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前的动员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调适情绪,调整心理,保持心理健康”。
在《人琴俱亡》中,王子猷在得知自己的弟弟子敬将不久于人世的消息后,用“语时了不悲”的态度来回应,最终在弟弟的床前因伤心过度吐血不久也去世了。“竹林七贤”之一的阮籍听闻兵家有位女儿又有姿色又有才华可是未出嫁便去世的消息后,情绪激动,径直走到她家门前大哭,发泄尽悲痛才离开。然而他与这位女子素不相识。王子猷和阮籍他们都是不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例子,一个是过于情绪淤积,一个是过于情感放纵。两者都是不可取的,我们应当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既不放纵也不压抑。
拿破仑曾经说过:“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我们在生活中总是会有自己的一些情绪,能否控制好情绪是判定你是否是一个理智的人的标准。影响情绪变化的因素有很多,父母关系的处理,考试成绩的优劣,与朋友之间的摩擦等。如果产生了好的情绪,对自己大多是有益的影响。如果坏情绪滋生,不仅会影响自己,有时也会殃及他人。因而当我们因坏情绪对自己最亲近的人恶语相加时,我们并不会考虑后果是什么。图一时内心畅快,换来永久的懊恼与悔恨,这恐怕是不值得的。冯梦龙也说过:“怒中之言,必有泄露。”受情绪支配下说出的话往往是最不理智的也最能暴露你的各种缺点给别人看,所以我们必须调适好情绪,理性与感性兼备的待人处事。
作为一个高中生,我们无疑需要一个良好的健康的心理素质。就拿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来说吧。如果有人问你这一年学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我想大多数人都会是哑口无言。在这种情况下去参加期末考,想必大多数同学都十分惶恐不安。同学们大概会产生以下心理。1开始后悔自己上课打瞌睡开小差而错过一些考点,慌乱无措,东抓西摸的复习,又找不到重点,产生惧怕心理。2会对那些原本不如自己现在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渐追赶甚至超过自己的同学产生挫败感止步不前。3经过几次考试失利,一蹶不振产生:“那就这样吧。”的心理。4自认为学习情况不错,放松懈怠的自满心理。可以看出这些心理在某种意义上都是不健康的。我们应该放宽自己的心态,把那些心理暂时抛之脑后,专注的去做事,把眼前的事情做好,把复习当作一个很好的弥补机会,以乐观的心理来面对生活中的挑战。
面对心理失衡的现象,我们可以适当的做一些调整。我们可以进行暗示调节,时刻暗示自己“我还是不错的”“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也可以放松调节,出去走走,多呼吸新鲜空气,心情自然会变得舒畅。
最后预祝同学们在期末考试中取得理想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