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大家好。
欢迎各位的大驾光临,令小地蓬荜生辉。
众所周知,厦门有“海上花园”及“万国建筑博物馆”,那么问题来了,在哪我们可以看到这二者的结合体呢?是的,正是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占厦门岛六十分之一的小地方——鼓浪屿。
现在,请闭上你们的眼,风吹过你们的耳畔,柔柔的风还带来了一阵声音偷偷潜入你的耳,一幅画面呈现在你的眼前。是鼓声阵阵,金戈铁马的战场风云吗?是春雷滚滚,雨打房檐的生机勃勃吗?都不是,是浪花卷卷,一次又一次拍打礁石所发出的似鼓非鼓的响声,是这所“英雄城市”的豪言壮志。这就是“鼓浪屿”名称的由来。
好了,听过鼓浪屿最原始的声音,我们该开始乘坐“11”路公交车去领略名家大师赞不绝口的鼓浪之景了。
相信大家在游玩之前已经做足功课了吧,有没有人能告诉我鼓浪屿的特色景点有哪些呢?
台湾同胞的思念。这座明代风格的建筑以及于1985年落成的郑成功雕像,都是为了纪念我们的民族英雄郑成功驱逐荷夷,收复台湾的历史功绩。你们看,这位虎将目光炯炯,凝视着对岸的台湾,不正预示着台湾迟早会回到我们的怀抱吗?园中广场竖立着被誉为厦门最美的大型群雕《滕碑驱虏》,生动再现当年郑成功率千军万马,挥师宝岛的壮景。这里的迷人景色与海景山色相辉映,构成一幅天然的图画。
现在我们前往下个园子,毓园。顾名思义,表达养育之恩。对谁呢?就是这个处于中间位置的雕像的人物,鼓浪屿的优秀女儿,人民医学家林巧稚大夫。她是现代妇产科医学的奠基人,一生培养和造就了大批医学人才,亲自接生了5万多名婴儿,治疗无数妇科病人,而自己却孑然一生,为妇女及儿童健康及为培育医学人才倾注毕生精力。大家可以看到两侧的花坛,种植着洁净的星菊,石阶两旁是米兰、扶桑等红色花卉,表示对我们的夹道欢迎。毓园展出了许多其生前用过的部分实物、著作,百余幅社会活动和工作、生活照片,外国友人赠送的纪念品,以及党和国家xx人纪念林巧稚大夫的题字等,还有各种证书和其他珍贵资料。看着这些,你们的敬佩心是否似这涛涛的海水连绵不绝了呢!
现在我们又要启程了。菽庄花园,时至今日,102岁的她风华依旧。她原是台湾富绅林尔嘉的私家花园。菽庄花园利用天然地形巧妙布局,全园分为藏海园和补山园两大部分,各景错落有序,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
领略了三园的各具特色,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看看两楼的文艺风味吧。这两楼分驻于鼓浪屿的两端。远离欧洲和北美的故乡,两架超过100岁的巨型管风琴落脚在鼓浪屿管风琴博物馆中,这无疑为这个音乐之岛增添了些许古朴的魅力。鼓浪屿钢琴博物馆由旅澳华人、钢琴收藏家胡友义先生捐赠修建,占地45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1月落成,共收藏钢琴70余架,展现了世界钢琴发展史,博物馆以传播钢琴音乐知识,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突现鼓浪屿音乐之岛、钢琴之乡的形象,是目前中国唯一的钢琴博物馆。两座楼遥遥相望,正如牛郎和织女的爱情,谱写出动人的乐章。看完了园和楼,接着就是山了。日光岩俗称“岩仔山”,耸峙于鼓浪屿中部偏南,是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成为龙头山的顶峰,海拔92。7米,为鼓浪屿最高峰。在这里,你们能感受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畅快。虽为山,却不似泰山的高深,黄山的壮观,有的只是江南小山的精致,散发着阵阵文人气息。例如,日光岩东面巨石匾:有三幅楷书题刻,一幅横题“天风海涛”在上端;其下二幅直题,右为“鼓浪洞天”,左为“鹭江第一”。不图惊天动地,却也不乏壮志。地灵人杰在这恰如其分。看山,逛园,剩下的就是看水了。而此水非彼水,海在这个海滨城市想必大家也都看腻了,现在我们就来深度的看水,即看海底景观。这里只有你想不到的惊喜,因为它拥有来自世界各大洲,各大洋的海水淡水鱼类350多种一万多尾。在这里,你们可以与鱼儿们近距离接触,有兴趣的游客还可以研究看看“鱼的记忆是否真的只有七秒”哦。
前面所说的一链子则是处于日光岩和海底世界的购物街。你们可以看到,这里云集了四方游客。不为别的,只为尝尝远近闻名的厦门小吃,顺便捞上几件厦门特产以及鼓浪屿的特色工艺品,再拍几张别具风格的商业景观供以后的回忆(因为食物和购物往往能激发一个人的旅游欲望)。
今天的游览接近尾声了,感谢各位游客的配合。希望鼓浪屿曲曲折折的小街小巷,合欢树柔柔沿街飘拂的细枝密叶,凤凰树成堆的树叶象绿色的层层云片能带给各位一个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