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实习”是一门实践性的技术基础课,是高等院校工科学生学习机械制造的基本工艺方法和技术,完成工程基本训练的重要必修课。它不仅可以让我们获得了机械制造的基础知识,了解了机械制造的一般操作,提高了自己的操作技能和动手能力,而且加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锻炼,提高了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了工程素质。
由于元旦放假,所以我们只进行了为期9天的金工实习。期间,我接触了数铣、plc、数车、焊接、铸造、快速成型、模具、线切割、电火花、冲压、钳工等15个工种。每天,大家都要学习一项新的技能。在实习时间里,完成从对各项工种的一无所知到作出一件成品的过程。在老师们耐心细致地讲授和在我们的积极的配合下,我们没有发生一例伤害事故,基本达到了预期的实习要求,圆满地完成了9天的金工实习。
在钳工实习中,我们知道了钳工的主要内容为刮研、钻孔、攻套丝、锯割、锉削、装配、划线;了解了锉刀的构造、分类、选用、锉削姿势、锉削方法和质量的检测。钳工的实习说实话是很枯燥的,可能干一个上午却都是在反反复复着一个动作,还要有力气,还要做到位,那就是手握锉刀在工件上来来回回的锉,中午休息的时候,整个人的手都酸疼酸疼的,腿也站的有一些僵直了。下午终于把作品弄出来,虽然不是很标准,但却是我汗水的结晶,是我一天下来奋斗的结果。接下来的工种是铸造,可以说完全是对小时侯玩泥沙的回味。不过这次除了那份冲动的心外,更需要的要算是细心加耐心了。后来又学习了数控电火花加工,也是需要编程的。不过那是电脑自动编程的,只要你输入需要加工的零件图形,选择入刀途径,放好原料即可。然(更多请你搜索是辅助操作指令等等。编程之前要认真分析图纸,寻找合理方案,然后再编程,要认真细致的编程,尽量不出错。
特种加工是指将电、磁、光、热、声、化学、液体等能量或其组合施加在工件的被加工部位上,以实现材料的去除、变形、改变性能或被镀覆的非传统加工方法。它适应性强,加工范围广,可以达到“以柔克刚”的目的,但由于能量来源,经济性的考虑,要合理使用特种加工。电火花加工是工具和工件两极非接触情况下产生电火花,从而产生大量的热,使工件熔化,已达到加工目的。除了电火花加工,特种加工还包括激光加工、离子束加工等。
特种加工是最后一项,其在未来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此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同时更要深深感谢我们的老师,我们受益匪浅,本次的金工实习,令人难以忘怀。九次的金工实习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我们所接触到的那些操作技能,也不仅仅是通过几项工种所要求我们锻炼的几种能力,更多的则需要我们每个人在实习结束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去感悟,去反思,勤时自勉,有所收获,使这次实习达到了它的真正目的。
我想在提一些我关于这次金工实习中某些方面的个人建议。
1.延长实习时间,总感觉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学习这么多门的工种难度较大。
2.十分先进的设备没有见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