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经过一个寒假的休整和充实,我们又回到校园。新学期有很多的挑战、考验以及收获和惊喜在等待着大家。在此,我想问问同学们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到__,你拥有了人生梦想吗?
梦想有神奇的力量。有一位匈牙利木材商的儿子,由于从小生的呆笨,人们都喊他木头。12岁时,他做了一个梦,他的作品被诺贝尔看上了。妈妈说,当上帝把一个不可能的梦,放在谁的心中时,就是真心想帮助谁完成的。“倘若我经得起考验,上帝会来帮助我的!”怀着这样的信念他开始了他的写作;靠着这样的信念他在奥斯维辛活了下来。
第二个问题:新学期,你制定了奋斗目标吗?
实现梦想的历程是需要规划的,当我们把它分解为一个一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时,梦想就显得不那么遥远了。当这些目标逐一实现——就像游戏打完了,你就成为了梦想中的的自己。你们的学姐闵婕的梦想是做一名教育,通过教育改变不平等。从一个南外学生到教育之间有着遥远的距离,但她理性而细致地规划了自己的学业,在拿下一个又一个阶段性目标之后,我们看到她距离梦想渐行渐近。多数同学一定在寒假期间就制定了新学期的目标,如果有人还没有,我看要抓紧了。
目标不要定的过高也不要让自己太轻松。坐标和目标的距离就是你新学期奋斗的轨迹。目标应该是具体、明确、清晰、可见的,你可以清楚自己是怎样越来越接近目标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就会伴随着你。
下面这个故事将会告诉你目标以及目标的确定性与清晰度是如何的重要。弗洛伦丝·查德威——第一个往返游过英吉利海峡的女子。她在卡特里那海峡冰冷的海水里坚持游了将近16个小时之后,她想上船了。母亲在护卫船上鼓励她再坚持一会儿:“你已经离岸边很近了——你能游完全程的!”但弗洛伦丝看不到,放眼望去,只有浓雾。她被人拉上了护卫船。很快,她发现,她其实离岸边只有不到半英里了!不是疲劳,也不是冰冷的海水打败了她,而是大雾使她看不到自己的目的地。
可见,目标是努力的方向,是前进的动力,是精神的支柱,是指路的明灯。有一个清晰和确定目标的新学期生活一定是充实和富有意义的。
第三个问题:每一天,你准备为梦想打拼吗?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这是总理对青年学生的寄语。这也是走通现实和梦想的抉择与姿态。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是常常引用的成语,量变与质变的关系是放在嘴边的道理。然而身体力行起来则不易,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唯智慧与刚毅之人能始终如一,铸大器、成正果。山鲁佐德讲述了一千零一夜的故事,才使山鲁亚尔幡然醒悟。居里夫人一天一天、一锅一锅地冶炼,经过三年九个月才从一顿的工业废渣中提炼出0.1克的镭。即使是那些看似最不寂寞的歌星、球星当年也曾在寂寞中坚持与守望。大家都知道,乔丹的技艺是最纯熟的,训练也是最刻苦的。
我们身边也不乏类似的例子,做过多少道题才能摘取那沉甸甸的金牌,克服多少次诱惑才能拥有门门过硬的文化成绩,剪过多少画纸,写过多少页宣纸,练过多少次动作,才能成为中外名校眼里的艺术特长?如此说来,我们梦想不在未来,而在当下。在认真聆听的每一堂课里,在认真阅读的每一页书里,在认真书写的每一张纸上,在认真思考的每一道题里,在认真参与的每一项活动里,在认真训练的每一项本领里……为了梦想,我们必须振奋精神投入每一天。此刻打盹,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珍惜每一天。
从今天开始,为梦想打拼每一天。从新学期的第一天、第一课、第一题、第一项活动开始努力吧,直至今后的每一天、每一件事。每努力一次,距离梦想又近了一点,直至它最终成为现实。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祝同学们新学期学习进步、生活充实、身心健康。祝老师们工作顺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