识,认识24小时记时法,学会计算经过的时间。结合这部分知识,我们年级会开展特色实践活动。鼓励孩子收集整理有关知识,自己动手制作20xx年的年历,在制作中发现并体会月历、年历的编排规律。并培养孩子关心社会,关注世界的良好品质。
第二大版块空间和图形,是从一年级到现在第三次学习这方面内容。所以对孩子空间想象能力的要求和培养有了新的层次。孩子们在以往学习的基础上学会了从上面、正面和侧面观察和辨认简单立体图形的形状。并且能根据给定某个面的形状,想象正方体的摆放,当然这部分的学习对于某些孩子存在一定难度。我会利用学校时间给孩子们实物,让他们多摆摆,多看看,培养空间想象能力。周长这部分知识的学习,我会让通过观察、度量及比较、归纳等活动,让孩子了解周长的概念并探索掌握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长计算。不过这个计算,并不是简单的给出公式(家长可以看到书上是没有给出有关公式的),而是让孩子尝试多种方法,在实践中体会优劣,选择有效的方法。
第三大版块概率与统计。是继二年级之后第二次学习这方面内容。经过学习孩子们应该能感受出事物发生可能性的大小。也就是粗浅的接触以后初中的概率知识。
另外本册还安排了一些实践活动,这些活动都是北师版教材的特色部分。包括:
"搭配中的学问"——让孩子门在配菜、配衣服的过程中,培养有序思考的能力。这当中会涉及到中学学习中"组合"的知识。
"交通与数学"——让孩子们御用周长、乘除法等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时间与数学"——让孩子们通过观察发现日历中的规律,体会当中丰富的数学信息。通过简单的实际问题培养孩子统筹意识、节水意识。
所有这些,都是为让孩子深刻感受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
本期平时的作业练习除了口算外主要是成功训练计划,其中的基础知识部分是全体孩子都应该掌握的,能力拓展达优的部分有一定的难度,有的甚至超过了本册的教学目标,家长可以根据孩子自身的情况选择性完成。
在上课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书写工整、漂亮;作业认真仔细上,我设了几个大奖,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家长可通过网站了解。
家长在孩子学习方面需要和我交流的,都可以通过作业本、自主管理手册、网站、电话等方式进行。
衷心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的工作的支持和理解,谢谢你们给我的无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