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实习日记
时间转眼即逝,实习工作相伴着新学期的到来终止了。回到那个熟悉而又亲切的校园,安逸的生活与之形成的反差,让我觉得大学生活更加的宝贵。回过头来想想这一个暑假的实习工作,心中不免韵味十足。
借着这次打工生涯,也算是我的一次专业课的实习吧!让我又一次对我所学的专业有了新的认识。对于我起初挑选土木工程这样的专业,说真的对土木工程我并不了解多少。通过学习和实践,现在我对土木工程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我想任何事物的认识都是通过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我会坚持下去的,我也会尽我的努力把我的专业知识学的扎实。在这次实习中,我主要学习建筑施工方面的知识。经过这次实习,通过实践,使我学到了很多实践知识。通过亲身的接触,使我近距离的视察了全部房屋的建造进程,学到了很多很适用的具体的施工知识,这些知识常常是我在学校很少接触,很少注意的,但又是十分重要基础的知识。在实习中我们主要学习加深了对以下几点的认识:
工程开工之前,需识图、审图,再进行图纸会审工作。如果有识图、审图体会,应当掌控一些要点重点。
1、熟悉拟建工程的功能,第一了解本工程的功能是什么,其次识读建筑说明,熟悉工程装修情形。2、熟悉、审查工程平面尺寸。建筑工程施工平面图一样有三道尺寸,第一道尺寸是细部尺寸,第二道尺寸是轴线间尺寸,第三道尺寸是总尺寸。检查第一道尺寸相加上和是否等于第二道尺寸、第二道尺寸相加上和是否等于第三道尺寸,并留意边轴线是否是墙中心线。3、熟悉、审查工程立面尺寸。建筑工程建施图一样有正立面图、剖立面图、楼梯剖面图,这些图有工程立面尺寸信息。4、检查施工图中容易出错的地方有无出错。
二、钢筋混凝土楼盖按其施工方法可分为现浇式、装配式和装配整体式三种:
1、现浇钢筋混凝土梁板结构。整体刚性好,抗震性强,防水性能好,适用于布置上有特别要求的楼面,有振动要求的楼面,公共建筑的门厅部分,平面布置不规则的局部楼面(如剧院的耳光室),防水要求高的楼面(如卫生间、厨房等),高层建筑和抗震结构的楼面等。现浇梁板结构按楼板受力和支承条件的不同,又分为单向板肋式楼盖,双向板肋式楼盖,双重井式楼盖和无梁楼盖等。2、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楼盖。楼板采取预制构件,便于工业化生产,在多层民用建筑和多层工业厂房中得到广泛运用,此种楼面因其整体性、抗震性及防水性能较差,而且不便于开设孔洞,故对高层建筑及有防水要求和开孔洞的楼盖不宜采取。若在多层抗震设防的房屋使用,要按抗震规范采取加强措施。3、装配整体式钢筋混凝土楼盖:其整体性较装配式好,又较现浇式节省支模。但这种楼盖要进行混凝土二次浇灌,有时还需增加焊接工作量,故对施工进度和造价有不利影响。因此仅适用于荷载较大的多层工业厂房、高层民用建筑及有抗震设防要求的一些建筑。在这次实习中我也亲眼目睹剪力墙,基坑,框架结构等等。
微小的地方不要忽视,成功在于细节,但是还要有宽广的胸襟,遇事冷静冷静,对事对人,掌控好分寸,不同的人群,不同性情的人,要用不同的方式去面对。这需要平时多分析多积存。对领导,对下属,都要做到:长眼力、会办事、肯吃亏、能吃苦,为别人多做一些,就是为自己多做一些。予人方便,就是予己方便。吃亏不是坏事,个人的得失,不要太过计较。眼里看到的,不要是芝麻,要是西瓜,把眼光放长远。遇着领导,即便心情再不好,也要打招呼。社会生活,大部分的空间都是与人接触。在成长中多总结为人之道,对以后发展,会有很大帮助。
通过这次实际的工地实习,我不但掌控了一些不懂的具体环节,而且也巩固了我在学校期间所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在学校学习,理论与实际相差较大,一些知识虽然能在短时间内被掌控、被运用,但一些知识则不能掌控,也不便于记忆,更谈不上掌控运用了,因此,老师所传授的内容虽然多、广、博,但是我们学习到的只是其一部分,或者是一些皮毛的东西,要想真真正正的掌控所有理论知识,只有通过实际的学习和参观,才能到达这个目的。
实习生活不仅仅锤炼了我的体格,更锤炼了我们坚强的意志,每项工作的顺利完成都是我坚持、努力的结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