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孤儿》是本世界名著,它讲述的是发生在19世纪的一个动人的故事。 书中的主人翁奥利弗·特威斯特是一个孤儿,他出生在济贫院,出生不久他的妈妈就死了。后来,他被当作一件物品被送来送去,受尽折磨,直到最后遇到一位善良的布朗洛老先生,这位先生收留了他,从此过上了好的生活。 读完这本书,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可怜的奥利弗在已经失去亲人的痛苦下,受了这么多折磨。真不知道在他瘦弱的身体下,有着怎样的意志,能使他坚持不懈,使他在饥饿、寒冷、孤独下顽强斗争,向美好的生活前进。 最令我感动的是奥利弗遇到强盗集团的那段经历。奥利费在路上走上了七天七夜,饥饿难忍,疲倦不堪。他遇到杰克一个小偷。杰克把奥利弗带到了贼窝,小偷们想把奥利弗训练成一个小偷。
2.
其实早在初中就听过自己的班主任介绍过这本书,那时只是听了这个故事的大概,一直没有那个机会,在大学这个自由的空间里终于把这本书读了个透,自己也尝试性的把英文版的大概的翻阅了一遍,在有对原有认识的基础上终于能进一步体会到作者原汁原味的精神。
我很佩服小说的主人公桑提亚哥。桑提亚哥已经整整八十四天没有捕到一条鱼了。这一事实,对一个以捕鱼为生的人来说,不啻于灭顶之灾。而令人难以忍受的是,由于运气不佳,捕鱼的同行们都象躲瘟疫一样远离他。唯一一个佩服他的小男孩,也被父母接到了另一条船上。老人孤零零的一个人,早晨两手空空地出海,晚上两手空空地回来。如此往复,坚持了八十四天。生活的艰难,屡遭失败的打击,并没有使老人屈服、妥协。他不抱怨生活的残酷和命运的不公正,更不乞求别人的怜悯和同情。老人深信:人之为人,其意义就在于人具有顽强的意志力。因此他的希望和信心从来没有消失过。精神上的强者、胜利者,使老人在第八十五天的清晨,又自信地独驾扁舟,在茫茫大海中开始了新的一天的生活。
每每读到这儿,我总被这种精神感动着。我不由得想到了自己。人生不如意十有九,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没有一路平坦的旅途。我们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与挫折。在这个时候,就应该做精神上的强者,胜利者。不要抱怨任何,只需面对挫折,做桑提亚哥一样的“硬汉”。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所以我喜欢品味生活的点点滴滴,寻找任何可以触动我心灵的东西,让它成为我的精神支柱,成为我执著与狂热的动力。
看看我们现在的的大学生都在做什么,当生活中真的遇到了点苦难的时候又是如何面对的,仅每年跳搂自杀的大学生就接二连三,在高考的压力下频频自杀的高中生也年年发生,这又意味着什么呢?如果每个人都能向那个老人一样摒住生活的信念,遇到再大的困难也坦然从容面对,那么每年的悲剧就不在频频上演了。
每一本书,都有它自己的“灵魂”,当你阅读一本书时,自己也就在不知不觉当中,陷入了那个书中所构想的世界。
因为书所有的“灵魂”不同,自然那个所构想的世界也不一样。而我所指的“灵魂”,就是每本书,其自身要表达的思想,或者愿望。
我们会因为那些感人的书,而潸然泪下,或因为那些记录屈辱历史的书,而热血沸腾,甚至因为那些武侠、玄幻的书,而将自己想象成天下第一的人。
《老人与海》却是一本能让人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人生,什么才是坚强的书,一本实实在在的好书。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不断地受到挫折、失败还有许多负面的情绪,许多人因此而消极、失去对生活的热爱。而《老人与海》却刻画出一个与大海搏斗,在艰难的环境下,奋力生活的老渔夫。大家应该记得,在书中提到过,老人的渔船上那破旧的帆布,就像是一面失败的旗帜,仿佛在宣告着老人永远都捕不到鱼的倒霉运气。但是,他没有放弃,仍然出海捕鱼。而在现实中,某些人却不能坚持,面对挫折就选择了放弃,选择了逃避。和那已经生活窘迫的老渔夫相比,那些逃避的人真的是不知道什么才是挫折。我们可能会因为考试的失利,而对自己失去信心。或者因为别人的批评,而自暴自弃。在那时候,想想这个坚强的老渔夫,他是如何面对生活的。自己的心,自然就会释然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