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实习日记
大三已经结束了,这一年我过的很充实,暑期就开始了我们的实习,更多的缺失以往暑假没有的过的实习的经历。七月十日一大早我就来到了工地,之后就跟着施工员下工地工作去了,由于今年夏天比往年的温度都要高,给我们施工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我们只能通过早上和傍晚来弥补。我们实习生的任务基本都是帮着施工员放线、抄平、测平线等,听起来简单,但要真正把这些任务做好是不容易的。做施工员首先就要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更要耐得住热。这方面我从工地的施工员身上看到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三个多月的实习,让我看到了施工现场的人们的朴实,在施工员的管理下,民工们井然有序、毫无怨言的做着自己的工作,施工员们对我也很好,有什么不懂的他们会认真解释给我听。
作为一名刚刚接触专业知识的大学生来说,如果在学习专业课之前直接就接触深奥的专业知识是不科学的,为今后专业课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今后书本与实践的结合打下基础。并且在本次实习中,我对建筑工程的各方责任和角色有了更切实际的了解,深刻体会到工程建设中所包含的种种矛盾、种种限制、种种实际问题;亲眼所见了建筑工人的辛苦,以及他们在实际施工中各种手法的巧妙性和实用性,比如,钢筋的绑扎,底层基础钢筋的绑扎首先要放样,每一跨度里钢筋的接头数只有25%,即4根钢筋里只有一个接头,另外,接头要尽量放在受压区内。在砌墙的过程中,如遇到墙要转角或相交的时候,两墙要一起砌起来,在留槎的过程中,可以留斜槎,如果要留直槎,则必须留阳槎,且要有拉结筋,不能留阴槎。在进行混凝土施工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混凝土的配合比,在天热的时候要注意养护等等。绑扎钢筋,这里恐怕是问题最多的了。钢筋时建筑工程的灵魂,所以我们要尤其的关注。作为主要支撑承载的材料,如果不能按照设计规范来的话,其就是英雄物用武之地。这些问题主要有钢筋的间距不均匀,或者有的根本没按照设计来做。本来是间距失误厘米,有几次检查的时候却达到了二十厘米。在连监理的督促下才又加了几条钢筋。其次是钢筋的弯钩经常是不够标准,折现都在标准图集上有规定的。还有一次是阳台钢筋的绑扎的时候主筋居然少了十几公分,最终还是责令施工方将其加长。还有的问题就是垫块不够,马镫不够这类的问题。这个问题出现不是一两次了,而是此次出现但次次都要说的,有些时候不是这些工人不会干活,实际上是他们根本没把这工作当会儿事,完全是态度问题。这便是验钢筋,钢筋检验通过了施工队才能浇灌混凝土。
再者就是浇灌混凝土了,浇灌混凝土是一个费时费力的事,由于浇灌混凝土总是在晚上的时间,所以我很少能看上,不过后来几次就从下午就开始了,所以我也经常和老王监理上楼去看一些。浇灌混凝土前一定要把模板,钢筋间的杂物去除,而且要用水冲洗,但就我这仅有的几次来看却没这样做。在浇柱混凝土的时候要在底层先要铺一层五十厘米到一米厚的细砂浆的,但这也就被施工队无情的忽略了,这些工序固然是麻烦,但这也成了他们忽略最大的理由,他们要赶工期,所以一切麻烦且不太重要的细节就这样被过了。
最后就是砌砖墙了,砌砖墙的师傅我看是做的最好的了,工艺简单是一方面,还有就是这些砌砖墙的师傅手艺还是听不错的。每次和几位监理用靠尺来靠墙的时候都能让我们满意。这也不能掩饰他们在某些方面的缺陷,压筋的的长度本来是伸出墙外一米二左右,但在一次检查的时候长度居然才七十,远远小于规定长度。而且按照规定是每四层砖压两根压筋,但事实总是压的不均匀,有的是三层有的是五层,参差不齐,实在是说不过去,其实归结起来还是工作不用心造成的。
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学科、技术和工程的总称。土木工程是社会和科技发展所需要的“衣、食、住、行”的先行官之一;它在任何一个国家的国民经济中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工地上所见所闻,更加激发了我对本专业的热爱和憧憬,也深深体会到要在建筑这个行业上有所作为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不仅仅是在理论上,更是在实际的应用中。
