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初中同学聚会致辞【2】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三载寒窗同攻读,四十七年各西东。
今天,在这天气宜人的日子里,我们xx县二中十级二班的同学终于在阔别近半个世纪后又走到了一起。
有道是“别离就是为了今天的重逢!”这一天,我们翘首期盼了很久很久。
今天是7月3日,五十年前的今天,成为我们终生难忘的日子。
那一天,我们带着满腔的渴望与激情,走进我们的母校——当时的xx县二中,相聚在十级二班。
五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带着多年的怀念与喜悦,重新汇聚到一起。
此时此刻,我们那期望已久的情思化作了激动的话语和笑声,甚至泪花。
浮云一别后,流水五十年,蓦然回首,感慨万千。
五十年,我们从风华正茂的青少年,走过年富力强的中年,步进了两鬓斑白的老年,这是最难忘的一段人生。
如果让历史的画面再切换到那令人难忘的中学时光,我们似乎又看到,那个三年自然灾害极其严重的时期,在xx县二中的校园里仍然荡漾着我们孜孜求索的精神和浩歌,在那挂着十级二班门牌的教室里时时都闪动着我们友爱互助的身影和纯情。
为了探求知识,大家朝夕相处、同甘共苦。
我们虽然是饮食着清水淡饭、居住在简陋的宿舍,但是窝窝头萝卜条,同学们互相推让,大通铺肩并肩,同学们却睡的格外香甜。
五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十分短暂,但在人生的岁月中却是悠长的。
自从我们踏上各自人生的征途开始,虽然大家未曾聚首,甚至少有联系,但我们同学之间的情谊却经常萦绕在心间。
因为初中三年,母校成为我们心灵的港湾和求知向上的阶梯,那三年的校园生活成为我们一生永远珍贵的记忆。
三年里,我们凝结出的无比纯洁而厚重的师生之情、同学之情,已成为我们终生的幸福和抚慰。
在二中,我们度过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
毕业后,为了追求理想,大家挥手相别,各奔前程。
全班同学除少数继续升学或走进军营,大部分走上社会,奋斗在东西南北,挥汗于不同岗位,尽情地演绎着掖县二中十级二班学子的多彩人生。
在四十七年的时光里,我们每个同学都在滚滚红尘中体味着人生百味。
在这近半个世纪的岁月中,同学们有的历经艰辛沉浮于宦海仕途;有的成为改革开放中的弄潮儿;有的投身军旅,成为共和国的卫士;有的走上体坛、跨入艺苑,展示自己的才艺;有的走进校园,成为辛勤的园丁;有的淡泊名利,过着平静的日子;有的提前下岗,为生活再度奋争;有的终身在家乡这块热土上,把毕生的心血和精力都奉献给了家园的建设上,等等。
我们从惜别母校那一天开始,无论从事的是什么职业,无论各自的经历是平淡还是坎坷,也无论社会地位是显赫还是平常,但大家毕竟都经历了四十七年的风风雨雨,体味了生活所赋予的艰辛苦涩与幸福甘甜。
这近半个世纪的岁月沧桑,洗尽了我们天真的烂漫和青春的铅华,但洗不去我们同学之间的那份深深的友谊。
而且这种友谊就像一杯陈酿的老酒,越品味越浓郁,越品味越香醇。
应该说,伴随着太多的感动和真情,我们在掖县二中十级二班那短暂的三年中,顺利地完成了学业。
此时此刻,我们想到并更应该感谢的是我们的师长们,是他们教给了我们知识、教给了我们做人的道理、教给了我们热爱生活的信念。
总之,是他们用心血铸就了我们人生的基础,用汗水洁净了我们报效国家和社会的赤诚肝胆。
为此,我提议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向并没有参加今天聚会的师长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校园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同学们,历史的时空让我们实践了当年的诺言,我们为祖国和家乡的繁荣文明和谐做出了主动的努力和贡献。
今天我们相聚的时间是短暂的,但这短暂的聚会,会使我们追忆过去的你我。
大家可以在这短暂的聚会中扣紧纯洁的心灵,相互倾谈无尽的心声,凝聚永恒的情谊。
同学们,50年前,和我们一起走进xx县二中十级二班的同学,已经有姜xx、王xx、李xx、侯xx、王xx、王xx、孙xx、李xx8位同学过早地离开了人世,借此机会,我们向他们表示深切的悼念。
同学们,我们都是六十多岁的老年人了,不管你已经退休赋闲在家,还是为家庭和生活继续操劳,保重身体是第一位的。
借此机会我向到会的各位同学,也给没有到会的同学真诚地道一声祝福,祝大家每一天都有一个美丽的心情,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谢谢同学们,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