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步伐欢快,象孩子们活泼乱蹦的脚丫。在六月最初的第一天,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容甜蜜如花绽放,一颦一笑、一言一行,令所有的鲜花都黯然失色。
快乐的真谛,是内心的满足。童年时过“六一”节,我唯一的心愿就是穿着漂亮的连衣裙,头上扎着鲜艳晃眼的红稠,跑呀跑呀,胸前那自豪的红领巾迎风飘扬。可是,很多年来,只能是梦想。总是单调的白衬衫,蓝裤子。头上有戴着花,因为没有漂亮的裙装穿,“六一节”那天,很是沮丧,觉得灰姑娘似的,看到有钱人家的孩子穿红戴绿,花枝招展,就象个高贵的小公主,真觉得母亲小气,太不了解女儿幼小的虚荣心了。母亲经常是和蔼的婉言劝说,小孩子,衣服整洁,成绩优秀就是好孩子。那时,我的学习成绩很是出众,年年的“六一”节被评上“三好”学生,全校师生集中一起开表彰大会,当校长很响亮地念起某班我的名字时,骄傲的心膨胀着。昂首挺胸,捧着象征荣誉感的三好学生奖状,眉开颜笑,咧着嘴,兴高采烈的心情驱散了一切阴影。接着,做游戏,简单的猜谜语,或是把双眼用布条蒙上,然后摸索着,在黑板上画一个简单的人头,画得基本标准,老师会发糖果以示鼓励。有时候,把鼻子、眼睛都挤到了头像外,引起了阵阵哄笑声。
最让我引以为荣的就是,我有音乐细胞,唱得一口好歌。所以,每当音乐老师挑选人手参加唱歌比赛,我自然少不了的。化上浓浓的妆,再在眉心点个美人痣,穿上学校统一的演出服装,真是花仙子般美丽。那时唱的歌曲是《让我们荡起双桨》,幼小的手儿做摇船状,晃晃悠悠地飘起了歌声,也飘去了我的纯真。
“六一”儿童节,祝和我一样有着怀旧之心的大人节日一样快乐!当然,也祝所有的孩子们节日开心!
在爸爸妈妈不能跟孩子一起出去玩的时候,为了避免孩子一个人在家,爸爸妈妈可以让孩子叫上自己的好朋友一起出去玩,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孩子遇到危险的可能。
爸爸妈妈要跟孩子说明,在外面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时刻在一起,在玩耍的时候要互相帮助。另外,在孩子去别的地方的时候,千万要记得早一些跟爸爸妈妈打声招呼。
平时要跟孩子交流哪些行为会让他感到不舒服或者是对自己的安全有危害,比方说迷路、陌生人的搭讪,或者是受到了人家的欺负。如果孩子有过这样的经历,或者是目睹了一些让他觉得很难受的情况,一定要让孩子说出来,这样才能够解决。
爸爸妈妈不要让孩子什么地方都去。爸爸妈妈要多多关心孩子的生日聚会等活动。在孩子还小,自己又不能陪在他身边的时候,让保姆或者是信得过的人来照看。
角色扮演可以让孩子在爸爸妈妈不在的时候,遇到不同的问题、应对不同的威胁的时候,知道自己要做些什么才能够让自己获得安全。
爸爸妈妈要跟孩子说明一些自己的基本信息,并且让孩子记住。这样,孩子迷路或者是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就可以做到派上用场了。
告诉孩子遇到危险以后要拨打110,爸爸妈妈可以扮演110,然后告诉孩子要怎么跟110对话。这样,在孩子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就知道该向谁来求助了。
爸爸妈妈不妨积极和邻居交流,然后和其他的家庭共同来给孩子们创建一个更加安全的社区。
爸爸妈妈要教会孩子学会警惕,爸爸妈妈可以通过给孩子们指出周围的一些食物,告诉孩子哪些是安全的,哪些是要注意的,让孩子变得敏感一些。
爸爸妈妈的话有时候孩子不一定听得进去,所以要给孩子一个练习的机会。为了更好地模拟,爸爸妈妈最好是邀请别的人来跟孩子进行交流,来帮助他练习面对紧急情况的时候要做些什么。
为了孩子能够更好地了解安全知识,爸爸妈妈要定期的对孩子的安全预防措施和技巧进行检查,同时还要灌输新的安全知识。
孩子树立起自我保护意识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爸爸妈妈一定要从小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