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高中
《巴黎圣母院》这本大型浪漫主义小说出自于于十九世纪法国浪漫主义诗人雨果的手笔。第一次看见它,便引起了我浓厚的读书兴趣。作者运用美而不虚,实而不僵的手法以及富有独特魅力的语言完成了这部作品。文章讲述的是发生在路易十四时的一篇爱情故事。小说女主角爱丝梅拉达是一个年轻貌美的女子,又拥有一颗美丽的心灵,就好比是美丽的象征。而男主角却是一个虽然年轻却面相丑陋的敲钟人——卡西莫多,但是男主角心的善良。尽管两人都拥有着善良的心灵,但仍然遭到许多人的唾弃。两位主角受尽苦难,最终深深相爱。结果更是耐人寻味,两人悲凉的死去,情节悲观壮烈,不经催人泪下。
小说人物在雨果的手下显得个新鲜明,还巧妙的把人物进行美与丑的尖锐对比,女主角和男主角心地善良又真心相爱,却连连遭到邪恶又内心丑恶的副主教的阻挠,反映出当时社会的一片灰暗。这引起了许多读者对当时封建教会和王朝控制的不满和愤恨。两位主角的悲惨经历让我难以忘怀,但是联想我们自己,不还是有很多人以貌取人,以貌度人的吗?这样又和那个黑暗的社会有何区别呢?只是以道德为借口来肆意猖狂罢了。但是小说中还是有很多正派人物的,他们不顾危险保护两位主角,这些人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这虽然是一个爱情故事,但我从中学会了很多,我们要珍惜我们身边每一个人爱自己的人,不要等到了失去再后悔!