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高中
读完这本书,我的第一感觉就是:爱斯美拉达死得太可惜了!的确,一个美丽而又善良的姑娘受到欺骗,从而被推入了死亡的悬崖。她爱的人贪慕荣华富贵,而爱她的人(其中一个),却由爱转化成嫉妒,在由嫉妒转化成恨!这一切的一切,酿造了这样一个悲剧。爱斯美拉达被费比斯骗了,被那个虚情假意的卫队长给骗了;爱斯美拉达被害了,被那个道貌岸然的主教给害了;爱斯美拉达也被救了,被那个其貌不扬的卡西莫多给救了!也许,她的命运是曲折离奇的。
命运更是捉弄卡西莫多。他拥有世界上最美、最丑的东西。他拥有世界上最美、最纯洁的心灵,也拥有世界上最丑陋的外貌。或许,他一开始就让人讨厌,甚至是厌恶,但是后来他的形象在变化,变的善良、可爱,乃至美丽!这是他原本纯洁的心灵所带来的巨大改变。那时,我发现外貌似乎不那么重要了!
费比斯与富洛娄这两个人根本是不值一提!他们是两个小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居然去害一个无辜的姑娘!富洛娄已经被卡西莫多推下了钟楼,我相信,费比斯一定会受到良心的谴责!
总之,看完这本书后,我第一次感觉到,外貌并不是那么重要的!外貌与生俱来,不可选择。我们无法让外貌最美,但我们可以让外貌更美!我们可以让生命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
当然,任何人都有缺陷,不过,我们可以用优点来弥补自身的缺点!这也是大家经常说的“扬长补短”其实,别人比较容易看到你的优点,并不是缺点!我们要有决心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即使有那么一点小问题也没有关系!
相信自己,一定是最棒的!
《巴黎圣母院》是法国著名的诗人、作家维克多·雨果的“命运三部曲”之一。这本书以离奇的情节设置、典型的人物形象以及强烈的对比手法,生动地向读者描绘了当时社会的残酷与黑暗,并表现了对低层人民的深切同情。小说的内容概要是这样的:巴黎圣母院的副主教克洛德·弗洛罗道貌岸然却蛇蝎心肠,他先爱后恨,残酷迫害善良的吉普赛女郎爱斯梅拉达;而面目丑陋但心地善良的敲钟人卡西莫多却为了救爱斯梅拉达,与恶势力勇敢斗争直至最终献出生命。通过这个发生在15世纪的法国的故事,作者揭露了宗教的虚伪以及统治者丑恶的嘴脸,同时也歌颂了下层劳动人民的善良友爱和舍己为人的美德。
维克多·雨果,一位被誉为“法兰西的莎士比亚”的19世纪法国著名诗人,他是浪漫主义文学运动领袖,人道主义的代表人物。一生著作数不胜数,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命运三部曲”:《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海上劳工》。据说他创作《巴黎圣母院》这部波澜壮阔的杰作,只用了150天,真是一位天才!小说讲述的是15世纪的法国,用强烈的对比手法描写,越是描写出社会的黑暗,就越是显现出平凡人民的高贵品质,其中蕴含着许多道理与哲理,足够读者去细细体会。它告诉我们做人要诚实善良,待人要真实守信,要追求真善美。就如小说里的卡西莫多,即使线条残疾,面目丑陋,他却从未放弃对正义与爱的追求,怀着感恩的心积极地生活着,为了救出爱斯梅拉达,他付出一切从未后退。这故事多少年来都让读者叹息,也让读者充满了力量。
喜怒哀乐,爱恨情仇,酸甜苦辣等各种滋味,小说里应有尽有,似乎是你闭上眼睛就能触摸到的身边真实事情。《巴黎圣母院》被誉为“浪漫主义文学的里程碑”,绝对是名不虚传!
一个月前,在图书馆溜达时,无意中发现了雨果写的《巴黎圣母院》,这曾是我最想品读的书籍之一,因为这是一部在世界上极为出名的小说,可以说是具有世界影响的书。
浏览过后,对于其中的情节、人物都留有深刻的印象,无法忘怀,《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文中的丑与美,善与恶,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挥之不去的记忆。
巴黎圣母院,一座闻名世界的古教堂,一座奢华的象征权力的教堂,一座阴森恐怖的教堂,她所为我展示的,是一种叫做命运的实景,和一种叫爱的幻象。
然而,那书中最美的笔墨都倾注在了爱斯梅拉达身上:她美丽,因为她有一张天真清纯的脸孔;她善良,因为她的内心充满了同情和爱心。她可以为了保存甘果瓦的生命而嫁给他,她给饥渴难堪却无人理睬的敲钟人送水…她有菩萨一般无人能及的心肠,她有倾国倾城的美貌,她是善与美的化身!