通过这次的实习,我还学会了如何去尊重他人,尤其是尊重工人。这次生产实习虽然时间很短,但我不但学到了很多施工方面的技术,工程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还了解到了监理专业的一些常识,并且经常深入工地,在施工第一线进行学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短短几天内,个人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在实习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学会了更好的融入团队中,依靠团队的力量,解决困难,每个人的一个粗心,一个大意,都可能直接影响工程的进度,甚至是带来一生都无法弥补的损失。在实习过程中,我体会到了人际交往的重要性。每个组都像一个大家庭,遇到问题都会集所有人的智慧一起解决,虽然有时我们会因为一些实习中的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吵的面红耳赤,但大家都想着把要完成的这次实习完成的更加完美。在以后的学习、实习、工作中我都要在不断提高自身专业能力的同时,学会和同伴和睦相处,学会宽容。生产实习就这样圆满的结束了,现在回想起来,收获不小而人际交往中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尊重他人,无论是一线工人还是项目经理,都有谦逊对待,其次是自己要主动交流自己的想法,这样才能第一时间纠正自己错误理解,第一时间接触最新的情况,更扎实的打好专业基础。
实习的日子匆匆而过,但这些记忆还是会深刻的留在我的心中。这段时间我不仅是学习并实践了许多的专业知识,时间虽然短暂但带给我的启发是很大的。接触到建筑额第一线不仅让我了解到了建筑工地形形色色的施工技术,而且还认识了各种各样的技术人员,学习到了书本上未曾介绍过的实践中的知识。不仅让我感受到了实践的伟大之处,同时也让我认识到了学习理论知识的必要性。从理论中来然后回到理论中去,这也是实习的收获。大四期间是专业知识的学习过程,我也更加认识到了这些知识的重要之处,因为书本的知识纵然是纸上谈兵,但如果你不会纸上的功夫难道就指望凭空的带兵打仗?所以这些学习都是必要的不仅是基石,更是你今后发展进步的跳板。
总之短短的实习,让我大开眼界,也学会了不少东西,也让我对自己今后要从事的行业有所思考。原来的那种心高气傲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脚踏实地的努力工作学习的决心和信心。当我摆正自己的心态,从初涉社会工作的被动状态转变到开始适应社会的主动状态,以放松的心情,充沛的精力重新回到紧张的学习工作当中时,我忽然有种这样的感受:短短两周,仿佛思想又得到了一次升华,心中又多了一份人生感悟。
这次实习让我深刻体会到读书固然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的途径,但是多一些实践,畅徉于实践当中接触实际的工作,触摸一下社会的脉搏,给自己定个位,也是一种绝好的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选择。希望我的经验和体会能够在以后的道路上指导我走向成功,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是,没有实力就变成别人是你的精彩,而不是你是别人的精彩。最后我还要说的就是责任的问题,其实建筑行业就是一个建良心的行业,我们不希望自己亲自参与过建设的项目是楼倒倒,楼脆脆。所以由责任心产生了积极的工作态度和正义感。这样的人越多我们的城市才会越美好,因此不要将口号简简单单成了口号,应该成为每个人的信仰,并需要用一辈子笃行之。再多慷慨激昂的宣告都不如埋下头来认真的工作,我们每一个工程人员一定要牢记自己的使命,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而且更要牢记自己盖得房子是活着的人的房子,而是不给活着的人的坟墓。在实习的这段日子确实吃了很多苦,不过现在回头想想这些都不算什么,在工地学到了平时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其中不光是专业知识,更是社会经验,这也算走上社会融入社会的第一步。
我们的实习虽然结束了,但是,我们的学习却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