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收获日记
转眼间,寒假过去了。在这个寒假里,我有很大的收获。
以前,我虽然不是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但是我还真没动手做过几次家务。今年寒假刚开始,妈妈叫我做家务。我想:太棒了,终于可以“大显身手”了。我说:“好,等我写完作业。”
过年那天,我把窗户擦了个遍。除夕前一天,妈妈对我说:“你要自己包饺子。”“ok!”我爽快地答应了。嘴上说很简单,做起来就难了。妈妈早已和好面,切成块了。我把一块一块的面团成圆形,再一个个压扁。我拿起擀面杖就开始擀。擀好后,我左手拿起一个饺皮,右手拿起筷子,把馅摁进去,变成了瓶子一样的形状,然后把边儿捏紧,防止漏馅。
“捏的真像死老鼠啊!”我不禁说道。“第一次捏,已经很好看了。我捏的也像死老鼠。”妈妈安慰我说。我仿佛一瞬间忘记了所有烦恼,开心地大笑起来。吃着自己包的饺子,感觉格外香。
包饺子让我懂得有劳动就有收获;收压岁钱让我体会到来自亲情的温暖和感动。这个寒假收获可真不少!
我寒假的收获可多了。过了一个寒假,我学会了打羽毛球和扔沙包……
我终于明白,原来打球也有方法和技巧的。发球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把球拿在手上,把球拍接近羽毛球然后用力往斜上方一拍,球就发出去了。第二种方法是:象上面一样,把球往上面一扔,然后对准一定的角度用力一拍,球也就顺利到达了对方。
扔少包就不一样了。扔沙包要很多人参加,有两个人扔沙包,一个人站在左边,一个人站在右边,其余的人就都站在中间,无论多少人都行。玩的方法是:把沙包向在左右的两个人来回扔,扔的时候如果哪位扔的沙包碰到了中间的人,那个人就得站到旁边去,就算列掉了,如果被中间人接住了,那个人就得到一条命。如果没人接住没人碰到,那么扔沙包就成功,如果右边的人接住的话,全体就定住了,不能动。只有等到接到沙包的人再扔沙包时才能解开。
看到了吧,在寒假的收获虽然只写了两件,但是还有很多没写呢!比如打乒乓球的技术也进步不少,每次投篮也会准些,玩沙包躲的速度也快了5倍,给煮饭的技巧也增加不少。现在我煮的饭连妈妈都夸好吃。寒假的收获真不小啊!
不过,妈妈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学习应该有松有紧,一学期结束了,要好好锻炼身体才行。哎,过年我就八岁了,大人们都说我个子太小了。所以呀,寒假里我每天跳绳一百下,我就想快快长高呀!
不过我要做的事情也不止这样哟!我每天要坚持练一个小时的钢琴,因为我要准备钢琴五级考试,老师说“三天不练手生”,我可一点都不敢偷懒!
还有我最喜欢的一件事,就是看书啦!这个假期我看了《窗边的小豆豆》、虽然小豆豆那可爱、幼稚、奇怪的思想和行为惹人发笑,但她是一个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孩子,她让我悟出了一个道理:不管做什么事,要懂得将心比心。
这个寒假还有好多我的第一次呢,第一次独立打扫了自己的书房;第一次学会了擦玻璃;还第一次亲手给家人制作了节日贺卡呢!不过最让我开心的是,妈妈带我去了西岭雪山参加了南国国际冰雪节哟!冰雪的世界真是奇妙呀!漫天飞舞的雪花,一片洁白的大地,真是感觉到了人间仙境!我们堆雪人、打雪仗、坐雪橇,真是好玩极了!真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呀!
转眼间,快乐的寒假生活过完了,但是,在这短短的二十一天的寒假里,我也收获到不少。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寒假里帮父母干家务!
寒假已经过半了,而我的寒假作业却还没动几个字。这一天,正好在奶奶家吃饭,妈妈问我了一句话:“你的寒假作业写多少了?”我吞吞吐吐地回答:“还没……没写完。”妈妈借着这件事数落了我一顿:“你每天起那么晚,起来了,还不知道写作业,只知道跑出去玩,你那么懒,开学的时候拿什么交作业?”
我在心里默认了妈妈的这些指责,但我有点不甘心做个“懒虫”,因为懒是一种很丢脸的坏习惯。于是,我暗下决心,明天一定要在八点之前起床,证明我不懒。
我第二天起床时间正好在七点半多点,我觉得这个时间不早也不晚。起床之后,发现我的爸爸妈妈都去上班了。我吃了妈妈留下的饭,又想了一下妈妈昨天说的话。我觉得我起床早,妈妈又不知道,我要让妈妈知道我不懒。家里地板那么脏,于是我想到帮妈妈拖地,这个应该足够证明我不懒吧!
说干就干,我拿起扫把,把地扫干净,然后再拿拖把,用水弄湿,拖了起来,刚拖了一小半,我就像泄了气的皮球,没有刚开始的那股干劲了,我心里想:原来干活这么累!但我又一想,那我更得干下去了,妈妈每天上班还要干家务,我一定要帮妈妈分担一些。想到这,我身上又涌出一股力量,干完了拖地这项活。妈妈回来了,非常惊喜,我更开心。
生活中不能懒,学习上更不能懒,从那以后,我写作业不再像拖拉机一样了。
这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人不能懒惰,有时间也要帮爸爸妈妈分担一些家务,毕竟爸爸妈妈也不是我们请来的保姆,我们要学会孝顺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