在阅读的过程中,我深刻地感受到强烈的"美丑对比",这不禁让我思索,人性的层层面面是多么复杂却简单:尽管人的精神世界是双面的,没有完全的丑,也没有绝对的美。但是,美就是进步的方向,美就是最原始的目的。就像书中说得那样:
"美就是完整,美就是全能,美就是唯一有生命力的东西。"
生活本身是丰富多彩的,每一个社会都存在着真善美与假丑恶的对立,雨果说"近代的诗神,。以高瞻远瞩的目光来看事物。她会感到,万物中的一切并非都是合乎人性的美,她会发觉,丑就在美的旁边,畸形靠近着优美,丑怪就藏在崇高的背后,美与恶并存,光明与黑暗相共",生活中有美有丑,"美与恶并存,光明与黑暗相共",他还说:"滑稽丑怪作为崇高优美的配角和对照,要算是大自然所给予艺术的最丰富的源泉。
如果你想刺痛那些邪恶,你就先要将代表着真善美的上帝打倒在地,那是那么残酷的事情啊!还有比人丧失本性更悲哀的么!
在这个寒假里,我品读了浪漫主义大师雨果的命运三部曲之一——《巴黎圣母院》。读完之后,我有许多感悟。
巴黎圣母院讲的是这样一个故事:克洛德指示敲钟人卡西莫多劫持爱斯美拉达。卡西莫多因此被判鞭刑,在行刑广场上,爱斯美拉达不计前嫌给他喂水。后来,爱斯美拉达由于受到克洛德的嫁祸而被。卡西莫多从刑场就出爱斯美拉达,藏于圣母院,但却被克洛德就去交给了官兵。行刑之日,卡西莫多将克洛德从楼顶推下坠死,自己则在爱斯美拉达的遗体旁自尽。
对我来说,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情节是行刑之日,隐修女与爱斯美拉达母女相认。从相认到离别,从无比喜悦到万分悲痛,我的心也跟着跳动。一会儿替她们高兴,一会儿替她们悲伤。当读到隐修女用自己的生命去跟士兵们搏斗时,脑海中便浮现出那个场面:隐修女露出恶魔般的表情,发出嘶哑的吼叫,来保护自己的女儿。最后士兵越来越多,隐修女跪下来,流着泪,用凄惨的声音苦苦哀求他们,最后母女还是分离。睁开眼后,我再看看文字,十分感动,心想:这就是母爱的力量啊!
我由此想到了现实生活中的母爱。妈妈把好的都给了我,我却无数次的使她生气,使她失望,就拿那一次来说吧。那天,我放学没有回家,跟同学一起去广场上玩耍,因为玩得太尽兴,太开心,所以忘了告诉妈妈。天都快黑了,爸妈都不见我回家。爸爸妈妈就焦急的四处寻找。最后妈妈找到了我。妈妈看着我,眼神里透露着气愤。我不敢直视妈妈的眼睛,心里十分害怕。过了许久,妈妈扔出了一句话:“你跟我回家。”我听了以后,只好像个罪犯一样走在妈妈身后,乖乖地跟妈妈回家。回去后妈妈责骂我,我还理直气壮,跟妈妈顶嘴,心想:不就是出去玩了吗!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我吵完后,妈妈的脸上不再是愤怒,而是悲伤。妈妈低着头,脸上满是失望的神色。过了很久后,她说:“你真是太令我失望了。”在那个时候,我就知道我错了,我真的错了。后来的那一天,饭照吃,衣照穿,不同的是妈妈没有跟我说一句话。之后,那件事过了好久才平息。
读了《巴黎圣母院》以后,我在心里暗暗下了决心:我要更加珍惜跟父母相处的每时每刻。我一定会朝着目标,努力前进的!
牛尾扫尽忧烦,虎首迎接吉祥。寒假里,我又看了一本名著——《巴黎圣母院》。这本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受益匪浅,原因是:它让我看到了世间最深沉的灵魂最深沉的呼唤。
《巴黎圣母院》是法国作家雨果第一部大型浪漫主义小说。它以离奇和对比的手法写了一个发生在15世纪法国的故事:巴黎圣母院副主教克洛德道貌岸然、蛇蝎心肠,先爱后恨,迫害吉卜赛女郎爱斯梅拉达,而面目丑陋、天生畸形、心地善良的敲钟人伽西莫多却舍身救助爱斯梅拉达。
这本小说艺术地再现了四百多年前法王路易十一统治时期的历史真相:宫廷与教会如何狼狈为奸压迫人民群众,人民群众如何同两股势力英勇斗争。反叛者爱斯梅拉达和伽西莫多是作为真正的美丽化身展现在我的面前,而我在克洛德和贵族军弗比思身上则看到的是残酷、空虚的心灵和罪恶的情欲。
《巴黎圣母院》情节曲折、人物性格具有冲突性,是一部富有戏剧性的著作。小说揭露了宗教的虚伪,歌颂了下层劳动人民的善良、友爱、舍己为人的高贵品质,反映了雨果的人道主义思想。小说把美与丑进行了强烈对比,也让我更加明白了一个道理:外表美并不代表心灵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