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皑皑,那一对清秀的足迹异常醒目,空谷中仙语道: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当我重回红楼,物是人非,华冷的石桌,久违的胭脂,早已沾染了厚重的灰,伸出手,想要捕捉弥散在空气中的热气,轻轻握住,暖,似梦亦真。
(一)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青山隐隐,绿水悠悠,岁月冲刷了一切,却吹不动黛玉的风流婉转。她闭月羞花,沉鱼落雁;她满腹经纶,才华横溢。她用她的柔弱与坚持演绎了一段唯美的恋曲,可一曲终了,却用凄冷画了一个不完美的句号。这便是结局,尽管这看上去似是一个不是结局的结局。事实摊在眼前,红颜祸水。
刹那芳华,
终将消逝。
(二)
“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宝钗是一块被磨平的石头,太过圆润则少了棱角,她知书达理,心思缜密,可她的真心却始终无法改变她的命运。算了吧,就这样吧!
怨满红楼,
化为烟土。
(三)
整个世界都是一个悲剧,每天都有人乘鹤归去,单着又是一幕喜剧,在这个世界的各个角落,我们可以随时随地的听见婴儿的呱呱落地的美妙音乐,有生必有死,有悲必有喜,化不开,便是悲,理清了,便是喜。生生死死,悲悲喜喜,人生便是如此。
曹雪芹本身就是一个悲喜交加的例证,着作未完,便撒手人寰,可他的大名刻进古史,当今,又有谁人不知,谁人不晓?呵,喜与悲,上天自有安排。
红楼是背景,梦是贯穿全文的明线,每一个人都是主角,每一个人也都是配角,她们或他们都自始自终的围绕红楼,围绕梦,上演了一出好戏。灯灭了,看戏的人都散了,谁还来相聚红楼,做一个脱离红尘的梦,惟有那个人,才是红楼真正的主角。
重温红楼,化悲为喜,化生为死,这才是真正的红。楼。梦。
一曲红楼
浮华一世
争渡,争渡
最终却无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