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日记
母亲,并非一个女性天生就能完成的角色。
和大多数女性一样,当我得知一个新的生命在体内诞生的时候,欣喜、激动与憧憬充溢我整个身心。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孩子培养成为最优秀的人,而我也理所当然地成为最优秀的母亲,这种荣誉感和成就感具有压倒一切的价值。
怀孕期间,为了孩子的健康聪明,不管食物是否符合口味,只要有“营养”我都吃,以至于当时的体形被丈夫形容为“坐如不老青松,行如航空母jian”。不仅如此,我认真学习早期教育理论,搞“胎教”,一丝不苟,坚持到最后。
然而,孩子出生之后,一天天做母亲的经历让我感觉到,全心全意地抚育一个孩子并非像诗歌里歌颂的那样“美好”与“伟大”。稚嫩的婴儿是一个无助的个体,他的一切都需要看护者照料。照顾孩子的吃喝拉撒,使我夜里不知道自己是睡着还是没睡着,白天自己是清醒还是不清醒,也感觉不出自己是饿还是不饿。
母亲教育我:人人都是这么过来的,不做妈妈,怎么知道当妈妈的辛苦。
我知道,“梦是愿望的满足。”在自己的心底,曾经的梦想从没有磨灭:当年没能到北京读重点大学,现在要去读重点大学的研究生!
丈夫的事业蒸蒸日上,儿子的身心茁壮成长,自己的工作渐有起色,考研的竞争一年年激烈,面对这一切做一个抉择,我真的很矛盾。
丈夫的支持让我感慨“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言必行,行必果。上班,我抓紧空余时间学习,当同事好奇地发问时,我掩耳盗铃地说:“没事儿,只是想看看书。”下班,干完家务活,就让丈夫和儿子玩“父子游戏”,自己则与考研相约。最后三个月,实在抽不开身了,就把老母亲搬来助战。整整一个春、一个夏、一个秋、一个冬,我最终成功。
我研究生所学的专业是家庭教育,三年学习使我更加深刻理解了家庭教育的真谛和做母亲的要义。家庭教育的价值不在于大人养育了孩子,而在于孩子造就了大人。孩子促使成年人在家庭、事业和生活的关系中寻找一个支点,催促成人渐渐走向成熟。而做母亲的最容易陷入的窠臼,就是为了孩子宁愿牺牲自己的一切。其实,孩子最终要靠自己走向社会,而且父母也有自己的事业和追求,也要学习和工作。爱学习的父母通过爱自己的事业、追求自己的目标来影响孩子的一言一行,使孩子敬佩父母。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说:“一切都让给孩子,牺牲一切,甚至牺牲自己的幸福,这是父母所能给予孩子的最可怕的礼物。”
离开儿子的那三年,丈夫成了留守的“单身父亲”,他做父亲的天性和智慧显露出来,让我感叹不已。
儿子的老师曾告诉我,有一次,丈夫由于起床迟了,他把孩子送到学校大门口就走了,儿子一个人往教室走。遵守纪律、从来没有迟到过的儿子,拎着笨重的书包站在教室门口,眼泪扑扑簌簌往下掉,等着老师发话。老师后来才知道不是孩子的错。我听说之后,心里很为儿子所受的委屈难过。如果是我送孩子,我一定会把孩子送到教室门口,并向老师解释原因,绝不可能让孩子掉一滴委屈的眼泪。
我问起丈夫这件事,责怪他当时心粗,他说他没有想那么多;问起儿子这件事,他说他也没想到要让爸爸做那么多事。他俩的反应让我发现自己作为母亲天生的弱点。
我为孩子细致考虑一切事情,对孩子放手很少。可做父亲的就不这样,他的爱总要藏起一半,是父亲“粗心”、“狠心”的“缺点”给了孩子接受锻炼的天地。今天母亲为孩子营造一个风和日丽的环境,明天他总要自己迎接疾风骤雨的天气,孩子面对不测风云的勇气和智慧从哪里来?我过度保护的母爱只能让孩子手足无措,丈夫做父亲的优良天性弥补了我的不足,让孩子不至于在我的全面呵护下丧失抵抗挫折的能力。我很庆幸儿子有这么一个好爸爸。
其实,父爱像母爱一样深情似海,但父爱奉献一半,藏起一半,具有母爱所缺乏的特点。孩子在完整的母爱和父爱滋养中更容易形成健全的人格。
回首自己育儿的经历,我的体会是“一个女性不要走极端”。为了事业而忽略孩子的教育甚至不要孩子不足取,毕竟孩子是人一生中最激动人心的原创作品;为了孩子而牺牲自己的一切也是不足取的,家庭教育是一门“润物细无声”的艺术,母亲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才会给孩子良好的熏陶。更为关键的是,爱事业也爱孩子让我把人生看得宁静而淡泊,古人言:“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为了孩子、为了自己、为了事业,母亲要有不懈的向上意识,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