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高中
巴黎圣母院是一个世界级著名的旅游景点,距今已有800多年的悠久历史。去年那场无情的大火,让这座建筑的屋顶被烧毁,非常遗憾,但又一次引起了全世界的共同关注。而我,最近就读了这本书。
雨果笔下的“巴黎圣母院”,给我们还原了路易十一世时代发生在巴黎圣母院美丽而伟大的爱情故事。而我觉得这本书不仅仅是一个故事,更是一种对人性的解剖。
皇家箭队队长腓比斯、副教主克罗德弗洛罗、诗人格兰古瓦、敲钟人卡西莫多和美丽的女主人公艾斯米拉达是这本书的主人公。这本书是以爱情故事串联起来的。
腓比斯年轻帅气并身居皇家要职,出身贵族,是位皇家箭队队长。他代表的是上层高等贵族的人,他虽然和其他贵族女人订了婚,可却看见艾斯米拉达长得美丽,仍然追求她并还戏弄她。
这凸显出他人性的好色,做人也是人前一套,背后一套,十分虚假的个性。
克罗德弗洛罗是一位副教主,知识广博,社会关系纵横交错,手中有种种权利是欧洲黑暗中世纪教主的象征。他深爱着艾斯米拉达,但却十分不理智,他试图刺杀腓比斯并把罪名推到艾斯米拉达身上。让他成为了掌控艾斯米拉达的“魔鬼”,艾斯米拉达只能选择爱他或者是死。这体现出他专制、残暴、灭绝人性的性格特征。在他的眼中,想让艾斯米拉达成为他旨意的顺从者,让她成为他唯一的依靠。最后也是他断送了她的后路,让她被绞死。诗人格兰古瓦是一位满腹经纶、才华横溢却十分穷苦的人。他是普通百姓的象征,他深爱着艾斯米拉达但她并不爱他,但为了救他假装与他结为夫妻,在格兰古瓦眼中,她是美丽的女人、善良的天使,但他遵从艾斯米拉达的意愿,把注意力转移到作诗等事情上。这表现出他的性格是温和而有边界,尊重他人的意愿。敲钟人卡西莫多天生耳聋、畸形,背部长有肉瘤,受到他人的蔑视,是底层人民的象征。他深爱着艾斯米拉达,但她可能就没有想到,因为他太丑了。在卡西莫多受刑时,艾斯米拉达是唯一给他喝过水的人,从那一刻起这一份温暖就留存在了他心里。同样在艾斯米拉达受绞刑的时候居然是他保护了她,他把艾斯米拉达背到巴黎圣母院在受到了主的庇护下才免于绞刑。从此卡西莫多对她的照顾是无微不至的,更是不求回报的。在他眼中自己就是一个“魔鬼”,不配爱上“天使”,可是他内心的善良和爱全部都放在了艾斯米拉达身上。这体现出他的善良和无私的爱。这个故事批判了皇家箭队队长和副教主,大力赞扬了卡西莫多,告诉我们真正的美丽不在于外表(腓比斯),也不在于有多大权力(副教主),而是在于尊重(诗人),更是在于纯洁的人性善良有爱(卡西莫多)。
外貌、权利不是对美的评判,有时确是对丑的包装。如果一个人真正美丽,那他的美一定是xxxxxxxx于内在美,深层次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