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心得
今天看完《红楼梦》的一瞬间,我感觉自己好像突然有种很虚幻的感觉,不知道是因为书中的人,还是因为自己。总觉得,所谓人生,如白驹过隙,不过南柯一梦,是非成败转称空。眼看着被抄家,黛玉死,贾母死,凤姐死,宝玉出家,眼看着这一切繁华一点点土崩瓦解,真是让人难受。有时候想想,人生是不是就是这样不断失去,失去别人,最后再失去自己。
书里的人物好多,感觉跟《百年孤独》差不多,人物多到数不清,时常看着看着就想不起这个人是谁,必须再查证一下。但是每一个人物都好鲜活,不像杜撰,更像是作者的人生中遇到过这样的人物,所以他才可以写得那么立体真实和复杂。书中每个人物的言行举止都值得细细揣摩。书中人物众多,自知资质浅薄,不可对其中人物加以评价分析,但我还是想对自己喜欢的人物写下一点自己的感想。
关于贾宝玉,读完全书,我感觉这就是一个冥顽不灵,尚未开智的人,最后他开了智,便也遁入空门了。他不爱读书,却也有些偏 才,不爱功名利禄,却爱胭脂钗环。他爱林黛玉,不爱薛宝钗,大概原因也在这里吧,黛玉懂他,所以并不劝他考取功名,走上仕途。人找伴侣,终究还是要找和自己价值观一致的人。
林黛玉,多愁善感,才华横溢,只是感觉她好像一直在哭,按照书里解释,她是绛株草转世,这辈子就是要来还眼泪的。某种程度上,我觉得自己和她还挺像的,好像都很敏感,很容易被周遭事物影响自己的情绪,可是这样的性格却不是一个入世的好品质,人有太多的情绪,或者是太过在意自己的情绪都是不行的。她的性格中有太多悲观消极的东西,遇事不太会积极争取,就像她在面对自己喜欢的宝玉的时候,听人说,别人要将宝钗许给宝玉时,她只是暗自伤心,并没有主动表明心意。当然,如果她凡事积极主动,想必她也就不是黛玉了,她本非凡尘俗物,这样的仙子自是有她自己的命数的。
薛宝钗,这个人物给我的感觉和王熙凤有点类似,她聪明通透,做事妥帖,面面俱到,懂得照顾每个人的心情,这也许也是贾母和王夫人把她许给宝玉的原因吧,毕竟大家族里的当家奶奶是需要这样的人。但是她却又没有王熙凤那般精明算计,不会让人太过防备,所以她招人喜欢。其实读完书,我都不太明白她对宝玉到底是怎样的感情,好像并看不出那种男女之间的喜欢,即便是结婚,也是听从大人安排。甚至书中还提到,宝钗听说自己要嫁给宝玉的时候,一度垂泪。也许她喜欢宝玉,但却不是男女之间的那种喜欢。
尤三姐,这个人可真是特别,书中描写这个人物,所用笔墨并不多。但是这个人物却让人印象深刻,她对贾琏的垂涎视而不见,甚至古代的男权社会,敢于直接拒绝,并鲜明表达自己的立场。并勇敢表达自己的爱,尤其当她面对意中人柳湘莲的拒绝时,竟选择自刎,真是让人慨叹,世上竟有这般女子,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是真正的刚烈女子。让人敬佩。
王熙凤,真是个厉害的女子,管理能力和智慧都是超群的,只是最后结局真是令人唏嘘,真应了书中的那句话,“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书中那段她带处理贾琏在外养姨太太的片段,真是让人拍案叫绝,不论是拷打鲍二问出事情具体情况还是对着尤二姐哭诉让她住进荣国府,又或者是暗中让尤二姐前已许配的人家张家公子告官闹事,不论怎么看,这都是一个很聪明的女人,甚至表面上看起来,尤二姐的死和她毫无关系,甚至一度让贾琏都觉得她大度。只是人生不止有聪明和蠢笨,还有善恶因果,所有做过之事最后都会有一个结果。凤姐这样聪明的人,最后却那样死了,结局却真是让人唏嘘。
元春薨逝,迎春遇人不淑,探春远嫁,惜春出家为尼,她们的结局令人惋惜,但是却又无可奈何,人生是无法看到以后的,就像宝玉梦游太虚幻境早已看过每个人的结局,但是那又如何,那时的他并不明白。即使每个人都可以看到结局,那又怎样呢?只是徒添伤悲罢了。
日中则昃,月盈则亏。这是事物的发展规律,也是人的发展规律,有高峰就有低谷。这都不是人力所能控制的,我们个体所能做的不过是平静的接受这一切,过好自己的生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尽管这很难做到,但这或许也是唯一一点我们能做的吧。读完这书,宿命感特别强烈,感觉每个人的人生都是有定数的,我们能改变的实在太少。
前八十回的诗词太美了,后面四十回的诗词真的差了太多。有时间想把前面八十回重新再读一遍。那时一定会有更多更深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