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冒着雨把上舞蹈班的女儿接回来,就读了刘文来老师的博文《暑期别让漫天的补课糟蹋孩子们了》,不由也乱语几句。
首先声明,我虽是教师,但不属于办班一族。好容易有个假期,还没来得及干点私事,各种各样的培训就接踵而来。无论是班主任培训、骨干教师培训,还是普通话培训、教育技能培训,虽说年年没闲着,还是发现有许多新的名目在等着你。有时也疲倦,但培训下来,觉得受益匪浅,毕竟“学海无涯”,所以,有机会我还是会报各种培训以充实自己。
但孩子们就为难了。作为家长的我,自然是希望孩子能有个快乐的童年,当然是在学业还不错的情况下。这一前提,说起来我们这些做教师的好像有些别扭,因为在人们的眼里,教师应是教育理念最先进的人,提倡素质教育,不唯分,只唯能。但恰恰教师最注重自己孩子的分数,我同事的儿子只因比我女儿少了六分,就取消了孩子所有的暑假兴趣班,自己在家给儿子补课。我也曾因孩子没上学前班就用暑假给女儿开了个“衔接班”,就怕上小学一年级就跟不上。
即便孩子学习不错,你也想让她快乐,怎样快乐?他们没我们小时候一群伙伴儿全村子撒欢的快乐,小孩子少,又都不出门;到别人家去又不方便;到外面玩吧,安全隐患让我们因噎废食。再说,即使集中了一些孩子,他们玩什么?哪有我们小时候推铁环、砸钱儿、摸螃蟹、跳大绳?他们只好猫在家里看电视。
而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就承担了一些过去的社会功能。聚集一群孩子,玩一种相同的游戏,有一定的游戏规则,也有老师的评价机制,正是我们小时候群体游戏的翻版。去年给女儿报了个武术班,虽然整天太阳下晒着,衣服很少有干的时候,可孩子们就喜欢,别说请假几天去玩,就是迟到了,孩子都会抱怨家长的。因为离家远,整个暑假接送她,弄得我也晒成了黑泥鳅。
培训班确实有其市场需求。如果学校的寒暑假生活指导和组织到位,有场地供孩子们玩耍,有老师负责好安全,我们做家长的也不愿掏那个钱去上什么培训班啊!毕竟那可不是个小数目。作为教师的身份,我们甚至愿意负起假期指导的责任,带孩子走出教室,走向生活,进入不同于以往的“课堂”。但事实上,各种条件都不成熟。
像我这种只是让孩子有个爱好的家长心态还是挺少见的,大部分家长让孩子上培训班,不断地考级,有着功利目的,孩子就不单单是兴趣了,一旦开始,就必须学好,且不准半途而废。这样的孩子可就惨了。
刘老师说的补课是指文化课,这更是家长的需求。连我这个教语文的都有人老问,你怎么不办班啊,我家小子不喜欢语文,您给陶冶陶冶。毕竟将来考学是要成绩的。
我不好事,婉拒了,但我希望有人能帮帮他。虽然不一定提高多少,能遇到一个真正懂语文的人开启他的兴趣之门也未可知。
很矛盾!怎样解决孩子们的课余生活问题,一直是个大难题。
至于贿赂监考老师;只要给三五百元钱,随意调换学生座位;课堂上胡侃扯淡,课后强拉学生补课;肆意订阅各种名目繁多的学习资料,从中渔利等等现象,不能说没有,但请您还是对教师们有些信心吧,绝大多数教师都是有最起码的职业道德的,我和身边的老师都守着自己的道德底线。守住一份净土,是教师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