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读美国作家路易莎的小说小妇人,深深被其打动于是将文中精彩之处摘录下来,并写下自己的感受。小妇人是一本小说化的家庭日记,一道德家世小说。马奇一家四姐妹自立的权利的追求以及她们对家庭的忠诚眷顾构成了一对贯穿全书的矛盾,使故事熠熠生辉,情节生动感人。
这是一本自我抑制和自我表现相结合、使用主义和乌托邦思想并存的小说。马奇家的女人个个都是艺术家。乔写作,艾美画画,贝思弹琴,梅格写剧本、演出、管理家务,母亲谆谆善诱,营造了一种有威信、异常活跃而又自律的生活。她们各自得到了自己需要和应得的东西。艾没虽然放弃了自己最高的艺术抱负,却终于成为一个真正的淑女,一个出资扶弱救贫,并可以从事艺术工作的人。梅格虽然永远也不可能成为她曾朝思慕想的有钱人,但她在最吸引她的家庭生活中学习、成长。贝思生命短促,她的声音严格来说也只是一种家庭消遣,但作为一个聪慧、有爱心、为大家所爱戴的家庭成员,她真正享受到了适合自己的生活。乔必须长大,但她不能如读者希望的那样和劳里建立爱情关系,她得把家庭放在第一位。小妇人用朴实无华的写实手法把四姐妹的命运展现在我么们面前,它不断地提醒我们:我们要过的生活其实十分简单,简单的生活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自制在这里并非失去自我,而更是一种自我的选择。
小妇人受美国当时第一大思想家爱默生影响,强调个人尊严和自立自律的重要,体现了奋发有为的美国精神。马奇姐妹结社办报,写剧本,演戏。为减轻家庭负担乔出去照顾马奇婶婶;梅格在金斯家做家庭教师;乔努力写作终于成为作家;梅格宁愿放弃马奇婶婶的遗产,嫁给了清贫的1布鲁克先生,夫妻二人同甘共苦,使小家庭充满了幸福。马奇姐妹明智、自由地选择了自己的生活道路,她们的归宿各不相同,但都是自强自立精神的结果。
善良仁爱是马奇家的女人所共同拥有的品质,而乔和贝思是一对具有牺牲精神的人物。贝思默不作声地为大家做事,她为帮助荷梅尔一家而得了猩红热,最后付出了年轻的生命。乔对劳里并非无情,但她这种感情太纯真了,纯真得没有搀杂一点私心。她爱劳里是无可质疑的,甚至打算让梅格嫁给他,后来,她以为自己疼爱的贝思爱上了劳里,又忙着为她打算,当知道贝思没有爱上劳里时,她这样说:“还有爱美留给他,他们会十分般配的。”她“现在还没有心情谈这种事情”,她关心的只是贝思的身体。待她成长起来,并渴望得到爱情的时候,她却永远失去了劳里。
《小妇人》把道德美看作一个特殊的目标,使全书蒙上了一层道德色彩。而所谓道德,亦即是整个纯真人性,是人类心灵深处至真至善的东西。歌德说:“它不是人类思维的产品,而是天生的没在的美好性格。它多多少少是一般人类生来就有的,但是在少数具有卓越才能的心里得到高度显现。这些人用伟大的事业或伟大的学说显示出他们的神圣性,然后通过所显现的美好境界,博得人们的爱好,有力地推动人们进步。”这正是书中的美学意义所在。真善声美,美生艺术。纯真善良的人才是美丽可爱的,才能浑身散发出艺术气息而楚楚动人。
马奇太太这样说:"我希望我的女而儿们美丽善良,多才多艺;受人爱幕,受人敬重;青春幸福,婚姻美满,愿上帝垂爱,使他们尽量无忧无虑,过一种愉快而有意义的生活。被一个好男人爱上并选为妻子是一个女人一生最大的幸福,我热切希望我的姑娘们可以体会到这种美丽的经历。考虑这种事情是很自然的事情,梅格期望和等待是对的,而明智之举是做好准备,这样,当幸福时刻到来时,你才会觉得自己已经准备好承担责任,无愧于这种幸福。我的好女儿,我对你们寄予厚望,并不是要你们急冲乱撞———仅仅因为有前人豪门华宅,出手阔绰,边嫁给他们,这些豪宅并不是家,因为里头没有爱情。金钱是必要而且宝贵的东西——如果用之有道,还是一种高贵的东西——但是我决不希望你们把它看作是首要的或者是唯一的奋斗目标。我宁愿你们成为拥有爱情、幸福美满的穷人家庭的妻子,也不愿意你们做没有自尊,没有安宁的皇后。”这应该是每一个明智的母亲的美好愿望。财富的确是人们非常渴望的,然而贫穷也有它光明的一面。
逆境的好处之一是人们从自己坚苦卓绝的奋斗中而感到真正的愉快。我们存在于世界的智慧、美丽与能力,有一半得之于困境的激励。这种家庭的幸福是不会突然降临的,但是约翰和梅格找到了开启它的钥匙。婚后的岁月教会他们如何使用这把钥匙,打开真正的家庭之爱与互相帮助的宝库之门,这些财富最贫穷的人们都可以拥有,最富有的人却买不到。着就是年轻的妻子和母亲们同意被束缚在那种高阁的原因。在那上面,她们于世间的不按与焦虑中安然无恙,在那些依恋她们的幼儿稚女身上找到罗勒忠诚的爱;她们无谓痛苦、贫穷与年岁的增长;她们和一个重视的朋友携手并进,同甘共苦。
这个朋友,那古老优秀的萨克逊语言的真正意思是“家庭的保证”。她们就像梅格那样,认识到妇女最幸福的王国是家庭,而作为她们统治艺术最高荣耀的不是一个女王,而是做一个聪明的妻子和母亲。其实,成功的女人不光要拥有这些,她必须拥有自己的事业,这样,不会对不起自己的青春年华。只有家庭和事业都成功才算拥有完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