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尹增铉委员长,各位来宾:
晚上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方四家金融监管机构对韩国金融监督院北京代表处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尹委员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
近年来,中韩两国金融监督当局之间合作日益紧密,双方本着平等互利,共赢互惠的原则,积极推动中韩两国金融领域的合作与交流。20__年,中国人民银行和韩国中央银行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以支持对方解决国际收支问题和维护金融稳定。_年韩国金融监督委员会成立后,分别与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中国银监会签署了双边合作备忘录,双方在信息交流、跨境监管、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加强。
目前,中韩两国金融业之间的互利合作也稳步发展。自_年12月韩国外换银行在北京开设第一家分行以来,总共有9家韩国银行在中国开设了14家分行和4家代表处,以及1家合资银行;目前,5家韩国证券经营机构在华设立了代表处,8家韩国保险公司在我国设立了13家代表处或营业性机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也在韩国设立了4家分行。
近年来,中国和韩国经贸活动日益扩大。20__年度,中国与韩国进出口贸易90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2%,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近8%。中国已成为韩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韩国也已成为中国的第六大贸易伙伴。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将为金融领域的合作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而且,随着中国政府入世承诺的逐步履行,中国金融业的开放度将会更高,市场环境、法律环境将进一步改善。中国金融业还很年轻,我们的银行业正在经历重组改革,我们的保险业、证券业正处于向上发展阶段。作为同处东亚的友好邻邦,中韩两国一衣带水,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两国经济文化互通、互补,韩国经济金融发展的经验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在此,我谨利用今天这个机会,感谢韩国金融业同仁对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关心,也欢迎更多的韩国金融机构到中国金融市场投资、发展。
韩国金融监督院北京代表处是第一家在中国设立的外国金融监管机构代表处,它的成立为两国金融监管当局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创造了一个更加便捷的平台。我再次祝贺韩国金融监督院北京代表处开张大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