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已经好久没有拿起笔写东西了,记忆中文字是内心最好的诠释,是因为忙而没有时间写东西吗?其实不然!每次都感觉自己很忙,可是这么长时间以来都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忙些什么?只是每次都是再为自己找借口,一个可以让心安理得的借口。
人的这一生,其实是多美的可悲!就像曾经老师说到的萧红的那本书《生死场》,每个人从一生下来,就在一步步走向死忙。就像一个宇宙的轮回,每个人都在赶着生,赶着死。或者这样的说法,未免有些悲观,但是,道理却是很实在。每个人两手空空的来到这个世界,最后在两手空空的离开人世。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中,只是一粒小小的尘埃。
在曾经所谓的大学里,有同学问我:你是人才还是败类。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你肯定会回答我:我既不是人才也不是败类,我介于这两者之间。如果是这样,我觉得:你正是在向败类一步步堕落。而堕落不需要理由,只需要借口。
什么是大学?我的精神曾经死在大学。大学是一个让大多数人堕落的地方。很多人曾经怀着的远大的梦想,斗志昂扬地走进了大学的校门,但是当三年,四年大学生活过去了?究竟是成为了人才还是败类?结果或许只有自己才知道。
中国如今的大学扩招得得如此厉害,每年毕业走出校门的学生就有好几百万,刚踏上社会想就业就已经失业了。这是才发现文凭是多么的一文不值。因为招聘单位看中的是你的能力跟工作经验。曾经站在人多攒动的校园招聘现场,招聘单位是很多,但是你中意的能有几个呢?如今的毕业生多如牛毛,企业不怕缺人,学历高的多的是,所以他们不担心找不到人。这是你才发现,他们会把工资压得很低很低,低的还赶不上通货膨胀买柴米油盐的钱。
当一个人在社会上待久了,才慢慢体会到社会的心酸。发现要做一番事业是多么的艰难,你不是富二代,不是红二代,只有靠自己,而自己的力量是那么微不足道。在这个社会岁上,有几个人能成为马云,马化腾或者李彦宏?大多数都是普通人,挣扎在社会的最底层。步入社会了,压力随之也越来越大。这个世界什么都可以很虚伪,就是社会很现实。
希望可以变成失望,失望可以变成绝望,但是谁有时这一变化的决定者? 责任,并不是别人给你的,而是自己成熟的思想内定的。每个人都说自己长大了,都说自己成熟了,或许只是一种成熟的表象。对自己父母具有永远都无法推卸的责任,但是现在的我们拿什么去承担这份责任。
从小学时代“我的理想”,到初中时代“我的将来”,到高中时代“我的大学”,到大学时代“我的迷茫”,这一过程中虽然完成了人生目标的蜕变,但最后剩下的是死掉的躯壳。
痛苦、伟大、新生的过程。人生,难道不是一样吗?
同理,学生会的工作要有所突破,从到优秀到卓越,创造是必不可少的助推剂。要建立创意团队,首先要打造好创意环境。为此,我们需要有三个“t”:talent,才华横溢的人才是创造的基础;technology,科技,尤其是我们能接触到的新产品可以把创意更好地变为现实;tolerance,宽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兼容并蓄会带来各种创意。
作为在一线策划、组织、参与活动的人,我们应有能力,也有自信可以提出可行的创意。中国台湾的许多企业有ideabak,宝洁公司有许多专案经理,海尔公司有许多以基层员工名字命名的改进版生产工具。重视创造,鼓励创造,是它们不断发展壮大的动力之源。而推动它们腾飞的,恰恰是来自基层的创造。
所以,改“一言堂”为“多言堂”早已是席卷世界的潮流。多元化往往能碰撞出有趣的创意。跨国公司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靠着多元化:日本人的严谨缜密,美国人的自由开放,中国人的按部就班,印度人的精诚团结……所以这些结合在一起,创意的火花就层出不穷。当然,在这之中,资讯的开放与共享作为沟通的桥梁,其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交流、互动,我们需要协同作战,才能把创意的火燃的更旺。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不创新,就灭亡!”希腊船王欧纳西斯也曾说过:“找出方法来,不然就创造一个新方法。”没错,我们常常生活在过去的经验中,当我们在旧的经验中绞尽脑汁,却忘了我们拥有创造方法、创造未来的能力。我们需要的是养成创造的习惯。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简单的过程,就可能带来巨大的能量。无论是奥斯本的brainstorm,还是信徒的静坐祷告,我们在寻找的就是新的方法,新的方案!
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思考造就人类,创意造福人类。不要畏惧现实的束缚,想你所想,创意点亮生活!
阿廖沙的童年是在一个典型的俄罗斯小市民的家庭里度过的:贪婪、残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间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常常为一些小事争吵、斗殴……但在这个黑暗的家庭里,有一个勤劳、坚强、善良的外祖母。她常常给阿廖沙讲好听的神话故事,也潜移默化地教他做一个不想丑恶现象屈膝的人。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样。周围残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时甚至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会发生那样的事情。但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阿廖沙也还认识很多其他的人:搬进新房子后的几个房客、隔壁的三少爷,等等。阿廖沙从家人的一些“奇怪”的举动中懵懂的明白了一些道理。
和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是彩色的;是没有烦恼痛苦的,更是无忧无虑的。有那么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么叫做“打”,因为我们从没有经历过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那也许是一种无法想象的痛苦吧。当然,除此之外,我们的生活中也很少有家人之间的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而打架斗殴之类贪婪、凶狠的事情。更不会发生残忍的把某个无辜的人无端地折磨致死这类想都没想过的“恐怖事件”。
但拥有着这些,我们并不知足。我们总是奢求更多。因为,在我们眼里,大人们挣钱是那样的容易,似乎都不费吹灰之力。我们多天真啊。的确,我们不用像阿廖沙那样只十一岁就到“人间”独自闯荡。但读过《童年》之后,我们应该悔过自己曾经的奢侈,我们应该不再浪费,我们应该学会珍惜。
那么,就从现在开始吧。我们不再奢侈,不再浪费;我们开始为长辈着想,体谅他们;我们更应该开始满足自己的幸福生活。为了以后,为了将来,为了我们到“人间”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