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好心情享受人生”这几天看了吴维库博士写的《阳光心态》,这本书是书刊发行协会全行业优秀畅销书。看过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畅销。
在“阳光心态”中说到过三种状态:高潮、平常、低潮。说的是在高潮的时候调低,在低潮的时候调高,平常的时候调稳。社会各界朋友还发现了阳光心态的深层用处:心理解压、心理励志、放松心情、处理各类关系、教育子女、开导父母、增加幸福感、馈赠亲友等,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
我喜欢他吧阳光心态定义成平常、积极、知足、感恩、达观的一种心智模式,它能让我们带着好心情去创造成功,体验过程。书中一些主要思想讲到:事情是中性的;操之在我;重在过程;活在当下;向下比较;砖块理论;谷底原理;情商树等。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们在创造财富的同时,烦恼和疑惑也越来越多,正如书中所说“我们拥有的越来越多,但是快乐越来越少;我们沟通的工具越来越多,但是深入的交流越来越少;我们认识的人越来越多,但是真诚的朋友越来越少。”为什么会这样?书中给出答案:“我们的心态出了问题。”心态具有巨大的力量,能从里到外影响你。
改变态度。我们改变不了事情就改变对这个事情的态度,事物往往具有多面性,从大的尺度的时间来看,任何事情是好是坏还不知道!这样想,人就会变得洒脱、平淡一些。成语“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说的也就是这个意思。心态影响人的能力,能力影响人的命运。
生命的质量取决于你每天的心态,如果你能保证眼下心情好,你就能保证今天一天心情好,如果你能保证每天心情好,你就会获得很好的生命质量,体验别人体验不到的靓丽生活。
学会享受过程。生命是一个过程不是一个结果,学会享受生命,不被生命拖着向前跑。就如一朵花,它有花开时的美,也有结果时的美,还有凋落时的美,错过了任何一个过程,都是一种遗憾。人生就像一场旅行,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活在当下。过去的已成为历史,未来无法预知,我们能够把握的只有现在。活在当下,就是要对自己当前的现状满意,要相信每一个时刻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是最好的,要相信自己的生命正以最好的方式展开。给自己和别人一个好的预期,既来之则安之,把握当下。
不把自己幸福的来源建立在别人的行为上面,我们能把握的只有自己。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行为上面,你将产生恐惧,有人总是为未来担心,忧心忡忡,不必庸人自扰,如果你担心的事不能被你左右,就随它去,考虑那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力所能及则尽力,力不能及则由它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