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不能全怪贾赦,因为封建社会中男人可以三妻四妾,而女人就应从一而终,这个问题令人费解。古代女性,似乎很少说“不”,她们的一生几乎惟命是从,简直是一架酷似雕像又毫无反抗能力和斗争意识的人肉机器,然而鸳鸯却不想步这种女人的后尘,她懂得反抗,作出反抗,这是正确的独树一帜。
《红楼梦》读到现在,我忽然发现了一个平儿,尽管没有国色天资,又不善吟诗作画,但是她的无怨无悔却令人感动。
平儿是贾琏的小妾,既要服侍凤姐,又要照顾贾琏,有时候还要打理一些事情,当当跑腿儿,几乎没有个人空间,平儿人如其名,平平凡凡,可是大观园中这样的人并不多。
“物以稀为贵”,或许这不是平儿讨人喜欢的理由,一个女孩子,被唤作是“老爷房里的”,每天又在差遣和服侍中度过,这容易吗?贾琏是怕老婆的,但平儿不能让贾琏在自己面前失去尊严,也不能大骂凤姐不懂贤淑,站在天平的两端,一样的为难,唯一的答案,做一个人好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