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学生心得
9月1日,又是一年开学日,每年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中央电视台都会推出《开学第一课》这一节目,今年也不例外。这是一个非常有教育意义的节目,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题,而今年的主题是:“奋斗成就梦想”。
晚上8点,节目准时开播,随着一首《我爱你中国》开场,将电视机前观众的注意力吸引到节目中,紧接着,主持人撒贝宁哥哥和龙洋姐姐便进场介绍。中国2022的上半年,是充满变化和发展的一年,北京冬奥会的冰雪奇迹,舰福建籍横空出世,问天实验舱加入天宫大家庭……这些都曾经是无数国人的梦想,如今已被一一实现。
随着节目的进行,2022年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金牌获得者——徐梦桃姐姐给大家带来两份礼物,一份是让大家活力满满的活力健身操,而另一份,则是“战胜困境的秘籍”。这份“秘籍”勾起了我的好奇心,随着徐梦桃姐姐继续介绍,原来这份“秘籍”,是一份“预案战术表”,这张表,展示了徐梦桃姐姐在冬奥会比赛或者平时的比赛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
在徐梦桃姐姐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她一共亲手做了406张表。这,也是她能夺得2022年北京冬奥会金牌的秘诀之一。2018年的冬奥会中,徐梦桃在赛场上发生的重大失误,无缘金牌。在今年的冬奥比赛时,恶劣的天气导致比赛行程更改,而这次正是徐梦桃能预先做出多种预案及决策,让其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以应对赛场上可能发生的意外。最终,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徐梦桃姐姐顺利夺得冬奥金牌。
徐梦桃的“秘籍”和事迹给予我们深刻启发:不要放弃你的努力,你的努力不一定什么时候能帮到你,但一定是在最关键的时候,所以你要持续地去让最后的自己绽放在每一个时间段。保持一个“我要学”的态度,勇往直前,奋力前进!
今晚观看了cctv1电视台播出的主题是奋斗成就梦想的2022年开学第一课,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我们可爱的小朋友们合唱的“我爱你中国”。让电视屏幕前的我们心中荡漾着对祖国的崇高热爱。接下来是主持人撒贝宁,龙洋讲述我们祖国大家庭这一年所经历的震撼人心的的发展和变化。如冬奥会的冰雪奇迹,中国的第三艘航,见证了问天实验舱加如天宫大家庭,所有这些我们的曾经憧憬的梦想一个又一个变成了现实。让我们明白了一个朴素的道理,哪就是伟大的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其中我们今年为了冬奥会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但都被我们一一克服,为世界奉献了一届安全精彩的冬奥会。还有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队队员、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金牌得主徐梦桃,讲述冬奥会运动员们的夺冠艰辛过程,让我们知道了冬奥会运动员们的顽强拼搏,团结勇敢,不言放弃的精神。她其中的一句话“成功与不成功我认为他是一很直观地体现在我们面前的结果,但是不要放弃你的努力,要让最好自己绽放在每一个时间段”。让我明白了在面对挑战要勇往直前,永不放弃。这个就是奋斗精神。也是我们今天开学第一课的奋斗成就梦想的精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