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位来宾,同仁,同学:本届毕业同学行将离校。离开学校以前诸位是受教育,国家每年要费一二十万金一个学生培植你们。离开学校以后,你们就得要为社会服务了。中国大学生较之他国为少,所以你们的责任格外重大。如美国每100人有16人是大学生,俄国5人,英国2人,我们则不过二千分之一。依教育部统计,自民国元年到民国32年,专门以上毕业生只12万人,加上民国元年之前,和民国33、34年,最多不会超过16万人,所以尚不过全人口的三千分之一。郑康成谓“才德过千人为俊”,则诸君皆今日之俊杰也。
诸君之责任可分为两方面而言之。一方面,诸君学有专长,毕业以后,各尽其所能,以贡献于国家。抗战时候如此,抗战以后亦如此。1940年八九月间,英国dunkirk撤退大军以后,德国大量轰炸。那时英国守军有训练者,只一军(pision)之众,飞机不过千架。那时raf(英国皇家空军)能将德国轰炸机击退,丘吉尔所谓“neverthere was in history so many owed so many to so few ”(历史上从来没有以这样少的人做出这样多功绩的)。而raf制胜之重要因素,即为radar(雷达)之发明。发明人乃一物理工程师robertwatson watt。
…… 以中国幅员之广,人口之众,百姓之穷,战时、建国到处需人。在遵义,吾人举目社会上应改进之事正多。比如,此间枇杷只是一张皮包了一粒骨,每一个学园艺果木的人应该自己负责起来,把它改良。此外,如人民衣着的褴娄,农夫依天吃饭,不讲卫生,以蚤虱之多,识字之少。所谓范文正公当秀才时,即以天下为己任,此是诸位份内的事,责无旁贷的。
诸位除掉了是一个专门有训练的人,为一个教员、学士、电机工程师、生物学家、果树专家而外,同时也是一个国民。所以你们既是大学生,也有比普通人民较大的责任。在现代世界,你们得认清三点:
(1) 知先后。军事第一,是我们现在的口号,此在战时各国皆然,夺取胜利。……抗战如此,建国如此,我们不能不分最要与次要。……小而言之,一个学校,一家公司,甚至一个人的作事、读书,统要有先后,然后能计划。《大学》里头第一章就说“物有本末,事有始终,之所先后,则近道矣”。
(2) 明公私。在抗战时候道德堕落,这是古今中外一律的事。但若能赏罚严明,公私有别,则道德就不致十分堕落。……近来报上所载我国贪污之案层见迭出,甚至财政部总务司长王绍齐、直接税局局长高秉坊、中央银行业务局长这类人也竟监守自盗,舞弊上千万。诸君看了报自然莫不痛心。但是诸位要晓得,在有一个时期,这类作弊的人,也是和诸君一样,从大学刚毕业、极清白纯粹的大学生。因为贪污之层见迭出,所以一般人以为官是做不得的,财是不能发的,这可大错了。做公务员就是官,我们希望顶好的人材、顶廉洁的知识阶级去做官,惟有这样,公家的事才能办的好。中国那么穷,我们就希望大家绞尽脑汁来发明、办工厂、开农场、去发大财。惟有这样,国才能富,民才能强。所以我希望你们能做官、能发财,但不希望你们因为做了官再去发财。为做官而发财,是没有不贪污的。……惟有公私分明而后贪污才能绝迹。
(3) 辩是非 。浙大过去的校训是:“求是”。我们应该只知是非,不管利害。此话说来容易,要实行起来可不是那么容易了。你们在出校门以前恐怕已经觉得是非和利害有时会冲突的。……。是否能把是非的观念放在利害的观念上面呢?君子、小人之别只在此一念之别。近世科学之能发扬到如今现状,就是因为先哲bruno(布鲁诺)、galileo(伽利略)等不避艰险,与中世纪宗教恶势力奋斗成功的。我们学术界事事落人之后,而史学尚足有表现亦是。古代的太史 能不避斧钺,秉笔直书。春秋时候,崔子杀掉齐庄公,齐太史就书“崔抒弑其君”。崔子杀太史,其弟继起而被杀者二人。但齐国太史均起而直书,使崔子没有办法。这种只顾是非,不顾利害的精神是每个浙大毕业生应该具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