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大家好:
下一站我们即将前往的是海钰珍珠研究院,提及珍珠,让我想起了海南在两千多年前,也就是西汉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汉武帝在南越设9郡。其中珠崖郡就是今天的海南岛上;朋友们,知道为什么汉武大帝称海南为珠崖郡吗?那是因为我们海南古代进贡珍珠给皇室而得名,珠是珍珠,崖代表天涯,因此得名珠崖郡。
海南的珍珠在珍珠界是享有盛名的,历来珍珠界有句话讲:东珠不如西珠,西珠不如南珠。而南珠指的便是产于南海之珍珠,主要产在海南和广西的北海,之所以有这样的美誉,得益于海南得天独厚的环境:海湾开敞,风浪较小,没有内陆大河注入,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22.6℃,气候温和,水温适宜,沿海水质清净没有污染,浮游生物极其丰富,能够提供珍珠母贝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所有这一切为珍珠贝的生长与繁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所产出的南珠被誉为“海南一宝”“天南贡品”和“南珠之冠”;历来都被皇室所重视。
珍珠又是如何形成的呐?当海贝或河蚌在游动期间,有异物趁机钻到海贝或河蚌肌体里,海贝或河蚌十分难受,从而分泌出层层的碳酸钙(也就是珍珠质)将其包裹,经过一定的时间,就形成了珍珠的本身。就好像人的眼睛突然飞进一粒沙子,也会不舒服,你会流眼泪是一个道理,所以珍珠又称为“大海的眼泪”。
珍珠按照形成可以分为三类:海水珍珠、淡水珍珠和含铅压模珍珠。
产海水珍珠的叫“贝”,俗称海贝;产淡水珍珠的叫“蚌”,又名河蚌;而含铅压模珍珠就不是自然生长出来的了,是利用海贝或者河蚌的外壳粉碎后加入一定的铅和强力胶拼合一起,浇注压模而成的所谓“珍珠”,在海南有很多小商小贩拿在手上售卖10元2条的那种,记着那种千万不要佩戴那种含铅压模珍珠,因为他对身体不好。在海南十八怪中就有一怪是形容他们的,叫:“海南一大怪,珍贵珠宝手上卖”。
适合生长海水珍珠的母贝不多,有白蝶贝、黑蝶贝、企鹅贝、鲍鱼贝等,白蝶贝产的是白珍珠,黑蝶贝产的就是最稀有的黑珍珠了。一般一个海贝只产一粒珍珠,由于没有相互的挤压,所以海水珍珠显得圆润;海水珍珠生长周期约三年半,所以特别稀有。
而产淡水珍珠的便是河蚌,一般一个河蚌一次可以孕育15-35粒淡水珍珠,由于珍珠在河蚌里相互挤压的作用,所以淡水珍珠显得形状不规则;淡水珍珠的生长周期也只有一年半左右。
而今天市场上销售的珍珠99%为人工养殖珍珠,天然珍珠是微乎其微。
珍珠的养殖是从人工插核到培育、再到清洗、收成、加工要历经许多个环节,是非常不容易的,可谓是:“粒粒皆辛苦”啊!
在中国的古代,珍珠是皇室、达官贵人家的富太太、阔小姐的身份象征、财富的象征、地位的象征。
在如今的中国,众多明星是非常喜欢佩戴珍珠首饰的,像章子怡、范冰冰、陈好、张曼玉、黎姿等都十分喜欢珍珠;一会我们到了海钰珍珠研究院后在讲解区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些名人佩戴珍珠的照片;所以珍珠更是上流社会名流女士身份的象征,拥有珍珠能够让你更加漂亮、迷人。海钰珍珠可使少女变的更加清纯可爱;少妇变的更加妩媚迷人;老夫人则变的更加雍容华贵、从容不迫。
在欧洲、美洲,有许多国家曾经为珍珠立法,规定人们必须按照社会地位及身份等级佩戴珍珠。有这样的规定,可见珍珠的地位可见一斑啊!像撒切尔夫人、伊丽莎白女王、赖斯、阿罗约、希拉里,包括明星梦露、麦当娜等都特酷爱珍珠。
缘何在诸国的皇室中,现在的上流社会中,他们如此亲睐珍珠呐?原因有五:
其一:我们先来看看“珍珠”这两个字,都是什么偏旁啊?对,两个字都是“王”字旁,在中国古代,只有供给皇室使用的物品才能有两个“王”字旁,比如:珍珠、琥珀、琉璃、玳瑁、玛瑙等等,说明了珍珠在古代皇室中的崇高地位。
我们中国有一个词语叫“珍贵”,何谓珍贵,指的是像珍珠一样名贵的物品称之为珍贵。何谓珠宝,即是指像珍珠一样的宝贝称之为“珠宝”。
从古至今,在中国,有关于珍珠的成语可以说是数不胜数;
我们都知道,历来有一个成语叫做“珠光宝气”,就是有珍珠的存在,才能显出一个人的贵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