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生者穿越着火区域时,将不得不承受更高的温度。火场中,火焰中心区域附近的温度高达300摄氏度左右。在高温的火场里,虽然人体能通过出汗,暂时将体内多余的热量排出,然而一旦长时间置身在高温环境中,逃生者的血压就会下降,变得虚脱、头脑昏涨、失去判断力,变得慌不择路。遇到这种情况,最好立刻退到远离火焰、且温度较低的角落,让头脑保持清晰,尽可能保持体力和精力继续前行。
然而,火场中的危机不只来源于大火,还有浓烟。四散的烟气,会时刻刺激着逃生者的眼睛使其充血流泪,产生剧烈疼痛。当烟气达到一定浓度时,就会使火场的能见度变得很低,逃生者会像被蒙上了双眼一样,只能用缓慢的速度摸索前行,浓烟甚至还会以三种方式致人死命。首先,人若吸入高温烟气,气管会被烫伤并迅速肿胀,导致人无法呼吸,窒息而亡。其次,即使烟气温度不高,但若烟的浓度过高,使得空气含氧量下降到10%以下时,人处于其中,也会因为缺氧而死亡。最后,也是最致命的,是火场里的有毒烟气,人只需吸入几口,就会中毒致死。因此,你最好尽力做好防烟措施。
遭遇出人意料的障碍、惊慌失措的人群,是向楼上跑?还是向楼下跑?
高楼着火的过程就像竖着燃烧的木棒一样,火焰向上蔓延的速度会远远快于向下蔓延的速度。如果逃生者向楼上跑,也许可以暂时躲避还未从底层蔓延上来的大火,但多数高楼中通往顶层天台的门是锁住的,一旦烈火以极快的速度燃烧上来,逃生者就无法及时开门进入天台躲避,最后很有可能会葬身火海。
更可怕的是,电梯井这样的竖向井道形成的烟囱效应,会导致火场中的热空气不断向上升腾往竖井顶部积累,使得高楼顶层不断升温直至起火,从而形成顶层起火区,让身处顶层的逃生者,很难逃脱周围熊熊大火的围困。
因此,高楼着火,不论起火点是在你上面楼层还是在你下面楼层,都应该沿着消防通道迅速往楼下跑。
本集一位久经火场的消防员,将深入高楼火场,为您揭秘火场中的真相,并亲身示范如何有效应对各类火场灾害及突发意外,最终带领逃生的人们逃出高楼火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