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五十年同学聚会感悟【3】
“过来过来,咱们女生照个合影!”
在我拙笨但认真的的镜头前,在澄澈且辽远的蓝天下,在已然今夕何夕的校园里,在已然斑驳了的雕塑旁,几个年逾七十的老人,用五十年前的小名儿互相召唤着,拉着手娇憨地笑着,藏了岁月的纹理里绽放着时光的感动。
毕业五十年的这次聚会,是老父亲好久以来尤其看重的事情,恍惚在我的记忆中,老父亲没有这样激动过,期盼过,匆碌过,执着过。
五十年啊!五十年前的毕业照,老父亲竟然完好无损地珍藏着。
泛了黄的黑白照片,有着浅浅的苔藓味道。
父亲指着一个一个的懵懂少年,讲着他们青春的故事。
五十年啊!五十年前的父亲,穿了奶奶的长袍改成的衬衫,一头浓密而卷曲的黑发,一张意气风发的脸。
五十年啊!五十年前的贺卡,五十年前女生的留言,五十年前的书信,连同五十年前互赠的照片,摊开来,象一部丰厚的历史长卷。
父亲的眼睛明亮,闪动着让我向往的光。
守着铺展开来的父亲的珍藏,听着父亲有喜有悲的怀想,依稀仿佛,陪着父亲走过了漫长而遥远的五十年前那被定格的时光。
是吧,长在青春里的东西,终会定格成青春的模样。
所有的经历,丰满亦或贫瘠,枯干亦或潮湿,在渐行渐远的时光里,都将有了温度,有了分量,有了怀想的线索,有了回忆的脉搏。
每每想起,那些美好,就在遥遥的远里,泛着清洌而诱人的光。
忘不了陪父亲去接五十年未见的同窗,出站口前,满头银发的父亲翘首张望。
一会儿说“真的认不得了啊!”一会儿又说:“在怎么,也会有过去的模样!”
指着每一个出站的老人问,弄得父亲竟然也没了主张。
站在眼前了,两个老人笃定地相认,隔了五十年的沧桑,言语间好象昨天还在一起一样。
五十年于我,很磅礴很悠长的感觉。
突然有那样的憧憬,憧憬我的五十年,憧憬我还可以站在我的男生中间,听他们细数我的那么多从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