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在座的4134名同学顺利完成了研究生学业,即将开始新的人生旅程。我代表学校,向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每一位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悉心指导你们的导师,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向支持鼓励你们的亲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
最近,我与你们中的一些同学座谈,感受到你们都充满了青春的理想和激情。同学们有的将继续追求学术,有的要投身经济建设,有的将扎根西部和基层,还有的想自主创业。在告别校园步入社会之初,可能会有同学觉得自己身上带着清华的光环,顶着博士、硕士的帽子,有一种优越感。但是,我想告诉大家,清华从来就没有光环,清华只有求真务实、行胜于言的传统。我们尊敬和怀念的陈寅恪先生,当年受聘清华国学院时,没有文凭、没有著作等世俗的光环,却因学识广博而被尊为“教授的教授”、“全中国最博学的人”。“两弹一星”元勋王淦昌,为了新中国的原子弹事业,曾化名“王京”长达17年,像王先生这样的清华人“以身许国”所绽放的光芒,“比一千颗太阳还亮”。在座有一名硕士毕业生,当年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进入清华,6年后在江苏省选调生考试中取得第一名,今天之后就要赴基层工作。有人问他:“你以后到工作岗位上,以前的光环都会褪下,害怕被学校忘记吗?”他回答说:“每年这么多毕业生,如果母校都记住的话,内存也不够啊!对我来说,与其被清华记住,不如被人民记住。”我相信,你们也会和这位同学一样,褪掉光环,静下心来,靠创新、实干、担当,用知识、智慧、热情来造福社会、书写人生。
从今天起,同学们无论干哪一行,也无论站在什么舞台上,我们都有着“清华人”这个共同的称谓。清华的声誉是前辈清华人用智慧和汗水铸就,是清华精神文化的长期积淀,而不是浮华虚无的光环。即便有所谓的光环,也不过是外在的形,是虚有的名。只有把清华精神融入血脉、化为行动,才能抛弃本不存在的清华光环,做一个实实在在、真真正正的清华人。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在面对困惑与迷茫的时候,在理想与现实冲突的时候,我们要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用责任和奉献证明自己的价值,在理想指引下坚定前行。正如最近xx学长语重心长的嘱咐:“在今后的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困难,不要只想着一路上鲜花铺路。当取得成绩的时候,不要骄傲自满,要谦虚谨慎;当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要越挫越奋、自强不息。”清华人要赢得社会和他人的尊重,不在于你说什么,而在于你干什么;不在于你当什么,而在于你做出什么;更不在于你曾经拥有什么,而在于你付出了什么!希望大家走出校园以后坚守理想、坚定信念,在社会这所大学中继续磨练成长,受得了委屈,经得起考验,耐得住寂寞,在顺境中把握机遇,在逆境中矢志不移,始终坚持原则,永远乐观向上。我相信,十年二十年之后,你们都将会有所担当,有所作为,为社会进步留下你们的印记,为清华声誉增添你们的光彩。
同学们,家人对你们寄予厚望,母校对你们寄予厚望,祖国和人民更对你们寄予厚望。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清华母校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永远支持你们、永远祝福你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